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县博师高级中学:聚力同心谋发展 蓄力扬帆再启航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博罗县博师高级中学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环境,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教育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2019年搬入新校区后,学校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先后被评为惠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示范校、惠州市2020~2021学年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2021届博罗县高考成绩优秀奖、广东省排球推广学校等。如今,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朝着把学校办成“景美、人和、质优、活力”的市重点高中而努力。

    

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子思维活跃。

    

党建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

  高处着眼抓党建

  砥砺前行求发展

  党建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一直以来,该校党委始终坚持从高处着眼,将党建与学校发展统一在一起,把党建支点放到实际工作中,立足教学、关爱学生、提升质量,以“党建+”为抓手,将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发展深度融入,确保学校始终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砥砺前行。

  近年来,在博罗县教育工委的直接领导下,该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发展需要,开展了“党建+”系列活动。德育方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目的的系列“党建+”学生德育活动。如“读画学史,培根铸魂”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在欣赏美术经典画作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诵读红色家书 勇挑青年担当”朗读比赛上,该校学生化身革命先烈,或演或诵或吟或唱,重现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报效祖国的革命豪情。

  “党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党委把优秀教师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结合起来,把积极向上、教学教研能力较强、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学校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教师成为学校教师队伍带头人,不管是在护学岗、备课组,还是疫情防控一线,他们都勇挑重担。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该校主动作为,致力于解决师生与周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党建+”城乡联动工作方面,作为泰美中学的城乡联动结对学校,该校不定期组织骨干教师代表深入泰美中学,两所学校老师进行集体研讨,针对党建及课堂教学存在问题进行多角度交流与思考。还围绕教学设计、课改理念、教师的专业素养、“双减”政策下如何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下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在2022年中考,实现了泰美中学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的帮扶目标。

  

学校为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学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

   实处着力抓教学 求真务实促提升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核心。该校高考实现跨越式发展,连续14年荣获惠州市、博罗县“高考进步奖”“高考特别贡献奖”和“尖子生培养奖”,是惠州市为数不多的连续获此殊荣的学校,去年还获得“惠州市高中教育质量一等奖”。

  成绩的取得,源于广大教职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奉献,源于学校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也源于家长学生的努力和期盼,更源于学校对教学质量的深耕细作。在每周三下午开展的全校各学科备课组教研活动上,各备课组以“集体备课”为平台,组织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深化“二次备课”。集体备课严格执行“四定”原则:定时间、定地点、定主备人、定内容;一人主备,其他备课组成员议课,群策群力,形成切实可用的教学案,让孩子们每节课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抓实教学常规管理也推动了学校教学工作规范化发展。为加强对教学常规的督导,学校多次召开教学常规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备课环节的管理,提升教研集体备课质量,落实好课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行政领导推门听课是该校的传统,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科级组长带头听课,深入课堂一线,直接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督导管理。

  作为惠州市唯一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高中示范校,该校在推进能力提升工程2.0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引进作业发布系统和试卷分析系统,建立基于数据的更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数据分析,逐渐形成采用数据分析系统进行个性化作业布置与教学质量反馈的教学方式,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教学。目前,该校在三个年级设有博雅班,利用个性化作业布置和批改系统,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辅导。

  该校还引进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和考试评价反馈系统,供各年级课后辅导、周测训练、月考阅卷等使用。这些平台,为分层教学提供技术支持。此外,学校成立教育信息化与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推进学校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教师积极运用信息化教育技术,将其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有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博雅文化体育节上,学子展现风采。

    

博罗县博师高级中学。

  远处着想抓队伍 尊师重教强根基

  学校要发展,教师是关键。一直以来,该校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不断提升教师素质,逐步形成一支观念新、师德高尚、熟悉现代化教学技能的学习型、研究型、发展型教师队伍。

  每年新教师到位后,学校都会通过座谈会、团建等方式更好地引领新教师融入团队,并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疑难困惑。如何引导新教师完成角色转变,快速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战的青年教师队伍。学校通过开展新入职教师“一、三、五青蓝工程”,即“一年站稳讲台、三年完成高中循环、五年成为备课组核心成员”的成长路径。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传师德、帮教学、带科研,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育理念、学科素养、工作技能、科研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青年教师则认真发扬“学、问、练”的精神,学方法理念、不耻下问、刻苦磨炼基本功和教学技能,实现师徒共成长。

  学校还搭建各种教师成长平台,如举办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同课异构比赛、班主任能力比赛等,以赛促教。此外,学校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开展教师培训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骨干教师到深圳、佛山等地市的名校学习;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广雅中学等知名高校及高中学校的知名学者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为学校教师举办讲座,开拓教师视野。

  近年来,该校教师教学教研成绩突出,2020年,该校共有224人次的教师获得县级以上奖励,其中朱惠光等11人获得国家级奖励;周刚等3人获得省级奖励;谢燕媚获得了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该校共有5项市级课题、8项县级课题顺利结题;共有293人次获得县级以上奖励,其中安芬等17人次获得省级奖励;学校成立了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带动了一批优秀老师迅速成长。

   小处着手抓德育 五育并举向未来

  “教学生3年,为学生想30年。”这是博师高级中学校长纪少容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与承诺。扎根教育34载的她,默默践行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铮铮誓言。在共同的教育信仰下,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不忘初心,助力学生更长远的发展。

  德育工作的核心,在于教师的陪伴成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教师节表彰,该校特别设置了“守望者奖”,奖励在校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师,感谢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智慧的育人方法,日复一日的坚持,陪伴一届届博师高学子的成长,成就一个个“破茧成蝶”的神话。

  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自主、健康发展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使命。搬至新校区后,学校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增强学生的身份认同,引导学生从内心认可自己是一所优质高中的学生,并要有与之匹配的行为规范和校风学风。除此,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成长提供适合的教育。目前有文学社、历史追踪学社、跆拳道学社等学生社团30余个,门类齐全、品质上乘,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每年5月,学校都会举办社团展示活动。2022年春季学期起,学校共开设综合实践课程近30门,面向高一年级学生开放。这些课程,既有学科拓展类又有体育竞技类。老师课前精心准备,学生热情高涨,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有声有色。

  文化引领,活动育人。每年12月份,学校都会举办博雅文化节。博雅文化节五育并举、五节并行,包括书香节、体育节、音乐节、科技节、美术节。活动期间,学校各科组会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学科活动:主题讲座、知识竞赛、诗词演唱、实验操作、趣味活动等,融趣味性与学术性为一体。以“法治进校园之模拟法庭”活动为例,学校把真实法庭情境引入校园,学生模拟演绎相关角色,让师生切身体验了真实法庭的庄重严肃,了解了案件庭审的环节,对于法有了直观而深入的了解。

  国庆节快闪、迎新志愿服务、定向越野赛……一直以来,该校以系统化的“体验式德育”引导学子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在成长中走向成功,形成了“小活动,大德育——体验式活动育人”的“一校一品”的德育品牌。

  漫步在博师高级中学,岭南特色的校园充满人文气息,学校三面青山环绕,宁静优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一步一景,处处诗意;而最让人欣喜的是博师高学子身上洋溢的青春气息,向上的精神风貌。

  博师高是一所在成长着的学校,有一批愿意与学校一起成长的教师,他们乐于奉献,爱生爱岗,不断推动学校发展;博师高,是一所敢攀高峰的学校;博师高人,是一群踔厉奋发的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博师高级中学能够成为家长和社会认可、学生向往的惠州市优质高中品牌学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郭美瑶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