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经营集团:赋能农业发展 彰显国企担当

原标题:

高质量发展国企行(16)
惠阳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用心用情用力护航乡村振兴
赋能农业发展 彰显国企担当

  沃野田畴春风劲,步履铿锵促振兴。位于惠阳北部的良井镇矮光村千亩良田上,一群国有企业技术人员从高楼广厦走到阡陌田野,从城市走进乡村,与基层群众一起,并肩穿梭田野间,用脚步丈量大地,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彰显国企人的责任与担当。

  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国企行”主题采访调研活动走进惠阳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阳经营集团”)。作为当前惠阳“2+N”集团公司国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惠阳经营集团通过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资产总额今年将增至约20亿元。

  农村自有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望着面前的千亩良田,惠阳经营集团董事长陈启良传达出牢记国企使命、勇扛责任担当、持续发力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今年,该集团在锚定“僵尸企业”、劣势企业托管平台及投融资平台定位,聚焦民生项目、服务行业以及政府其他项目等投资方向的同时,勇担国企使命,以“发展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宗旨,创新开展涉农产业项目投资和融资担保,以“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气魄担当,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用心用情用力护航惠阳乡村振兴。

  践行国企担当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满目翠绿惹人醉,千亩稻田美如画。清明过后,在惠阳经营集团与良井镇矮光村签订代耕代种协议的千亩良田上,充沛的雨水让近期种下的秧苗在春风中肆意生长,焕发勃勃生机。

  良井镇位于惠阳区东北面,素以生态环境优美闻名,农田种植面积3万多亩。今年3月20日,惠阳经营集团、良井镇人民政府、良井镇矮光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三方就推进矮光村农用地种植及加工产业化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了框架协议。该项目总投资为500万元,项目内容为稻米产业链生产经营,包括种植、存储、加工、包装、销售与配送等。该项目土地面积1364亩,其中耕地约1100亩,年产粮量约800吨。

  惠阳经营集团与良井镇矮光村签订代耕代种协议的千亩良田。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摄

  “过去土地集约程度低,农户种粮积极性不高,制约了粮食生产。”良井镇矮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李仁聘信心满满地说道,这次合作,将有效提升农民参与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加速农业现代化。

  协议的签署,正式拉开了惠阳经营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区关于保障粮食生产和供应的重要工作部署,践行国企担当,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序幕,有效改善、改变耕地撂荒现象,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的发展目标。

  “探索国有企业与基层共赢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是一项长期而意义非凡的事业。我们将充分利用国有企业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化管理手段,为惠阳乡村振兴释放更多动能。”

  设施完善的惠阳肉联厂(一期)。

  惠阳经营集团成立至今,主动发挥国企担当精神,努力提升企业在关键民生领域的重要作用。陈启良表示,接下来,集团将以矮光村项目为试点,加强与其他乡镇合作交流,扩大农用地种植范围,计划打造“种植-加工-存储-销售-配送”的全链条产业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项目建设,建立多元产业经营模式,推进种植、养殖、旅游等产业综合协调发展。同时,创新开展涉农产业项目投融资担保,争当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孵化器,涉农产业化项目投融资的主渠道、总账户,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共同谱写惠阳乡村振兴新篇章。

  推进民生福祉

  托起群众“幸福菜篮子”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一直以来,惠阳经营集团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推进民生福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惠阳区肉类联合加工厂(以下简称“惠阳肉联厂”)作为城市居民生活的重要供给设施,关系到群众的“菜篮子”。近日,集团所属的惠阳肉联厂二期项目建设按下“冲刺键”,展现出一幅奋进忙碌的生动图景,彰显出国企人的“速度与激情”。

  肉联厂内干净整洁的投资促车间。

  惠阳原肉联厂位于淡澳河旁,随着城市发展已无法满足卫生防护距离的要求。2021年,新建成的肉联厂落户秋长街道新塘村,总规划面积约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投资约6500万元。作为惠阳区唯一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该厂肩负着保障惠阳区人民群众肉品供应、肉品安全、平抑肉价等重大民生任务。

  “生产线是根据国家标准化屠宰场设计的,所用的能源是太阳能、空气能及蒸汽加热等现代环保工艺,操作时不仅高效还环保。”惠阳区肉联厂车间主任刘伟强自豪地说道,该厂年生猪屠宰量约为36万头,每天都有上千头生猪从这里送上老百姓的餐桌。

  当前,惠阳经营集团正在全面推动肉联厂二期项目建设。项目占地94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628平方米、总投资1.06亿元,设有牛、羊、家禽屠宰车间及冻库、综合办公楼。

  “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建设,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车间主体结构及综合楼主体结构建设。”正在监督肉联厂二期项目施工的项目负责人罗育强表示,该项目于2021年8月进场施工,预计2024年2月竣工并完成设备安装。届时,能更有效地承担全区生猪屠宰和鲜肉供应的社会责任。

  优化资源配置

  助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

  在创新营收、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的同时,惠阳经营集团紧紧围绕惠阳区委、区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部署,按照《惠阳区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工作要求,锚定“僵尸企业”、劣势企业托管平台及投融资平台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效率,助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为推进惠阳国有企业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惠阳经营集团已完成63家“僵尸企业”出清重组任务。为盘活现有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接下来,惠阳经营集团将继续并行推进劣势企业有序退出和优势企业创新发展,以“退”为“进”开创经营集团发展新局面。

  惠阳区肉联厂二期预计2024年2月竣工及设备安装。图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已完成主体建筑地基。

  惠阳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惠阳经营集团将以此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民生项目、服务行业以及政府其他项目等投资方向,打出投资组合拳,促进集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并在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旧工业区改造、农产品配送等方面加强与各方合作,促进国有资源和社会资本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营增长点。

  党建引领是国企发展的“定海神针”。惠阳经营集团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制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以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一手抓党组织发展,一手抓经营发展。推动公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智造高地 活力惠阳”贡献国企力量。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黄尉宏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陶振超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