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祭祖拜山看到这个千万别碰!惠州曾有人因此昏迷不醒送医抢救!

  清明将至,天气逐渐回暖

 各种蚊虫也在蠢蠢欲动

外出扫墓祭祖的小伙伴注意了!

看到这种小红土堆千万别碰,

里面可能有红火蚁

被红火蚁叮咬有可能会致命

  案例警示

  ●2021年10月份,惠州一女子被红火蚁咬伤后神志不清,紧急送医

  ●2022年8月份,南宁市民罗先生在小区内被蚂蚁咬伤进ICU抢救,花费了20多万元。

  ●2022年4月30日,四川一名小男孩被红火蚁咬伤,引发过敏性休克,情况危险。经过抢救后,该男孩生命体征稳定。

  ●2020年10月,广西一男子在公园散步时,出于好奇心踢了一下拱起来的红火蚁窝,就被咬了。入院时,该男子血压已经明显偏低,而且心率增快,出现了红疹、头晕、呕吐、胸闷等症状。

  每年4月至5月、9月至11月

  是红火蚁防控关键时期,

  惠州红火蚁总发生面积大幅减少

  据了解,惠州市一直坚持开展持续化的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红火蚁防控的工作部署,坚决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据统计,红火蚁总发生面积从2020年10月最高峰的81.8万亩,降至22年6月底的8.7万亩以内,并有效压低了红火蚁发生密度,没有发生因红火蚁恶性蔓延导致大面积弃耕和叮咬人员致死事故。

  红火蚁被列为

  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在中国红火蚁是入侵生物,几年前通过花卉、木材、有机肥等经美国被携带入境后传入中国。它被列为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红火蚁体型长度约为3-7毫米,与其他蚂蚁差不多。之所以叫“火蚁”,就是为了描述被它叮咬后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

  被红火蚁叮咬后,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皮肤,会立即引发剧烈灼热感,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硬肿,有痒感。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的二次感染。

  来源:深圳卫健委

  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少量水溶性蛋白等物质,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引发过敏性休克,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喉头或支气管水肿与痉挛,血压降低,以及头晕乏力、昏迷、抽搐等,严重可导致死亡。

  那外出不小心被咬怎么办?

  被咬后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被咬?

  01被红火蚁咬伤后会有这些症状

  人被蜇后

  一般会出现下列症状

  火灼伤般的疼痛感

  红火蚁为极具破坏力入侵生物,对人有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红火蚁毒液注入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脓包,有烧灼般疼痛感和瘙痒感。

  细菌性感染

  如果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感染。

  可产生过敏反应

  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少量水溶性蛋白,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或者体质较弱的人产生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引发过敏性休克或死亡。

  所以

  被红火蚁咬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那万一不小心被咬伤了

  怎么处理呢?

  02被咬伤后怎么办?

  程度较轻的话

  ① 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被叮咬部位。

  ② 可用凉水或冰块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

  ③ 注意保持被叮咬伤口清洁,千万不要用手搔抓,以免导致继发感染。

  ④ 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过敏反应。

  有过敏病史或被叮咬后,反应较严重的话

  务必迅速到医院就诊,进行抗过敏及局部清创等处理。

  03如何防止被咬伤

  说了这么多

  如何防止被咬伤才是关键

  因为红火蚁的窝往往会建在野外道路两边,在野外走路时尽量走路中间,尽量不进入没有路的林地草地区域。

  遇到这样的沙土丘尽量避开,更不要去踩。

  不过,大家放心

  红火蚁较少出现在居民家中

  见得最多的

  是小黄家蚁、菱结大头蚁、印大头蚁等

  △家中常见的小黄家蚁

  目前

  常用的对付常见蚂蚁的方法有

  ▽

  保持卫生

  保持清洁卫生,断绝蚁粮,蚂蚁喜爱的食物如糖、糖浆和蜜糖应存于密封容器内。堵塞室内漏洞缝隙,减少蚂蚁藏身之地。

  灭蚁窝

  处理蚁窝是防治蚂蚁的根本措施,预先查明蚁窝,待黄昏蚂蚁归巢后,用开水或浓碱水缓慢对蚁窝进行浇注。

  用药杀

  使用杀虫剂进行喷洒,可迅速杀灭蚁巢外的蚂蚁。使用药饵诱杀也是一种很好的杀蚁方法,将毒饵布放于蚁窝周围,不仅可以毒杀工蚁,还可借工蚁将毒饵移入巢穴中,毒杀窝内的成蚁和幼虫,这也是一种根治蚂蚁的办法。

  除了蚂蚁之外

  这个季节户外毒虫活跃

  不小心遭到叮咬易感染多种疾病

  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收好这份最全防虫手册及应对方法

  ↓↓

  最后提醒大家:出去游玩一定要小心别在草地、公园、山坡上长时间逗留

编辑:李影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