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产投集团:以基础设施之“进” 助力千亿级园区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高质量发展国企行(13)
博罗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基础设施之“进” 助力千亿级园区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的主旋律,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正是“曲中之意”。博罗县将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支持国资国企创新发展。

  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国企行”主题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县(区)国企,对博罗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罗产投”)进行采访。自成立以来,博罗产投以基础设施之“进”,全力推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使之成为大湾区重要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聚集区,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全国一流园区。

  肩负使命,只争朝夕。今年,博罗产投锚定“三年工程两年干”的工作目标,按照“人停机不停”的施工模式,日夜兼程抢进度,力争推动振兴大道升级改造、产城大道、振兴南路和园洲片区8条支路等园区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为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乃至博罗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担当。

  奋进

  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3.8%

  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起步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振兴大道升级改造工程等园区基础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同样热闹的场景也出现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片区,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此起彼伏,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华达汽车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生产线。

  园区是推动“制造业当家”战略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我市力推“3+7”产业园区建设,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由此应运而生,成为博罗沿东江经济带的主引擎,也是博罗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2020年3月,博罗县筹建了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推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高质量发展。2023年,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升格为博罗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采用“园区管委会+博罗产投”模式贯穿、推进园区各项工作。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的基本要素,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作为推进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主推手,博罗产投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钉钉子精神,以实干担当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工程按时、按质完成,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迎来新变化。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以2022年为例,博罗产投开展了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起步区电力线迁建项目、振兴大道南北片区8条支路市政道路工程、园洲东片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振兴大道升级改造工程、起步区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等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据显示,上述项目总投资概算约30.4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约5.0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6.26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3.8%,为以上项目在2023年全面完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基础设施的加持,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发展迸发了强劲动力。2022年,产业园新过会项目117宗、新落地项目36宗、新投产项目7宗。目前,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14.2亿元。

  今年内预计通车总里程22.5公里

  2023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持续加快。新春开年伊始,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东片区基础设施(一期)建设工程按时复工、集中配套项目正式动工。这2个项目,不仅建设兴尚路、尚德路等8条市政道路总长约6.72公里,还将建设园区住宿、生活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园区筑巢引凤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起步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园区地下管廊系统是园区建设现代化、科技化、集约化的标志之一。在施工现场,在建道路旁的地下管廊建设正在推进,一条长长的基坑向远处延伸。“我们以发展的眼光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地下管廊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博罗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润发介绍,博罗产投遵循“集约利用,安全高效”理念,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科学作好规划,建设地下管廊系统,打造园区地下空间“生命线”。地下管廊将遍布园区各栋厂房,内部有序布设水、电、通信等管线,为入园企业打造一个集约高效、绿色环保的生产场域,赋能企业及园区高质量发展。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生产的键合铜丝与铜线。

  2023年博罗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提高园区竞争力。持续完善市政设施,启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2个集中配套区、6条道路等一批总投资约39.6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振兴南路、产城大道、振兴大道等3条道路全线通车;加快博罗产业转移工业园二期路网等项目建设。

  今年博罗产投将完成振兴大道六车道升级改造、振兴南路、产城大道、园洲片区8条支路等多条园区道路建成通车,通车总里程达22.5公里。同时,计划启动和安大道八车道升级改造工程、阵村路等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夯实硬支撑。

  改革

  仅用一年多时间,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

  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是关键。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亦是如此。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要素保障是制约项目实施的重要因素。在彭润发看来,做好资金保障,将自身做强做大是根本,持续造血才是长久之计。这与国企改革的要求同频共振。国企改革,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企,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顺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博罗县委、县政府高标准谋划,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博罗产投有朝气、有活力、有潜质,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国企改革的使命和担当。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座落于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起步区。

  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博罗产投的改革稳步推进。通过全面清查评估、挖掘潜力,整合11家国有企业壮大资产规模、做优资产结构,公司资产总额从22亿元增至93亿元,仅用一年多时间,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是全省第一家首评即获批、全市唯一一家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的县区级国企。

  “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很重要,这为公司在资本市场展现更大作为提供了有力支撑。”彭润发说,这代表了资本市场对博罗产投的管理水平、经营能力、风险控制和发展潜力等高度认可,有助于博罗产投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正因为有了这个资质,博罗产投能通过更多融资,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座落于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起步区。

  去年,国开银行授予博罗产投旗下子公司“博罗县智园投资有限公司”2.6亿元的授信额度,用于园洲片区生活配套项目的开发建设。博罗产投与多家银行就园洲东片区集中配套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融资工作进行了接洽,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融资保障。

