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九三五地质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展现地质工作者担当使命

  龙门永汉地热田抽水现场。

    九三五队队员开展地质工作。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岩溶地质调查现场。

  龙门永汉地热田群井抽水试验野外验收现场。

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五队(以下简称“九三五队”)坐落在惠州西湖边东江畔,为省直驻惠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有着60多年的地质找矿历程。一代代九三五队地质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筚路蓝缕、甘于奉献,为祖国的矿产资源勘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原冶金部“科学大会奖”“科技成果奖”“地质找矿奖”等多项荣誉,先后为国家找到或探明一大批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及稀土矿床,其中特大型矿床3处、大型矿床5处、中型矿床8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三五队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新时代地质工作为定位,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公益性、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主要工作涵盖地质调查、资源勘查、地灾防治、绿色矿山、环境地质等,应用地球化学勘查、地球物理勘探、地质遥感与测量等高新地质方法手段,所主导的城市地质与农业地球化学调查两大工作领域,获广东省地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踏上新征程,九三五队党委将继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展现地质工作者的担当使命,在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立新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质找矿 立足地质矿产本业 打造地热勘探品牌

  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向国家提交有效的资源储量是地质队的使命。10年来,九三五队不忘初心,紧紧围绕提高全省矿产资源储量工作目标,先后完成了广东省龙门盆地成矿地质作用及找矿远景评价等4项省财政、省地勘基金项目和多项商业地质找矿项目,并提交了1处中型瓷土矿及1处大型2处中型石料资源非金属矿床,在蕉岭县发现大型钼铷矿产地,开展的化州某辉钼矿具备中型有色金属矿产规模,为广东的矿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广东省龙门盆地成矿地质作用及找矿远景评价项目,初步查明龙门盆地内地层、构造、岩浆岩特征及其控矿作用,初步总结了龙门盆地锡多金属矿、铅锌多金属硫化物矿的成矿地质特征和控矿因素及其成矿规律,基本建立了典型矿床模式,划出了成矿序列,并进行初步成矿远景预测。

  在矿产资源中,地热资源是一种贮存在地球内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矿产,主要有清洁发电、供暖制冷、理疗洗浴、养殖灌溉、饮用矿泉与供水水源等用途。对惠州来说,因位于东南沿海大地热流高值异常区,地热资源丰富,地温梯度高,温泉密度大,但目前资源勘查程度不高,开发利用单一。

  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统筹管理,摸清惠州地热资源家底,科学合理开采,多级循环利用,特别是地热能发电和供暖制冷等高端领域开发,打造惠州地热特色,为国家碳中和作贡献,惠州有关政府部门相继委托九三五队开展了惠州市石坝-黄沙洞地区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惠州市地热资源分布及开发利用现状调查、龙门县地热资源调查评价、龙门县龙田镇江冚村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龙门县沙迳高沙片区地热资源补充勘查评价等一大批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探项目。

  2021年2至3月,龙门县地热资源调查评价项目正处在永汉地热田群井抽水试验关键时期,九三五队党委高度重视,举全队之力,迅速组织近百人队伍“大会战”于永汉。

  正值严寒多雨的初春,项目组支起简易的彩条布帐篷,早中晚简易快餐充饥,深夜寒风穿透厚厚的羽绒服,九三五队地质队人依然24小时值班坚守,鏖战28个昼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成果喜人,通过群井抽水试验探明永汉地热田可开采地热资源储量超9900m3/d,最高水温达77.5℃,充分展现了九三五队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和广东地质人的执着与吃苦精神。该项目在储量评审中获得全省顶级水工环地质专家团队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九三五地质人不忘初心,把每一个重点项目当成每一场大会战,高质量完成了一系列地热重点项目,成功探明并提交龙门县永汉、龙门县龙华高沙、龙门县龙田江冚等2处中型1处小型规模地热田,同时圈定惠城黄沙洞、博罗石坝等2处高温干热岩靶区和圈出龙门龙田朱屋、龙门蓝田下林、龙门地派太平山3处地热田靶区,为惠州市地区地热资源规划、开发利用及规范化管理提供了资源保障。

  城市地质 深耕城市地质调查 让城市规划更智慧

  城市地质是一项服务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基础性、先行性和综合性地质调查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在城市及其周围城市化发展地区,开展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服务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的全过程。

  2018年,惠州市成为国家和省重点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示范城市。凭借“惠州市中心城区城市地质调查(1∶5万)”与“惠州市潼湖生态智慧区城市地质调查”等项目的成功实施经验,以及自身60多年的地质工作积累,九三五队以主要单位成功中标并高质量完成了“惠州市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工作”,独立承担2019年度工作和重点参与2020年度工作。

  该项目于2021年11月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评审,主要成果凸显三大亮点:一是基本查明了惠州市黄沙洞地区深部水热型地热资源现状;二是查明了惠州市金山新城、潼湖生态智慧区、惠城南站三维地质结构特征及开发利用条件,进行了开发适应性评价;三是提出了国土空间规划、地热资源开发、地下空间开发、应急水源地开发与保护、湿地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助力城市科学发展的地质对策建议。

  2020年伊始,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岩溶地质调查工作的重任交到九三五队身上。由于工期特别紧,九三五队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项目策划,并于当年2月成立项目组,由水文与灾害地质调查所牵头,自然资源调查所、地球物理勘查所、地球化学测试所联合协作共同开展工作。

