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交投集团:力争2025年总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

原标题:
聚力民生大项目建设 助力惠东高质量发展
惠东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力争2025年总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

  春意盎然间,奋斗正当时。位于惠东县平山街道陈塘村的广汕高铁惠东站站前广场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双湾拱月的造型初显。它的建成,将承载着惠东站周边重要干线和集散以及交通转换功能,有效缓解惠东站周边的交通压力,提高换乘效率,优化路网结构,对推进惠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地处稔平半岛的新能源核心地带相关建设项目也在努力推进中。日前,惠东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项目优化线路洽谈会,会议初步确定了稔平半岛环岛高速公路黄埠段、吉隆段路线走向,已初步确定项目路线,并出具项目用地红线图。它的建设将对整个稔平半岛交通路网进行全面升级,对未来能源布局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将进一步推动惠东县“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上述项目惠东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东交投”)均参与实施。自2021年成立以来,惠东交投致力于惠东县各类交通、新能源、污水处理等民生及大项目,不断彰显国企担当。惠东交投力争2025年总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

建设中的广汕铁路惠东站站前广场。

  聚焦交通

  推动稔平环岛高速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太平岭核电项目加速建设,惠州港口海上风电项目二期加快推进,惠州LNG接收站及配套电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近年来,分布在惠东稔平半岛以清洁能源为主的项目在不断推进,稔平半岛清洁能源中心的功能地位不断凸显。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位于稔平半岛的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

  地区要发展,交通是重中之重。目前,稔平半岛环岛路已经开通,X213黄大线得到升级改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稔平半岛的交通压力。然而,随着旅游业的复苏,加上稔平半岛重点项目的快速发展,建设一条快速通道迫在眉睫,惠州稔平环岛高速公路项目应运而生,它是惠东交投目前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

  据惠东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廖伟泉介绍,惠州稔平环岛高速公路项目是广东省“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交通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五横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点接深汕西高速,途经吉隆镇、黄埠镇、平海镇、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在黄埠镇附近预留小漠港接入条件,终点接惠州海湾大桥,起点预留北侧河惠汕接入走廊。

  目前,惠州稔平环岛高速公路先期工程已正式动工,计划今年4月完成初步设计、8月完成施工图设计。

  据了解,惠东交投全力提升惠东县区域交通设施建设服务水平,更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并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资产的放大效应,做大资产规模。作为交通投资公司,惠东交投始终聚焦交通主业,全力提升惠东县交通设施建设,并取得良好效果。

  “高速公路推进顺利只是其一,轨道交通将是惠东未来的重头戏。”廖伟泉说,作为这些项目的主要承建方,惠东交投通过“补短板,强优势”,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优化施工流程,合理缩短施工工期,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据介绍,广汕高铁惠东站站前广场及道路工程项目合同工期为18个月,惠东交投通过对各项施工环节、流程的优化、调整,计划于2023年5月底完工,施工工期为12个月,对比合同工期将提前6个月完工。

  据介绍,广汕高铁惠东站站前广场及道路工程项目位于平山街道陈塘村和碧山村范围内,距离县城约4.5公里,与厦深铁路站点相距16公里。项目建设包括站前集散广场、停车场以及4条市政道路,估算总投资约5.03亿元,于去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4月完成沥青路面工程、平面交叉路面工程、设备安装工程,5月完成道路附属工程、交安工程及交通信号工程、装修工程、社会停车场。

  另外,惠东交投参与建设惠东县环城西路等多条道路,目前项目都在如期推进当中。廖伟泉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由该公司参与建设的新吉盐公路成为惠东有名的“景观公路”。傍晚,行驶在新吉盐公路,晚霞与白鹭齐飞的景象,为众多摄影爱好者所津津乐道。

广汕高铁惠东站站前广场项目效果图。

  拓展延伸

  承接光伏和水田垦造项目,企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惠东交投成立至今,在聚焦主业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其他领域。近年来,惠东交投积极参加绿色产业建设,为惠东县发展绿色经济添砖加瓦。该公司承接的惠东县垦造水田项目,于2022年8月1日开工,同年12月下旬完工,项目粗算可新增可交易的水田指标共1598.77亩,按照30万-50万-75万元/亩(保底价-市场价-最高价)计算,该县保底收益约4.8亿元,市场收益约11.13亿元,最高收益约19.05亿元。在此基础上,2023年惠东交投计划完成垦造水田2500亩。

  同时,惠东交投还承接了惠东县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未来将打造“光伏+道路”投资经营管理示范项目。

  据廖伟泉介绍,根据《惠东县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方案》,由惠东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惠东县交投汇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汇能”)与经县政府同意引入的央企(国企)或省属优质国企合作并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共同开发2022年集中式光伏开发800MW指标。

