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 赏传统年俗 过热闹新年

  百节年为首,过年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逾千年发展与沉淀的惠州,有着丰富的文化遗存,民俗活动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在春节更是别有一番浓郁的氛围。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惠州不同区县庆祝春节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今年春节,如果你留在惠州,不妨沿着各个地方的年俗品年味。

  ■汝湖舞草龙

  时间:正月十四

  地点:惠城区汝湖镇上围村、下围村

  汝湖舞草龙是惠城区汝湖镇上围村、下围村民间传统习俗之一。传说龙能够避邪魔、消灾祸、保平安、夺丰收,是吉祥的象征。因此每年的正月,或者村里发生旱涝等不太平时,村里都会组织“舞草龙”活动,以求驱灾降瑞、吉祥安康。夜空里,由LED灯点亮的草龙耀眼明亮,或是龙身流水式转动,或是蛇形原地盘旋,或是猛然翻越起来,煞是好看。

  ■横沥墨园抢吉祥水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

  墨园村元宵民俗文化始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每逢元宵期间,全村男女老少、外出返乡村民欢聚一堂,祈福、打醮、游神、巡村。往八卦葫芦井抢“吉祥水”是墨园村闹元宵活动最隆重的节目之一,该古井历经数百年,至今仍清流汩汩。在元宵节这天,井水被人们赋予了平安好运的美好内涵,越先抢到水,福气越多。

  ■水口万卢“大王宫”出游

  时间:正月十二

  地点:惠城区水口万卢村

  这一天,水口万卢村数百名村民将守护卢家人的神灵“大王宫”请出,随后牌匾彩旗开道,麒麟蒲扇狂舞,村道两侧更是锣鼓喧天。游行队伍在村内游走,让“大王宫”从村里所有的卢姓家门前巡视而过,为其家人祈福。巡游在万卢村的祠堂前进入了高潮,村里家家户户都赶来这里上香跪拜,拜祭台绵延百余米。这一天,村子里每家每户要大摆筵席招待亲友,气氛越热闹,代表着来年日子过得越红火。


博罗龙华大鼓敲打起来场面热闹非凡。

  ■惠环“抬龙轿”

  时间:正月十二

  地点: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中星居委会

  根据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中星居委会中洞村《钟氏族谱》记载,钟氏家族迁徙至惠环有600多年,“抬龙轿”——“缪藐大王”巡游风俗从迁徙至此就一直传承,从未间断。“缪藐大王”是村里的保护神,正月十二是他的生日。“缪藐大王”在穿过大街小巷期间,每户人家都会放鞭炮迎接巡游队伍,并拿着香火奉拜,祈祷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早生贵子、老少平安。巡游结束后,龙轿会被抬回钟氏祠堂。

  ■吉隆舞龙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惠东县吉隆镇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吉隆舞龙有着400多年历史。当地传唱着一首童谣:“正月十五惊雷响,祥龙飞降吉隆上。保佑今年好年景,月月年年福安康。”这一民俗世代相传,成为吉隆一年中最盛大的民俗活动,人们在元宵节舞龙,祈求风调雨顺,合境平安。每到元宵节,圩镇就有大型的舞龙竞技,多时有二三十条舞龙队穿街走巷。

  ■永汉上灯

  时间:正月十二、十三

  地点:龙门县永汉镇官田村王屋村民小组、永汉镇鹤湖村等村

  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十三,都会在古村祠堂进行上灯仪式。永汉虎头花灯是由3个大小不同的花灯构成的圆形花灯,花灯的竹篾间还要贴上圆形的纸片,外围有30多条彩色灯带、多盏油灯,高度约6米、宽度约1.2米,“上灯”“升灯”“喜灯”外寓意着父带子,子带孙,子子孙孙传承下去。村民上灯、点灯、祭祀、庆贺等一系列仪式之繁复之完整和花灯手工制作艺术的讲究,倍受世人的关注。


惠阳区沙田镇各村的舞麒麟活动,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沙田舞麒麟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惠阳区沙田镇

  惠阳区沙田镇各村的舞麒麟活动,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并已列入惠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舞麒麟有踩青、踏七星、过花桥、跌四角、舔鳞、灵兔玉狮等套路,舞麒麟之后是打拳、打棍、打耙头、打锐针、打双刀、两人对练、四人对练等武术表演。舞麒麟时需要乐器伴奏,乐器主要是鼓,加上锣、钹,这样的伴奏锣鼓喧天,有排山倒海之势。鼓声的强弱与快慢根据麒麟舞的不同套路、不同动作而置,击鼓的技法、姿态、手势的花样也十分讲究。

  ■龙华大鼓

  时间:正月初一到十五

  地点:博罗县龙华镇宁和村、旭日村、鹤溪村等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博罗龙华大鼓,敲打起来场面热闹非凡。每逢节假日,或者嫁女娶亲、子女入学、添丁、乔迁新居等喜事,都会到祠堂前敲锣打鼓庆贺一番。敲锣打鼓有很多讲究,不同场合有不同打法,每一次表演都有起鼓、跟拍、起伏、高潮、结尾等变化。特别是击打的速度和力度最难控制,一位鼓手熟不熟练,功力如何,内行人一听就能立判高下。

  ■姚夫人巡游

  时间:正月初六

  地点:博罗县泰美车村

  泰美镇车村有一座姚夫人庙,据说,姚夫人庙建成于汉成帝河间元年,庙前有清朝石碑,姚夫人是北周追尊文帝宇文泰的妃嫔,明帝宇文毓的母亲,品德贞淑。每年年初六,泰美车村就会为姚夫人举行巡游活动,村里男女老少都主动报名参加“巡游”队伍,远近百姓自发前来迎春接福,祈福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百姓兴旺,子孙孝顺。“姚夫人巡游”队伍由行宫队、锦旗队、醒狮队、礼炮队、鼓乐队及民众自发加入的队伍组成。

  文 东江时报记者刘乙端

  图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