【惠州非凡十年】江北街道:争做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排头兵

原标题:

  江北街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争做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排头兵

  交通路网四通八达,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华贸、佳兆业商圈集聚人气……地处惠州中心城区的江北CBD,犹如东江畔的一颗明珠,璀璨夺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群众,以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排头兵”为目标,强化“市区”一体、“铁军”担当,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打造江北“四个一流”首善街区,综合实力更加厚实、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江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建强用好党建阵地,凝聚为民服务合力

  近年来,江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专注建平台拓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于2021年5月建成启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同步挂牌江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距市政府不到500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内设服务大厅、展览厅、多媒体培训室等12个功能服务区域,配备了社保自助查询机、自助照相打印一体机、自助健康体检机等便民设施,有效整合了街道原服务大厅、各部门服务窗口及其他文化活动场所,同时开辟了新的服务领域,是一座集党员教育、行政服务、综合培训、文体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2021年获评惠州市“十佳”党群服务中心。

  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后,江北街道还针对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不够齐全、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在惠桥社区进行试点先行,投入资金90余万元优化升级展览区、阅读区、休闲区、志愿服务区等功能,增加健身功能区域,同时拓展志愿者服务功能,打造2.0版具有江北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街道以此为模板,截至目前共打造2.0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个,联合共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服务群众8万人次。

  主抓楼宇经济,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江北相比较其他镇(街),面积小,土地资源有限。近年来,江北街道积极融合区位优势和自身特点,以楼宇经济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探索高质量发展思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主抓楼宇经济,激活发展内生动力。目前,江北辖区共有各类大中型楼宇40余栋,商务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共有各类企业13000多家,其中入驻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达24家,国内外名企、央企共200多家,楼宇经济发展初具规模。如何更好地规划功能布局,完善管理,激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为此,江北街道在服务企业、提升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于2021年下半年在华贸商圈打造了全市首个楼宇企业服务站,上线运作收集企业运营困难问题小程序,主动上门、对接搭桥为企业服务,通过发扬“店小二”精神,把服务送进楼宇送进企业。楼宇企业服务站创建至今,已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82个,组织惠企活动50余场次,辖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江北街道辖区仅19.36平方公里,近年来,该街道盘活有限资源、丰富辖区业态,成功打造了惠州信息产业园、互联网公园、GT创新谷等多个新型产业园,建成多个高端商住项目。如今,该街道还在全力推进望江片城市更新、三新土地收储以及卫国苑“三旧”改造项目,为江北的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与此同时,该街道指导村组积极盘活利用闲置物业发展园区经济,盘活闲置土地打造文旅品牌,带动辖区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2022年以来,该街道在三新片区规划2.8万平方米、在望江片区规划8600平方米闲置地建设花海等网红点,将原来的垃圾“重灾区”打造成为乡村“新景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健全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

  近年来,江北街道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构建“1所+11站+N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体系,组建党员先锋队、整合志愿公益队、联动专业服务队等169支3980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文创卫、校园整治、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缺人、缺钱的问题。

  江北街道还首创“党群共建 家校护航”模式,在辖区13所中小学组建起2.6万人的家校志愿服务队,每天安排一名执法人员和一名村(社区)干部,在上学放学期间带领家长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和校园周边排查,校园周边商贩乱摆卖、销售伪劣商品、交通无序等乱象得到有力整治。

  目前,江北街道正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设惠城区综治维稳中心江北办事处,进一步壮大维稳队伍、完善指挥体系、健全联动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接下来还将打造社会精细化管理的“数字江北”平台,形成“发现问题、分类处理、解决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力争将大部分问题解决在基层网格和萌芽状态,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新效能。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江北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松劲,狠抓落实不懈怠,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想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江北建设好、发展好,让东江畔的这颗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黄仲君 黄谭奕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