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坚持情系民生建设一流市政园林

金龙快速路。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隆生大桥。

  东江公园。

  惠州西湖。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快速化道路通车便捷顺畅,校园周边道路焕然一新,家门口新建的公园生机勃勃……随着各项市政园林工程项目建设完成,老百姓出行更便利,生活环境更舒适,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打造一流的市政园林队伍、一流的市政园林建设项目、一流的市政园林管理水平为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织密惠州城市路网,优化市民生活出行环境,美化公园街景,努力建设现代优美花园城市。

  10年来,我市中心城区共新建市政道路160余条、约215公里,建成跨江大桥3座,建成污水管网约200公里,畅通交通堵点37个,新建及提升改造公园29个,新增公共绿地约236万平方米……一串串数字振奋人心,一项项成果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展现出了市政园林建设者和管理者的责任担当,描绘出我市市政园林事业的新篇章,为惠州城市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交通网络提档升级 通达四方助推城市发展

  伴着晨光,人们在车水马龙中开启新的一天。驰骋在全程无红绿灯的金龙快速路上,高峰期通勤拥堵的烦恼一扫而空。今年8月30日,金龙快速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我市拥有首条连接城市中心与高速公路的城市快速化大通道,实现了我市城市快速路“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金龙快速路的顺利通车是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狠抓我市市政项目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按照“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重要部署和“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助推交通网络提档升级,与此同时不断提升桥梁基础设施,通达四方助力区域发展,为惠州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市政项目建设值得记录和庆贺的历史瞬间不胜枚举:相继建成金石二路、仲恺大道、金恺大道、惠新大道、梅湖大道、四环路南段、小金河大道等交通干道;建成新寮北路、新联路、新寮南路、惠城区武装部周边道路、新桥路和河桥路、河桥路北段、江北经五路、演达二路东段道路等市政道路;建成隆生大桥、新开河北桥、惠新大桥;建成古塘坳立交和仲恺大道仲恺立交桥,完成鹅岭立交改造工程;高标准完成被定位为市政标杆路的三环路改造工程;完成了惠宏、南环、鹅岭、实验中学等人行天桥、文昌地下通道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今年,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更是“火力”十足,市政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建成20条以上市政道路,迄今已建成金龙快速路、长风路、党校南路、江北26号小区南侧道路、数码园纵七路、惠沙堤二路等市政道路14条。

  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建设完成、改造升级、竣工通车,进一步完善、通畅了我市“外快内畅”的交通网络,助推惠城中心区“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路网体系构建,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和老百姓“过江难”和“出行难”问题,有效地拓展了城市空间、提升了城市形象、优化了交通网络、改善了出行环境。

  完善污水管网解决内涝 打通断头路畅通内循环

  近年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不断完善污水管网和易涝点改造,破解城市水污染和内涝困局。

  2018年,建设完成污水管网130余公里,对惠城中心区42处易积水点进行改造,清疏市政道路排水管网256条,清疏窨井58822座,疏通管道65234米,基本解决困扰市民“水浸街”的城市内涝问题。完成梅湖三期、金山二期、马安一期污水处理厂建设,日增污水处理能力30万吨,基本实现惠城中心区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大大提高污水收集率。

  2019年,建成金山、马安2座污水处理厂,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用时3个月完成了金山湖湖心岛污水收集输送处理攻坚行动,建成湖心岛污水提升泵站,解决了长期以来湖心岛生活污水直排金山湖的大难题。

  在完善污水管网、破除内涝的同时,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还下大力气加强交通堵点治理,打通中心城区内部的断头路、连接路,畅通惠城中心区的内循环。

  如果将城市主干道比作人体的大动脉,那么遍布城市的支线路网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排查建立堵点清单,逐一整治、逐一销号,对惠城中心区37个拥堵点和25个调头车道进行微改造,采取增加调头车道、封闭部分交叉口、改为右进右出等措施,金山大道金山二桥桥下人行道、惠民大道与金石二路等中心城区堵点整治任务相继建设完成,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同时,中心通过打通断头路、连接路,清除“梗阻点”,便利市民群众出行。

  截至目前,已建成金世界花园南侧道路、江北26号小区南侧道路、江北鼎峰南坛小学南侧道路、第二十八小学周边道路等约90条连接路。特别是今年以来,完成了富民小学、第一小学、第十一小学、第五中学等20所学校周边的24条市政道路维修改造提升,建成小金河大道技师学院前1座过街人行天桥,进一步疏通城市“毛细血管”,畅通交通微循环,助推城市发展。

  此外,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优美的出行环境,中心持续开展人行道升级改造工程,今年以来,文明一路、云山西路、三新南路、文华一路和长寿路等人行道陆续升级改造完成,不仅变得更为坚固耐用,且更为美观了,切实提高了中心城区的城市面貌。

  市政园林品质大提升

  擦亮惠州西湖金字招牌 加快步伐打造花园城市

  近日,随着一条全长5100米的西湖环湖步道建设完工,西湖美景被环状串联,市民走在开阔宽敞、色彩清新靓丽的步道上,一路欣赏惠州西湖湖光山色的美景,赏心悦目。

  今年,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通过组织实施西湖环湖步道工程,改造提升环城西路、西湖陈公堤、丰湖书院、慈云路等沿线道路和人行道,以及明月湾、丰湖书院、孤山广场等绿地环境和景观质量,给予市民全新游览体验,进一步擦亮惠州西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

