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惠全国政协委员黄少康:给予民营企业更大力度投融资支持

  原标题:

  住惠全国政协委员黄少康立足国计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给予民营企业更大力度投融资支持

  “牢记委员职责使命,用心用情履职,全心全意为民,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是住惠全国政协委员、惠州市百利宏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康对自己履职的要求。在分享履职体会的同时,黄少康介绍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提案,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香港青年创业就业等话题。

黄少康参加今年全国两会。

  为高质量发展强动力添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黄少康表示,这让他深刻感受到“全力拼经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对此,黄少康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升民营经济活力。”他说,要给民营企业更大的投融资支持,特别是对投身于制造业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在融资条件、融资成本及税费减免、缓征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黄少康建议,要持续关注和重视人才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人才流通,不断增强优秀人才在科学研究、科技攻关、产业突破上的推动力。

  黄少康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好高端芯片、半导体设备等“卡脖子”问题。为此,他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相关机构,加强对这些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在发展路径、科技攻关、产业布局、产业投资等方面加强引导和调控。

  支持香港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香港15至39岁年龄段的青年劳动人口有141万,占全港劳动人口的39%,青年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为71.2%,就业充分程度有待提升。

  如何更好引导和支持香港青年到内地城市就业创业,使他们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积极投身到建设香港贡献国家的大潮中,也成了黄少康关注的话题。

  为此,黄少康建议,通过优化香港牌照车辆通关管理、增加内地到香港的高铁直达车次等举措,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尤其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参考“粤省事”服务平台,针对香港青年构建一站式就业创业信息发布和业务办理平台,强化内地城市就业创业资讯宣传引导;积极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扩大内地与香港专业资格互认范围,进一步放宽如研发、设计、社工、导游、医疗卫生等行业执业限制。同时,为香港青年推出专项培训计划,支持其在考取专业资格或毕业前赴内地城市实习,为其在内地发展打下基础。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