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爱卫会调研督导惠阳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邬玉婷 通讯员杨华坤)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8月28日,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的多部门联合评估组前往惠阳区,对常态化巩卫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并提出指导意见。

  此次行动采取现场查看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重点围绕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方面开展。

 

 评估组到店铺开展督导排查。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通讯员杨华坤 摄

  当日,评估组先听取了“惠阳区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汇报提及,惠阳区当前围绕“健全两大机制 聚焦五大重点”常态化做好巩卫工作。“两大机制”是指实施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五大重点”主要是聚焦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保持城市整洁有序;聚焦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整治城市顽疾;聚焦农贸市场,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扫除环境卫生盲区;聚焦营造浓厚的巩卫宣传发动等五方面内容。汇报现场,评估组询问有关事项进展,并对惠阳区巩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随后,评估组分成8个小组深入基层、直插现场,按照有关监督程序对惠阳区常态化巩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各小组分别对惠阳区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公园、主次干道、车站、垃圾中转站以及“四小场所”等几十个点位进行实地督查。

  其中,卫生监督小组到“四小场所”开展督导排查,每走进一家店铺,小组成员都对店内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及相关检查报告等进行一一检查,并仔细询问、认真查看、详细了解情况。与此同时,惠阳区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员在陪同检查的过程中,也随车携带统一定制的“信息公示栏框”“头皮癣专用工具箱”,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商户,让监督管理变得更人性化。

  在反馈会上,评估组将检查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对叶挺东路路面坑洼及积水、惠州市同方水务有限公司(惠阳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部分区域散发异味、调查的三家市场均存在占道经营和保洁力度不够等多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评估组负责人强调,惠阳区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巩卫工作实实在在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提高城市卫生水平。

  惠阳区相关负责人表态,接下来该区将补齐设施设备短板,加强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建设美丽惠阳。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