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原标题

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惠州日报评论员

  全球疫情再次反弹。近期,全国多地相继报告由BA.5变异株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7月1日至7日,全国平均每天报告感染者325例,波及16省47地市,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这意味着目前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再次说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此次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是已知新冠肺炎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很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疫情大流行。从全省范围看,广州、佛山、东莞、韶关等多地已报告新增感染者,仅7月9日0~24时广东新增感染者44例,波及9地市。面对当前反复多变又近在咫尺的疫情,全市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疫情防控要求,树牢长期作战意识,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持续巩固好惠州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疫情防控,重在织密扎牢常态化防线。实践一再说明,要赢得疫情防控的主动,关键是与病毒抢时间。面对新一波疫情来袭,各级各部门要进入应战状态,各县区要对各自辖区全面进行一次风险排查,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夯实责任、强化落实,既分兵把守又加强协同,打好主动战,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和特殊场所防疫管理,并因时因势优化升级防控举措,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不断提升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疫情防控,我们每个人都是防线。大量BA.5毒株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很难在第一时间被发现。面对新一波疫情来袭,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紧张起来,主动进入应战状态。只有人人增强防控自觉意识、防护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从中高风险区返程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备,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扎堆聚集;只有各类公共场不折不扣履行好防控责任,落实好通风消毒、测体温、亮码扫码等防控措施,我们才能真正筑起全民抗疫的钢铁长城,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心怀“国之大者”,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最终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