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原标题: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刘吉主持会议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3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刘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于指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惠州实践。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判断,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各种不确定性。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夯实惠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积极防范重大风险,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巩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力争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干出好成绩,全年交出优异答卷,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的工作要求,把相关政治活动组织好、举办好、宣传好,不断把人大、政协工作推向前进。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聚焦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和推进“3+7”产业园区建设、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惠州法治惠州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深化和拓展人大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各级政协要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目标任务协商建言,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好推动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产业互促双强,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推进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抢占产业科技发展制高点,构筑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人才底座,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抓好新一年改革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总结提升和完善现有的经验做法,不断增强改革系统性、协同性,激发整体效应。加力提速推进“百千万工程”,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房建设试点工作,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压实改革主体责任,做好经验总结宣传,推动形成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开拓奋进的浓厚改革氛围,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