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爱卫会调研督导大亚湾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邬玉婷 通讯员杨华坤)为强化常态化管理,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8月29日,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的多部门联合评估组到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实地督导检查并召开反馈会。当日,评估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察看现场、座谈反馈等方式,详细了解大亚湾开发区巩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工作难点、堵点提出指导性意见。

  在大亚湾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现场评估工作汇报会上,评估组听取了大亚湾开发区对前期暗访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也对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从多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解决办法。

  

评估小组在惠州大亚湾第一水质净化厂检查。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在现场检查中,评估组分成8个小组,根据现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实地走访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四小”行业经营场所、净水厂、生活垃圾收集点、河涌、公园、公共厕所等点位,就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安全、病媒生物防制等内容进行现场督导,帮助各职能部门查找薄弱环节,推动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记者跟随其中一评估小组对净水厂、河涌、餐饮店等地方进行抽检,发现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部分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未及时清洗、有河涌设置了禁止钓鱼警示牌却仍有市民垂钓等情况。

  在反馈会上,评估组将各小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反馈。大亚湾上田四路存在“垃圾死角”、北澳大道发现占道经营、中兴五路大型广告牌破损布条掉落在人行道、有熟食档口敞开经营苍蝇乱飞、有社区消杀工作不到位下水道“生物幼虫”繁殖严重……评估组列出问题清单,并敦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

  评估组负责人在肯定大亚湾开发区巩卫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求聚焦城市环境卫生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高监管标准,强化常态化管理,动员群众参与进来,不断提升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着力营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城市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亚湾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大亚湾开发区将继续把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方面,要根据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和工作要求,迅速落实整改清单,并举一反三对其他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环卫制度建设,实施卫生监督常态化。此外,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巩卫工作中来。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