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座谈会为惠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原标题

企业家座谈会为惠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政企共聚一堂 共谋发展大计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28日大年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动员全省上下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当天下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惠城区分会场召开系列会议,包括企业家座谈会、惠城区“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建设动员会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座谈会,均围绕中央、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进行学习动员、贯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共商发展大计。

惠城区完善的配套、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来惠发展。

  企业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政商共聚一堂,共谋发展新机。企业家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出了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围绕人才引进、招商引资、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和2023年发展计划踊跃发言。在听取各企业发言后,区委书记曹洪彬表示,企业家们对各自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很好的分析,并对区委、区政府提出很多有益意见和建议,各部门要认真记录、具体跟进,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

  “非常高兴听到各位企业家对2023年的发展预期均持乐观态度。”曹洪彬表示,去年底至今,中央、省、市、区出台的系列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将很快传导到实体经济和企业当中,将更有力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曹洪彬强调,各企业要提振信心,与政府同心同向,在新的发展浪潮中,敢于提档加速、抢抓机遇、抢占先机,为企业发展、为惠城发展提供良好助力。

  曹洪彬强调,接下来要创新发展再创佳绩。惠城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力争成为全市高端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增强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建言献策,培育区域性品牌,共同建立良好的市场氛围。

  完善的配套、优越的营商环境获企业点赞

  座谈会上,区科工信局、供电局、投促中心、重点项目办等部门负责人到场倾听企业心声,并就相关问题、困难进行答疑和解决。13家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代表畅谈经济形势、分享发展规划,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和如何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同比增长77.06%。“取得可喜成绩,除了因为公司重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及人才培育外,还有赖于惠城区政府给予企业各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高雪松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利元亨将充分利用市、区人才政策措施,引进海内外“高精尖”人才,以技术创新赢得发展主动。

  高盛西湖智谷是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园区A期将于今年3月份交付,已引进企业64家,60%来自深圳。未来,预计年产值近30亿元,税收6500万元。“来自深圳、东莞等外地企业家也深刻体会到惠城优越的营商环境,因此更加热爱惠城,更愿意扎根惠城。”惠州市高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龙俊表示,惠城有着完善的配套,优越的营商环境,希望再通过自身差异化的园区产业定位、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以及特色的产业运营等软性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扎根惠城。

  “2022年,政府发放的消费券为市场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希望今年政府部门继续出台促消费相关政策,创造更多消费热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消费活力快速恢复。”惠州富盈置业有限公司(港惠购物中心)总经理秘海英说,港惠购物中心将全力筹备东区(三期)开业工作,计划年内开业,并通过空中连廊、地下空间、地面步行街与一二期相连,满足城市群体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建议政府牵头举办全区节庆主题活动,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带动社消零进一步增长。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梁晓婷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