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漫谈丨珍稀动物用脚投票,绿美惠州火出“圈”

  前段时间,惠州令人亢奋的“鸟事”接连不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现身博罗象头山;“鸟中仙女”仙八色鸫在惠东港口海龟湾出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鳽现身惠东。此前,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频繁光临惠东县白盆珠水库。

  “山林精灵”中华穿山甲定居惠东县乌禽嶂,猕猴、藏酋猴活跃在莲花山山林间……如果动物圈也有微信和抖音的话,惠州肯定“爆屏”和上热搜。

  动物界的“贵族”频现惠州,它们用脚“投票”,为绿美惠州打卡、点赞。是什么样的魅力让这些动物界的“大佬”莅临惠州,让绿美惠州火出“动物圈”?

今年2月初,东方白鹳首次现身惠城区三栋镇西枝江附近。徐斌 摄

  (一)

  海南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因为极为罕见,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据惠东县自然生态保护促进会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鸟喜欢昼伏夜出,如果不是借助红外相机,还很难发现它。或许海南鳽原本就生长在这里,这里就是它的老家。

  而早在2007年,白盆珠水库库区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此后,这些珍稀“来客”每年都到库区水域“打卡”,而且数量逐年增多。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中华秋沙鸭对生态环境和水质要求非常苛刻和挑剔,而恰恰对环境这么挑剔和苛刻的物种,却选中了白盆珠水库水域,这里的生态环境不言而喻。

  对生态环境苛刻和挑剔的还有像博罗象头山上的白鹇、惠东乌禽嶂中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惠东县境内的仙八色鸫、海南鳽,大亚湾滩涂上的黄嘴白鹭等,但它们都选择了惠州。

在西枝江边与鹭鸟为伴的反嘴鹬。

  如果说森林宁幽与静谧,容易吸引珍禽异兽,那繁华的闹市,同样吸引珍禽异兽定居,就让人难以置信了。

  这种怪事,就发生在惠州西湖鸟岛,前段时间迎来了黑鹳、中华秋沙鸭和赤红山椒鸟、红翅凤头鹃等国家级珍贵候鸟在这里“定居”。据不完全统计,惠州西湖鸟岛上鸟类有307种,总数已经超过10000只。

  本为候鸟的苍鹭却成了惠州西湖鸟岛上的留鸟;常年身居深山的赤红山椒鸟也常在西湖现身,这些有趣的现象频频在小鸟天堂上演。闹市中群鹭齐飞、百鸟和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佳注解。

  新一轮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统计显示,我市记录记载脊椎动物990种、维管植物30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8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2种、鸟类333种。

大亚湾志愿者在悉心呵护红树苗成长。

  (二)

  半城山色半城湖。

  惠州拥有山、江、湖、海、泉、瀑、林、洞、岛屿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上佳。近年来,惠州水质保持良好,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今年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显示,惠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5。

  数据显示,2022年,惠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67%,森林蓄积量达4357.58万立方米,全市森林面积超过1049万亩,全市林地面积超过1028万亩。

  良禽择木,凤栖梧桐。惠州良好的生态底色和优美的生存环境无疑是众多珍稀鸟类和动物生存的不二选择。

  抬头见蓝,推窗见绿。惠州的绿色生态底色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绿色发展的坚守。近年来,惠州始终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生态优先一直是铭刻进惠州城市基因的发展理念。

曾晓华、王娟恒的夫妇在修复种植红树林。

  持续实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和濒危古树复壮力度,“见缝插绿”建口袋公园……

  惠州以自然保护地建设为抓手,加强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目前全市共有自然保护地86个。随着自然保护地建设保护及野生动植物法制科普宣传力度的加大,惠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并持续向好,为珍稀动物在此生长创造了优越的生态环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惠州迅速形成共识并得到贯彻落实。

  如果动物界有灵感和思想,它们一定感谢惠州这块福地为它们所采取的措施和付出,为它们所努力营造的安逸生活场所。

一群大亚湾环保志愿者及拍鸟达人在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支持下,持续开展鸟类观测活动,其前期观测到的鸟类编成了《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图册》。

  (三)

  生态保护意识也根植于惠州人的基因中。

  在惠州,有一大群尊重大自然、敬畏大自然并自觉保护大自然的市民。

  在大亚湾,有一对叫曾晓华、王娟恒的夫妇,他们退休后10多年坚持在大亚湾海边做志愿环保工作。在夫妻俩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环保工作队伍,使得大亚湾海域海清草绿,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栖息。

  “这只是黑脸琵鹭,属全球濒危物种,已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为一级。另外一只是白颈鸦,属全球濒危鸟类。”在大亚湾,还有一群观鸟者,他们不仅自备设备对各种鸟类进行拍摄,而且分门别类进行收录和科普。目前,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将观鸟志愿者前期观测到的鸟类编成《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图册》,里面收纳了志愿者及拍鸟达人在大亚湾及其周边观测并拍到的107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二级保护鸟类10种。

  保护动物、爱护动物的情景在惠州不断演绎。

  前不久,惠东县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一只海龟被渔网缠住,动弹不得,生命垂危。当地的冯立文医生一家4口在散步时发现后,立即报告港口海龟湾保护区员工前来救护。随后,在冯立文及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海龟得以解救并就地放生。

  在博罗罗浮山,一群伐木者如今转变成护林员……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们会用翅膀来‘投票’。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日益健全和完善,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提供了绝佳的条件。”惠州市林科所原所长、教授级高工周纪刚说。

  惠州人在努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蓝图。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惠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已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地方名片。

  一幅以“绿”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惠州徐徐展开。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惠州占尽天时、地利和人和等优势,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正成为美丽惠州的靓丽名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曾兴华 李燕文 匡湘鄂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