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桥东和平直社区:古巷焕新风 老街添新韵

原标题

惠城区桥东和平直社区改善老旧街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古巷焕新风 老街添新韵

  “江叔,最近早晚比较冷,你要注意保暖哦,进出街巷也要小心点。”

  “这条巷子改造后,干净了,平坦了,现在进出都很好走了。”

  春节临近,惠城区桥东街道和平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钟天护每天都会抽空到辖区里的内街小巷走走:一方面是看看居民对新改造好的街巷有什么意见;另一方面也通过走访入户了解辖区内空巢老人、高龄独居长者的情况,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老旧街巷的面貌焕然一新,焕发着新活力。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和平直社区是桥东街道的老街区,辖区面积约21万平方米,20多条内街小巷,都是老居民区,没有物业管理,常住人口8000多人,主要是老年人和外来租户,“大大小小的事社区都要管。”

  钟天护今年35岁,在桥东工作了10多年,以前在东河社区,那里主要是新小区,基础设施配套相对完善。2020年6月来到和平直社区。“这是老街区,住的是老街坊,大家最期盼的就是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住品质。”钟天护说。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响应。2020年以来,惠城区相继启动了“两街一巷”微改造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区域提升工程等民心工程,和平直社区的塔仔湖小区、供电宿舍小区、龙井巷、城背路、黄家塘、惠新西街等纳入改造。如今,改造后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和老旧街巷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纷纷点赞。

  “书记,真要感谢政府和社区哦,把巷子改造得这么好。”住在惠新西街四巷的居民李海和,看到钟天护走过来,主动和他聊了起来。

  69岁的李海和在惠新西街住了大半辈子,“原来地面是坑洼不平的,遇到下大雨,还很容易积水,要是排污管堵了,那整条巷子都是臭烘烘的。”说起过去,李海和是连连摇头,再看现在,则是满脸欣喜,“现在老街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这些老人家是最受益的了,在这里养老最舒服了。”

  钟天护介绍,惠新西街曾是桥东老县城一条繁华的街道,历经风雨沧桑,再加上设施不完善、年久失修等,一度显得很破败。此次改造,投入了近千万元,实施了雨污分流、“三线”下地、路面和立面改造等工程,不仅解决了此前排污排水不畅、满天“蜘蛛网”的问题,还通过铺贴仿古石、因地制宜进行复古改造等,让古巷焕新风,老街添新韵。

  改造后的惠新西街不仅环境好了,人气也更旺了,街巷里的海鲜店、早餐店和小吃店共同撑起了“美食街”的“烟火气”,尤其是夜幕降临时,店铺招牌霓虹闪烁,店内高朋满座、人声鼎沸,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交相辉映,让整条老街焕发着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于和平直社区的居民来说,把老旧小区和街巷的环境改造好,配套完善好,就是提高生活品质的直接体现。”钟天护说,新的一年,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区域提升工程还在继续推进,今年计划改造花园后街和园丁楼小区等,“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