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麻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博罗麻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抢抓高铁时代新机遇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麻陂的乡村越变越美。

  赣深高铁博罗北站。

  农业公园成洪湖村的网红打卡点。

  “古韵山溪”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曲潭为起点,串联塘尾、鸡笼山和宝溪村。

  麻陂镇生态优美。

  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正式通车,博罗北站随之投入使用,麻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迎来发展新纪元。

  秋阳杲杲,位于博罗县麻陂镇的赣深高铁博罗北站,一条“银色巨龙”划破苍穹,迎来送往四海九州的旅客。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正式通车,赣深高铁博罗北站随之投用,麻陂镇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迎来发展新纪元。抓住深度融深融湾和高铁的机遇,麻陂镇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开启了新谋划,镇域高质量发展有了新内容、新成效。

  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这是麻陂镇党委、政府的一贯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麻陂镇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乡村更新步伐加快、文旅融合提档升级、民生福祉节节攀升,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美乡村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13个村美丽“蝶变”

  高铁疾驰而过,乡村美景尽收眼底。旖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肥沃的土壤赋予麻陂镇农村地区无限发展潜力。近年来,麻陂镇立足实际,以“农”墨重彩绘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村蝶变启航。

  从205国道拐进乡道Y372,沿着宽敞整洁的沥青路来到了麻陂镇洪湖村。花花世界、客家煮场、农业公园……一个个网红打卡点与连片的农田、优美的自然生态融为一体,乡村的美好风景与美好生活诗意相连。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美丽的村庄曾是个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在麻陂镇党委的统筹和支持下,洪湖村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成功脱贫摘帽,还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新路子。如今的洪湖村通过发展蔬菜种植和乡村旅游,初步实现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实现跨越式发展,涅槃重生,成功“蝶变”。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在促进乡村的美丽蝶变中,该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抓手,投入1206万元,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同时,投入资金151万元,完成标准化公厕建设12座,通过开展户厕排查整改,完成全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将全镇137个自然村纳入垃圾收运处理体系,267个垃圾堆放点全部放置垃圾分类桶,基本实现设施设备齐全、村庄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目前,全镇13个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5个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以点带面 形成美美与共建设格局

  站在新的坐标点上,麻陂镇为自己定下了新的奋斗目标,结合自身优势与积累,以全域振兴的大视野、大手笔,以“美线强点、连点成片、以片带面”和“一带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拟投入3.8亿元在全镇范围内推进“洪洋碧水”“美丽圩镇”“古韵山溪”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吹响全力打造乡村全域振兴高地的号角。

  一张蓝图绘到底,美丽麻陂入画来。为防止翻烧饼、走弯路,麻陂坚决下好“先手棋”,先规划后建设,在示范带建设中,从实际出发,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等各个方面。如,“洪洋碧水”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指以洪湖村为中心,立足洪湖村现有旅游资源优势,辐射带动洋田、新村、艾埔、金湖、坳头垅等村,紧扣田园生活主题,同时结合各村的农耕田园、特色民宿、农业产业、农业公园等景点,打造的沿河碧道水系景观带。

  “美丽圩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则以洋田村为起点,穿越镇区,途经大马路—红女大道,全长约3千米。该示范带将以传统客家风情为主题,依托红女湖山水景观优势,重点打造麻陂肉丸美食一条街,围绕农旅产业开展美丽圩镇升级改造建设,打造湖光山色、美丽圩镇风景示范带。

  又如“古韵山溪”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曲潭为起点,串联塘尾、鸡笼山和宝溪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覆盖塘尾村森林公园、中和民宿、葡萄园、百合花基地、惠州市国营鸡笼山林场等主要节点,打造以红色旅游文化为基础、自然生态景观为依托的示范带。

  目前,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接下来,该镇将充分利用高铁的”引擎“作用,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工作与高铁相连接,让风驰电掣的速度为乡村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带,将一个个美丽村庄,在麻陂大地上串珠成链、连片成景。

  兴产业 发展特色产业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产兴业旺是乡村振兴之根,农民富足是乡村振兴之本。麻陂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林果、蔬菜、水产等特色产业,通过“一村创一品,一品带一方”,走出了一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强镇富民之路。

  “石金钱龟、草龟、黑颈龟、花龟、白化巴西龟……从食用性到观赏性的品种,都有养殖。”近日,在塘尾村懿泽缘龟场,老板李伟强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宝贝”,“好些还没孵出来,就给人预定了。预计今年能收入40万元,明年能达到60万。”另外,塘尾村依托这个龟场,每年能获得7万元的分红,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乡村要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塘尾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芬说,除了依托乡贤力量发展产业外,村里还结合自然禀赋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结构,成立了人间稻、斗鱼养殖等专业合作社,聚焦村民增收,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产业振兴,交出了一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优异”成绩单“。