  2018年10月29日,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继罗浮山风景名胜区之后惠州的第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持之以恒巩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5A创建成果,在努力保持5A级卫生环境、保障景区设施正常运行、保障游客安全舒适游览环境的同时,不断刷新惠州西湖颜值。随着西湖及周边区域环境景观、服务质量优化提升,惠州西湖“城市客厅”名片效应逐渐显现。近5年来,西湖景区共接待游客约4200万人次。

  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惠州,因有文化内涵丰富、风光秀美的西湖而声名鹊起,与此同时,清新、简洁、舒适、优美的城市公园景观为惠州增添了更多姿彩。

  2021年11月,快乐滨江乒乓球群一球友就惠州滨江公园升级改造吟诗一首“市政园林出心裁,打造滨江巧天工。昔日荒凉今日新,载歌载舞喜迎宾……”,引发了市民群众的共鸣,这是市民对惠州公园品质提升获得感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10年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步伐,助力打造花园城市。金山湖公园(一期、二期)、成语公园、鹿江公园、红楼滩公园、百萃园、市民公园、望江公园、新湖公园、龙丰公园等一批新的公园绿地,以及荔浦风清等景点景观相继建成开放;东江公园、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北湖公园、鹅潭公园、东平公园、河南岸公园等一批老旧公园得到改造提升;西枝江桥头、长寿路绿地等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完成。

  如今,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的城市公园体系已逐步形成,走在城市里,可见公园串珠成链,基本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景观效果,公园绿地鸟语花香,景观优美、植物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体育娱乐设施齐全。公园的通透性、参与性和亲民性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公园绿地成为年轻人休憩锻炼、老年人吹拉弹唱、孩童嬉笑玩耍的好去处,东江公园、大云寺周边绿地等还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相融,惠州成为了人们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

  绣花功夫精细管养 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气质

  完善的市政设施和美好的园林绿化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近年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以建设一流市政园林为目标,以绣花功夫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管养水平,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文明底色添彩。

  该中心全面改造提升城市公园厕所,进一步优化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的配置,提高景区公园的人性化服务水平。创新“公园+居民”共同参与模式,把“共建共治共享”座谈会“搬进”公园里,公园附近居民代表、游园市民代表及公园管理人员等共同参与,推动由公园管理单位单一管理转为管理单位与市民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模式转变。开展公园内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整治,治理公园广场噪音扰民,推动共建共享文明和谐公园环境,带动城市气质升级。

  在城市道路绿化方面,通过精细养护,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建设优美花园城市。近五年来,建设完成惠州大道东至机场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新寮南路绿化工程、菊花一路道路绿化、江北41号小区市政道路绿化工程、江北52号小区东侧道路绿化等60余项道路绿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约30万平方米、行道树23000多株。对乔、灌木进行修剪,对长势不良、退化老化的植物进行改造,对乔灌木缺株、地被裸露进行补植或更换,对损坏的园林设施进行维护、更新、修缮,累计补植乔木约16000株,灌木780万株,改造地被70万平方米,园林绿化面貌焕然一新。

  该中心坚持以美化亮化城市环境为己任,按照“一路一灯一景”的设计思路,实现了环保、节能、美化和亮化的完美结合。近年来,中心对市区大部分主次干道的路灯进行改造,更换使用节能环保的LED灯,我市城市照明工程还被评为中国首届“城市绿色照明示范工程”。目前,惠城中心区的照明已初步形成了城市灯光景观体系,提升了城市的层次和魅力。

  在照明设施维护上同样精心。今年,通过开展环城西路一、二路路灯改造工程,两江四岸、惠州大道等道路路灯杆景观灯挂饰工程,组织实施白泥三路、火车西站垃圾场入口等22个路灯新建或改造项目,进一步点亮了城市色彩。

  党建推动事业高速发展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 情系民生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讲团结、讲担当、讲实干、讲奉献、守底线的一流市政园林队伍。

  面对市政园林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民生关注度高的情况,为了又好又快地完成建设目标,必须咬紧目标,统筹协调,抓早抓实,精细管理,敢于担当,提升效率。为此,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为推动市政园林项目建设加足马力。

  时间拨回至2020年10月,金龙快速路正式进场施工,为高效安全推进项目进展,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列为“头号工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科学优化施工方案、设立“倒计时牌”倒排工期,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克服征拆、地下管线迁改、连续强降雨等多种制约因素,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优化施工,将原本2至3年的工期优化调整至1年10个月,经过不懈努力,今年如期实现通车目标。

  用心用情,民生至上。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情系民生,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行动和不竭动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上半年建成的金世界南侧道路,解决了周边居民吐槽10多年的破旧瓦房造成环境脏、乱、差问题。惠城区江北街道实施瓦房清拆时,两边居民楼里掌声雷动,项目建成后,居民还送来了“一心为民办实事,造福居民得民心”的锦旗,充分彰显了“小切口、大变化、惠民生”。在党建引领下,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增强了队伍活力和工作实效,解决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各界纷纷送来感谢信、锦旗和牌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目标,着力打造“市政园林·情系民生”品牌,开拓创新、实干担当,聚力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市政园林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流市政园林和现代优美花园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林婷 廖艺诗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