  其中,200MW开发指标,交投汇能于2022年12月5日获惠东县财政局批复,并于2023年1月20日通过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且通过该县发改委审批。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正在开展选址范围内土地征租工作、升压站用地调规相关工作及委托服务单位完成剩余项目相关评估报告,计划于5月31日前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及EPC、监理招标后进场开工。

  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业务的发展,同样需要注重对人才的挖掘和培养。近年来,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惠东交投着力培养综合性管理人才、创新型技术人才。

  廖伟泉说,惠东交投始终以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及扁平化管理制度。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推动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逐步实现科学合理的梯次结构,拓宽专业人才发展空间。

  同时,完善激励机制,着手薪酬分配市场化改革,对核心人才、关键岗位人才、紧缺人才,追随行业市场薪酬水平,通过市场议价确定人才薪酬,确保人才竞争优势。制定针对性培养计划,适时调整应届毕业生待遇,提高公司高潜质人才吸引力。同时,做好人事人才建设,鼓励和推动员工积极参与职称评定、职业资格考试,不断充实公司专业人才队伍。

  建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管理体系,制定、规范科学量化人才的管理办法。通过对员工的个人性格特点和专业进行全面分析、评价,结合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对其岗位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为新引进的人才制定符合其专业发展和个性特点的专业工作。制定一个既能够满足企业需求又能促进人才自身发展的长期职业生涯规划,最大限度提升人才主动性和积极性。

惠州稔平环岛高速公路跨海大桥效果图。

  惠民担当

  全力处理建筑垃圾和污水,彰显企业担当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建筑垃圾的处理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课题。为彰显国企担当,提升民生水平,惠东交投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到惠东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综合处置项目(包括不限于受纳场、堆场、机制砂、加工、销售建筑材料,干砂浆制品、砂、石、水泥预制品、石灰、沙子、石粉、石粉砖等相关项目),促进该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综合处置行业发展。

  据介绍,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惠东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取项目社会资本、运营管理方,通过与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交投汇能共同组建项目公司模式,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实际上,该项目除了直接参与建筑垃圾处理外,更多的是为支撑其他项目建设提供强大的助力,比如说在控制水泥预制品、砂石等基础建材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从而为项目的顺利建设提供助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迫在眉睫。针对这一情况,惠东交投主动担当,经惠东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将该县8家污水处理厂(包括梁化镇污水处理厂、大岭街道洪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高潭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宝口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白盆珠镇污水处理厂、安墩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多祝镇污水处理厂及铁涌镇污水处理厂等)资产无偿划归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惠东县时代创新建材有限公司,并由其统一运营管理。

  廖伟泉介绍,惠东交投以8家污水处理厂划入为契机,再次成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负责惠东县供排污一体化所有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惠东县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排水管网维护、水库管养及供水、河湖治理、土壤修复及综合环境治理等,全方位开展环境治理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和综合整治,实现股东利益和社会利益最大化,打造成为惠东县高标准、规范化的环境水务企业。

大岭街道洪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

  对话

  惠东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廖伟泉:

  确保建设提质增效

  惠州日报:目前惠东交投承接了惠东县能源、市政等方面一些重要项目,按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促使这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和产出效益?

  廖伟泉:聚焦提质增效,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目前,惠东县正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期。正在推进的惠州稔平环岛高速公路、广汕高铁惠东站、碧甲码头开发等都将是惠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惠东县国有企业,将全力助力惠东县域经济发展,彰显国企担当。

  如今,集团承接了惠东县能源、市政等方面一些重要项目,按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接下来集团将建立项目推进计划图表,为项目量身定制动态推进计划和工作清单,针对项目难点和堵点,及时协调解决,有效缩短项目的各项工作时限,提高项目的落地效率和推进速度。

  同时,建立项目推进调度例会制度、重大事项调度制度、项目现场办公制度,定期抓调度,突出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关键环节,拿出过硬措施和办法,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保障重大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另外,通过强化协同配合,紧盯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协调,抢抓建设进度,确保每天有建设、每周有进度、每月有效果,力争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尽快建成投产和产出效益。

  惠州日报:安全生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请问公司接下来将出台哪些制度和措施,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廖伟泉:一是完善各项目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流程,压实责任主体,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出台安全生产奖惩制度,褒奖勇于发现并提出安全问题的员工,严肃处理违规违章、不负责任的员工,提高各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防控意识;三是集团风控部与项目负责人积极联动,采取项目管理人员巡查自查与风控部月检、敏感节点抽检相结合的方式,覆盖每个项目安全生产检查;四是集团风控部每月将检查情况及整改情况形成简报及时反馈,做到有检查、有跟踪、有整改、有监督;五是以每年安全生产月(6月份)、全国消防日、春节后复工复产为契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培训提升员工应急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柯学良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