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惠州研发中心副主任喻连香:科技加持助力固废变“城市矿山”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惠州研发中心副主任喻连香:

  科技加持助力固废变“城市矿山”

  华贵的珠宝,闪耀的首饰,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东西。宝石加工带来的环境污染,同样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2021年,一项重要技术突破——宝石加工固废、废水全值化利用技术的加持,解决了制约博罗县罗阳街道小金村四角楼宝石加工产业发展的环保技术瓶颈问题,有效推动国内宝石加工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这项技术的带头人是全国人大代表、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惠州研发中心副主任喻连香。

  研发出国内首个宝石加工行业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

  四角楼的宝石加工产业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30多年发展,四角楼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彩色宝石加工基地和彩色宝石原料集散地。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种宝石原料汇集于此,加工出来的产品80%出口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宝石产业产生废料、废水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最终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国家环保部门对生态环保问题的关注,一些无力增加环保设施的宝石加工小作坊被关停。

  宝石加工固废、废水全值化利用技术解决了四角楼宝石加工产业发展的环保问题,也给该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转机。

  “宝石加工产生的固废、废水,不处理直接排放或随意堆存均会造成环境污染,处理得好就是‘城市矿山’。”喻连香第一次到四角楼时就准备将矿物加工理念引入环保治理领域,毫不犹豫选择攻克这个难题。

  2017年9月,针对四角楼地区宝石加工固废、废水严重污染环境问题,四角楼珠宝创意园项目正式启动,喻连香作为研究所派驻科研团队负责人到达四角楼,对课题进行科研规划,指导科研攻关。

  喻连香带着团队、扛着设备来到四角楼小作坊,挨家挨户收集宝石加工产生的废水废料,用来做分离实验。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实验,喻连香和团队研发出了国内首个针对宝石加工行业产生的废水、固废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成果,废水经处理后可全部回用于工业生产,达到废水不外排的目标;固废资源化利用后,可形成附加值较高的建筑陶瓷原料和非金属矿产资源。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四角楼珠宝创意园投入使用,产学研合作成效初显。

  为全国宝石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日前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记者在四角楼珠宝创意园见到了刚从实验室出来的喻连香,身穿白大褂,个子不高,步子不急,气场沉稳。在四角楼珠宝创意园一楼展厅,打开话题的不是展厅里流光溢彩的宝石,而是展厅出口处的环保中心模型、摆在墙角的样品玻璃瓶和固废做成的厨房面板。

  在创意园内,5栋厂房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塔吊密布,正在打桩施工。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大型的灰色圆形建筑,其上“环保创新、点石成金、产业集聚、绿色发展”16个大字特别显眼,这是投资一亿多元建成的环保处理中心。在该处理中心直径8米的浓密机内,宝石加工过程产生的未处理泥浆废水浑浊不清,经过环保工艺处理后回用于园区各宝石加工厂。记者在出水口处看到,数十个水龙头流出来的清水无色无味,与普通自来水看上去无差别。

  “看似平坦的园区道路,其实下面布满了与环保中心连接的各类排水管,每栋厂房的工业废水汇集到环保处理中心处理后,再通过进水管供给工厂使用,从而达到废水不外排的目的。”喻连香介绍,除了废水循环利用外,废水中的固体废料经过分类提纯后变废为宝。目前正在进行资源化利用基础和推广应用研究,已开发出建筑材料、绘画颜料、工艺品等产品,实现宝石加工产业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的新模式,将从根源上解决长期困扰四角楼宝石加工产业的环境污染问题。目前,该环保中心取得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未来将做技术输出,可为全国各地宝石加工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自2021年试产以来,现有80多家宝石加工企业入驻四角楼珠宝创意园,进园加工厂年产值约5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喻连香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资源综合利用、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矿物材料等领域工作近30年,长期关注如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表示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实际上,自当选以来,喻连香就迅速进入角色,开展调研,收集素材,为提交高质量建议作准备。今年全国两会,喻连香聚焦传统宝石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与宝石加工全产业链协同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宝石加工产业绿色环保、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同时,她还计划把惠州的环保技术带到北京、推广到全国,助力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