  近年来,麻陂镇始终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促农增收致富为中心,持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发展,助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到2020年底,3个省定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达35万元,全部摘帽退出,贫困户全面脱贫,走出了一条动力强劲、活力巨大的产业扶贫之路。同时,大力实施推进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投入约200万元实施洪湖香蔬果合作社、新村村三黄胡须鸡“一村一品”项目建设。目前,全镇有农业专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53家,农业龙头企业5家,逐步实现“一村一品”的产业农业目标,形成特色产业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为农户按下增收、致富的“加速键”。

  眼下,高铁巨龙飞驰。麻陂镇一批特色农产品也将搭上高铁的“快车道”变身“金饽饽”,被更多的人熟知、喜爱和购买,完成从“田间”到“舌尖”的快速转变,让村民收益更丰厚。

  跑出加速度 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

  产业兴则镇域兴。除了农业产业,工业产业也是产业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

  赣深高铁通车后,麻陂镇到深圳市只需40分钟左右,到香港仅需1个小时,全面融入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1小时生活圈”。交通区位优势持续彰显,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用好优势,结出硕果。近年来,麻陂镇厚植交通优势,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广东亿仕达节能门窗幕墙生产线、惠州骏民冷链深加工一体化、国泰溢联科技、伟德线路板增资扩产、甜玉米深加工等重点项目。据悉,这5宗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预计建成后提供就业岗位约3100个、年产值约14亿元、总年创税收约7950万元,将有力助推麻陂驶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其中,已摘牌落地的惠州骏民冷链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5亿元,集屠宰、食品深加工、冷链配送于一体,拥有1万吨物流冷库和年肉品深加工10万吨的生产线,年产值3亿元。该项目建成后还将联合非遗产品麻陂肉丸形成品牌联动效应,赋能麻陂肉丸,谋划麻陂肉丸产业做大做强,出海出圈,助力麻陂镇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肉丸)。

  金秋时节的麻陂,是一片忙碌的热土。由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惠州市祥浩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扩建的博罗县甜玉米产业园项目、博罗县伟德线路板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均在热火朝天加快建设中,预计将于2023年6月投产。同时,国泰溢联科技项目、亿仕达玻璃幕墙生产线建设项目、骏民冷链深加工一体化项目也已完成一期土地摘牌,按照进度表有序推进中。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奔着落地干。好项目纷纷“开花结果”的背后,是麻陂镇全心全意当好企业的“首席服务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对重大项目,该镇逐一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负责人,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当前建设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该镇积极做好企业帮扶工作,加强与辖区企业间的联络沟通,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分类交办、跟踪督办,为企业全力纾困解难;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惠企助企政策,加快推动政策落实见效,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

  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接下来,该镇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暖民心 办好为民实事 兑现幸福承诺

  民生暖民心,幸福画卷长。十年间,麻陂镇奋力抓好重点民生实事,抓实民生“关键小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将”民生清单”兑现为百姓“幸福账单”,一笔一画,勾勒出市民可见可感的“小幸福”。

  交通出行是民生关注点之一。赣深高铁博罗北站正式迎客,麻陂镇率先步入“高铁时代”,不仅让群众出行更方便,还改变了麻陂及周边乡镇群众的出行方式。为发挥高铁作用,让出行更便捷,麻陂镇以赣深高铁通车为契机,加快构建高效联通的区域交通枢纽。在拓宽对外交通网络的同时,对内也在不断优化交通路网。据统计,近五年来,麻陂镇投入1629.56万元完成全镇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工程建设31.7千米;投入793.4万元完成自然村村道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工程建设21.9千米,预计到2025年实现自然村硬底化道路100%,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道路从”走得了”向”走得舒心、顺心、称心、省心、安心“转变。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眼下,麻陂镇还对照“交通强县”的丰满框架,加快推进广河高速公路麻陂北互通出入口连接线工程,不断优化交通路网环境,进一步提升麻陂交通枢纽能级,全力勾勒出一幅气势恢宏、五彩纷呈的交通线网。

  与完善交通路网齐头并进的,是该镇的教育事业。今年以来,在镇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麻陂仍把教育投入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全镇共投入3000多万元,全面提升软硬件设施。同时,努力办好学前教育,拟投入2800万元,新建一所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公立幼儿园。

  麻陂镇还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大调研,形成县、镇、村志愿服务“十、百、千、万”项民生实事清单,通过镇领导班子领办实事、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办理标准、倒排节点计划、加强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有力推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踏上新征程,麻陂镇将笃行不怠,坚持以惠民利民为根本、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努力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为博罗加快进入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作出麻陂担当、贡献麻陂力量。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陈惠娴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