  2020年3月划定了岩溶分界线,第一时间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石化产业规划选址提供了科学依据;6月,以93分高分通过专家组评审,为产业园总体规划及下一步惠州打造成为国内领先新材料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奠定了基础……项目组借鉴“建设小汤山医院”的管理模式创新管理地质工作,所有的子项工作同步进行,统筹管理,争分夺秒,打破传统地表调查-物探-钻探的固有程序,推行地表地质调查、物探、钻探、综合研究等工作同步进行。边调查、边物探、边钻探,同步综合分析和深入研究,相互协作、环环相扣,遇到问题各专业组第一时间现场集中讨论解决,不到4个月顺利完成了本来一年以上工期的目标任务。

  2019年以来,九三五队还积极参与惠州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中央财政资金项目工作。2021年底至今,牵头开展惠州市城市地质调查“基底断裂稳定性调查评价与监测、岩溶地面塌陷调查评价与监测”两个专题工作。

  4年来,惠州城市地质工作主要涵盖三维地质调查、基底断裂稳定性调查研究、岩溶地质、地下空间等,为金山新城、潼湖生态智慧区、惠城南站等惠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产业布局优化、重大工程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地质基础。在此基础上,还牵头完成了惠州市城市地质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为解决城市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实现城市地上地下一体化和打造生态智慧城市提供切实保障。

  民生地质 技术支撑以人为本 服务惠州地灾防治

  惠州多低山丘陵,地层结构复杂,断裂构造发育,隐伏岩溶发育且分布广泛,各类工程建设、矿山开发等对人类活动影响大,又频繁受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往往容易产生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防治对地质专业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近年来,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基本理念,我市重视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加强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治理,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以来,九三五队主动服务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及惠城、仲恺、龙门等自然资源部门,全方位技术支撑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后派出近20名专业技术人员交流挂职服务,在汛期出动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对200多处地灾隐患点、风险点进行了巡排查工作,开展地质灾害点应急调查20余处,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培训10余次,入村入校宣讲20余次,应急演练5次,极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2021年5月,九三五队协助省自然资源厅、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在龙门县城和地派镇天堂山社区大型滑坡地灾现场,开展了全省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6月底,九三五队第一时间赶往龙门县龙城街道七星山公园西侧滑坡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通过险情和地灾成因的综合分析,成功预测了该滑坡地质灾害的发展趋势,并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成功避险一起地质灾害。

  2021年11月,九三五队协助惠州市自然资源局、龙门县人民政府,在龙门地派镇天堂山社区后山大型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承办了惠州市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演练主要模拟滑坡地质灾害因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出现“险情”,分灾害预警、灾情速报、灾情处置、灾情解除依次开展,演练过程中队员们团结协作,加强隐患点巡查、监测,组织搜救搜寻被困人员及时排除险情,并进行组织部分群众回撤等善后工作。

  2020~2021年间,九三五队在龙门、惠东、仲恺等三县(区)开展了23处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项目,获得政府及群众的认可,为惠州地区专业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走出了第一步,科学引导群众做好防灾避灾工作。

  近年来,九三五队完成了博罗县地质灾害详细调查(1∶5万)、龙门县天堂山大型滑坡地灾勘查与设计、仲恺高新区地灾隐患点勘查与设计、博罗县农村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风险点治理工程勘查与设计,及各类规划产业园和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近200余处/项地灾防治调查、评估、勘查、设计等公益性地质服务项目。

  目前,九三五队正协助开展惠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惠州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驾护航。

   环境地质 开展环境地质调研 修复生态点石成金

  环境地质调查研究是新时期地质工作的重要使命、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主要涵盖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管理、生态环境系统保护等,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保护地质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以来,九三五队主动服务惠州地区,协助地方政府部门矿地统筹,顺利开展了惠州市建筑石料专项规划(2020-2030年)、惠州市拟开发建筑石料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建设条件调查等工作,推动惠州建筑石料资源管理及机制改革,明确规划实施责任,完善规划实施管理,构建惠州建筑石料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的新格局。

  近年来,九三五队相继完成了博罗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惠城区矿山(采石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调查、仲恺潼湖镇11家采石场地质环境详细调查等项目,查明了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危害,提出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对策措施,为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监督管理提供支撑,为下一步矿山开展复绿治理、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依据,并以水土地球化学元素为基础,为市、县(区)水土污染防治与保护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开展了一大批矿山生态修护设计、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地热资源液体矿山环境影响评价和监测项目,工作涉及全市各县(区),为惠州绿色矿山开发利用和变废弃矿山为一幅幅崭新的绿色画卷提供可靠依据。

  地质科研 重视地质院校合作 地质科研有新进展

  近年来,九三五队十分注重地质科学研究工作,并与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深圳大学、惠州学院等科研院校深入合作。组织申报了国家《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地热资源及中等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试点示范城市”科研项目,自筹资金实施了“惠州市石坝盆地地质科学钻探工程”,参与了由深圳大学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岩石圈热结构特征与地热系统形成机理研究”。

  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岩石圈热结构特征与地热系统形成机理研究”科研项目,为九三五队承担的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2019年以来全队在职技术人员获得2项国家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主要参与修编1本规范,发表地质期刊论文100余篇,其中在地球科学(中英文版)、Acta Geologica Sinica(地质学报)、GEOTHERMICS(地热学)核心期刊发表EI、SCI高水平学术论文14篇。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莫茗钧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