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横沥: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大湾区前列

原标题

横沥用好“山水田”优势资源打造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大湾区前列

  横沥镇面积占惠城区近1/3,是最大的生态功能区和旅游区。连片江景、万亩竹林、墨园古村、矮陂梅菜、横沥汤粉等是有名的地理标志和文旅名片。中心区、机场、高铁均在半小时通达半径中,惠城高新区横沥分园建设方兴未艾,68宗项目蓄势竞发……“近年来,横沥紧抓作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的契机,依托‘山水田’资源优势,抓实示范引领,镇域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横沥镇党委书记汪建辉说,未来将贯彻落实好省市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坚持市区一体,紧紧围绕打造“四个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的目标,通过抓示范引领、园区建设、队伍效能、营商环境四个举措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走在湾区前列。

广东荣盛业杭萧钢构生产基地一期已正式投产。

  坚持规划先行、项目为王,夯实基础设施

  我市有两个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横沥是其中之一。探索以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横沥如何做好示范引领,打造发展样板?“坚持规划先行、坚持项目为王、夯实基础设施。”汪建辉给出了3个破题方案。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一张发展蓝图绘到底。立足市区一体这个最大的区情和优势以及横沥镇实际情况,有机融入省、市、区发展战略部署,围绕“以城带乡、城乡协调、一体发展”目标,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以及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专项规划,横沥城乡融合发展有了“日程表”“路线图”。

  秉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理念,激活生产要素,让土地、产业、人才、技术充分涌流,释放城乡发展动力:摊开惠城高新区横沥分园土地控规图,近2500亩土地已盘整清场待挂,68宗城乡融合试点镇投资计划项目纷至沓来,友景、中闽、三和、杭萧钢构等绿色环保新型建材项目集聚成势,嘉源达农产品加工厂房及冷链物流仓储、惠州交投横沥绿色现代石场、惠城区粮食仓储等项目稳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成为生动实践。

  广东荣盛业杭萧钢构,这座现代化钢构装配式产业化生产基地一期已正式投产,并入库规上企业。钢结构作为时新的装配式建筑,一条流水线的生产力相当于30个焊工,建造工期可压缩一半,工艺精细,用材环保,从而让钢结构住宅有较高的得房率、抗震性。“去年,公司的业务从传统房地产,扩展到像比亚迪、广汽等制造业厂房装配,绿色建筑业未来可期,未来1年内年产值计划达到5亿元。”该企业副总经理胡卓宏说。

  横沥深化落实区优化营商环境“828”行动方案,系统谋划实施城镇更新,融入大湾区交通一体化,横沥分园“一横(府前路)一纵(横沥大道)”市政道路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已进场施工,未来六车道快速路将环绕工业园区,为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提供坚实保障。

  优越的生态资源引来文旅大项目落户

  “总投资超11亿元的惠州市龙园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蔗埔村美丽乡村森林生态旅游项目)落户横沥。”去年,我市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对接会在深圳举行,横沥以优越的生态资源引来文旅大项目落户。

  横沥镇通过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和做活三产,做好三产融合发展建设工作。

  创新模式做强第一产业。横沥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一村一品”,让梅菜往预制菜方向发展,丝苗米打响品牌,打造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

  精准招商做优第二产业。惠城高新区横沥分园区位优势明显、资源条件丰富,发展生态旅游与新型产业的潜力巨大。

  文旅融合做活第三产业。横沥通过优化“翰墨梅香·竹海温泉”示范带和精品村建设,串联墨园国学体验、洋圳潘家拳传承、黄沙洞温泉度假等文旅特色,设立游客服务中心和乡村旅游驿站,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温泉度假、休闲康养、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业态,把横沥的青山绿水和四季农产品串点成线、集景成区,打造“拿得出手”的示范点,切实以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走在湾区前列。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周文媚 匡赟 罗会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