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社管局:聚焦“四个方面” 贡献“社管”力量

  原标题:  

  区社管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民生实事等

  聚焦“四个方面” 贡献“社管”力量

  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大亚湾区社会事务管理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兴剑表示,作为“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的牵头实施部门,区社管局将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聚焦“四个方面”,在统筹推进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生实事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中流击水”,为大亚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管”力量。

  

狮子山公园景点效果图。

  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我们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吴兴剑介绍,区社管局将继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小农户服务好、带动好。严格落实农业奖补激励机制,加大种粮补贴和土地流转补贴力度,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区社管局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塑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担当新任务、开拓新局面的干部队伍。

  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今年将重点推动中南鹏力海工装备研发中心项目、田园村舍——大亚湾大蕉园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大亚湾衙前村乡村振兴一期产业等项目落地。同时,积极推进特色精品村建设,深度挖掘客家文化,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因地制宜推动第二条霞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形成示范引领。

  围绕乡村建设,重点开展澳头(大涌村、三门村、东升村)、西区(塘尾村、樟浦村、上田大岭村、荷茶横排村、老围村)两个片区村庄规划修编工作,为村庄风貌提升工作提供规划建设指引。同时,紧紧围绕“渔业+”,推进海岛渔村农村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霞涌渔港扩容提升和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带动远洋捕捞业发展。

  认真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冬日暖阳,徒步在大亚湾霞涌街道网红打卡点——晓联河碧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一派祥和。近年来,大亚湾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成了红树林(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淡澳河湿地公园、晓联河碧道等多张生态名片。同时,该区以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林长制,推出“林长+林警长”创新举措,严格保护林草资源,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吴兴剑表示,接下来,区社管局将坚持“远近结合、管控结合、‘两态’(常态、生态)结合”的治水思路,继续全面落实“河长+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专业巡河保洁员”的全方位管护工作体系,构建“林长+林警长”的工作协作机制,认真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有序推进狮子山公园建设和古树名木保护,推动河长制、林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据了解,狮子山公园已于2022年12月14日动工建设。

  继续压实三防、森防责任,保障人民生活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三防、农产品质量、饮用水安全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安全问题。吴兴剑表示,区社管局将继续压实三防、森防责任,加快推进海堤建设,加强气象预警预报,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不断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范工作。前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夯实动物免疫、动物疫情检测及疫病流行病学调查,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进一步加强水利设施的日常管护工作,全力推进稔平半岛至大亚湾供水工程、西区笔架山北侧防洪工程(二期)、农村供水“三同五化”(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等水利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其中,稔平半岛至大亚湾供水工程已于2022年11月14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石化区供水能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唐轶彬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