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创新“信易办电”惠企服务模式入选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原标题

信用报告可代替产权证明 守信企业获高效送电

惠州创新“信易办电”惠企服务模式,入选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提前定制供电方案,埃克森美孚的临时码头相关工程20天完成临电供电设施施工,比同用电体量类项目用时缩短一个半月;采用信用报告替代物业权属证明,惠州华夏顺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免证”办电,5个工作日内即获得了电源接入方案……

  近日,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暨优秀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惠州3案例成功入选,其中,惠州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供电局报送的《惠州市推行“两创新、四提前”服务,打造“信易办电”新模式》跻身榜单。

  “信用+办电”,企业拿地即可动工

  在潼湖生态智慧区,昊昌集团高频通讯线缆研发生产项目拿到了土地,还没办理好对应土地证件,就通过“信用报告+信用承诺”模式办理好了用电报装,实现拿地即可动工。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项目落地惠州,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目标,为此,提高企业“获得电力”便利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被高度重视。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市发展和改革局、惠州供电局联合出台了《惠州市“信用+供电服务”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推行“两创新”便利服务:一是创新“信易办电”惠企业务模式,即对暂时无法提供或因历史原因无法提供物业权属证明的企业主体,在出具符合要求的信用报告、书面作出诚信守法用电承诺后,即可采用信用报告替代物业权属证明方式,申请用电报装等业务,实现“免证”办电。二是创新开发了政企信用信息线上共享功能,推动供电业务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接互联,打破以往政企信用信息线上无法共享问题,实现供电企业可自主核查用电主体信用信息,进一步简化企业用户报装流程。

  记者了解到,全市7个县(区)均已推行“信易办电”服务模式,截至2023年11月底,惠州仲恺供销润丰农产品有限公司等87家公司获得了“信易+办电”服务。

  为守信企业专属服务,办电时长平均压缩12.4天

  埃克森美孚临时码头相关工程用能结构复杂,惠州供电局多次组织开展供电方案研讨,进行用能分析,制定最佳供电方案,优化办电流程。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让该工程从正式报装用电到临电供电设施送电仅用了20天,比同用电体量的其他项目用时缩短了一个半月的时间。

  这是惠州为守信企业提供“四提前”专属便利服务的缩影。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发挥守信激励作用,惠州对3年内无欠费、窃电、违约用电、失约等行为,无行政处罚记录、失信惩戒信息的守信用电主体,提供“四提前”专属便利服务,即对优良用电主体提前制定供电方案、提前开展用能规划、提前介入方案设计、提前开展竣工验收,从而压缩守信用电主体办电时长。

  据了解,截至2023年11月底,惠州华夏顺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惠州市中凯珠宝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获得了提供提前制定供电方案、提前介入优良用电主体方案设计等正向激励,平均节约办电时间12.4天。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刘慧 余代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