  2023年2月17日,建设银行博罗支行成功为博罗县智园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博罗首个保障性住房租赁项目投放住房租赁贷款4262万元。该笔贷款的投放落地,是建设银行博罗支行推动“千亿产业园+住房租赁”新模式落地的重要典范,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建行与产业园的合作深度。

  “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将大幅提升博罗产投的融资能力和融资优势,预计可以撬动的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额度约30亿元。”彭润发说,目前,博罗产投正在大力推进发债工作,力争尽快成功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挥资金效益,满足公司建设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引入市场资金参与到博罗县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中来,缓解财政资金支出压力。

  做优做强国企,资本和资产的积累壮大是其中的关键点。因此,博罗产投还致力于项目投资经营,不断夯实“家底”。目前,该公司共注入资金3200万元进行项目投资,其中在建项目1个,筹建项目2个,正式运营项目1个。接下来,博罗产投将充分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契机,加快多元化发展步伐,积极布局产业园商业配套、建筑材料、光储一体、现代服务业等业务板块,不断提高专业化投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力争今年完成混凝土搅拌站投产运营2家、石场全面建成达产1家、光伏项目10兆瓦建成投入使用。

  随着博罗产投资产规模的持续增加,其融资能力将会得到持续提升,将能更好地承接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和服务工作。

  担当

  党建赋能,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国企的锐意改革,博罗产投都高效推进,其背后所体现的是国企担当。

  “工作最终落实到人,归根到底还是将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彭润发说,公司坚持党建赋能,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生产的铜线。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基础设施是博罗产投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施工一线涌现了一个个感人事迹,是大家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秋冬时节是施工的黄金时段,公司的党员干部带头奋战在一线,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东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经理吕耀龙就是其中一个。他说,去年,为了抢工期,每个项目都设立一个党员突击小组,由党员担纲主力,推动项目的建设。2023年春节前,有一个基础设施项目需要抢进度,他带头留下来赶工期。“一般一年才回一次河南老家。”吕耀龙说,由于工期建设需要,作为党员应该先留下来,为园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党员带动下,该项目有近20个工人留下来施工,如期完成了施工任务。党员、施工方项目经理郭学林也是如此,他连回老家的火车票都买好了。由于工程赶工需要,他毅然把票退了,带着一线施工人员在工地继续施工。郭学林说:“干工程的,为了抢进度,需要大家多付出一些,党员更应该如此。”让郭学林有些愧疚的是,自己不能回去,妻子舟车劳顿赶来陪他过春节。“工程顺利推进,有她的一份功劳。”

  生产线。

  这些与博罗产投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分不开。彭润发介绍,正是有了党员们的担当、奋进,企业的发展和项目才能有序高效推进。目前,公司在职员工共30人,其中党员8人。今年,几乎所有非党员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据了解,在党建工作中,该公司党支部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抓党建严纪律促发展的首要位置。与时俱进地更新思想观念,加强工作创新,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学习成果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公司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团结就是力量。彭润发说:“我们都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也都要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党员干部将率先垂范带好头,多思考多谋划,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带领大家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浪逐奋楫者,号角催征人。博罗产投将继续牢记使命,不断锐意进取,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履行国企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厚植发展根基,持续为博罗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对话

  博罗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润发:

  用好人才,形成良性竞争氛围

  惠州日报: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仅用一年多时间,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请问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彭润发:能够顺利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主要是县委、县政府的精准指导和大力支持。其间,县政府国资管理机构对全县国有资产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对资产价值进行重新评估入账;聘请咨询单位对企业评级进行指导,组织人员对企业信用评级进行业务学习,不断梳理掌握信用评级的要求、流程等;加快资源大整合,按照主责主业相近原则,将11家国有企业并入博罗产投,做强做大博罗产投。

  惠州日报:在高质量发展中,公司如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大家能更好地、更有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

  彭润发: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好的企业文化、好的企业发展愿景、好的工作环境、好的个人施展平台,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在抓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实行“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能上能下”的用人标准,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特长,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激励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留下来。建立起积极的企业文化,推动自身不断学习、进步,形成良性竞争氛围。

  惠州日报:接下来,博罗产投将如何做优做强,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彭润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投资能力,优化自身业务,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利用好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做大做强城市开发建设、城市运营、产业投资、现代服务等业务板块,不断开拓经营性业务,开展和县域内产业政策相匹配的业务布局。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通讯员徐志兴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