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七县区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份防中暑攻略请收好

  惠州日报讯 近日,我市七县区相继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几天,我市各县区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35℃。目前高温黄色预警仍在生效中。

  昨日,惠州市气象台发布我市一周天气趋势,预计7月12日我市多云间晴天,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4~35℃;13~15日,多云间晴天,有分散雷阵雨,气温26~34℃;16~18日,天气转不稳定,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市气象台提醒大家,高温炎热天气,需注意防暑降温和防局地雷雨。

  这么热的天,要是被中暑“盯上”可就不好办了。如何识别是否中暑?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中暑?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国标给大家进行了解答。

  *1

  什么是中暑

  王国标介绍,中暑是指在酷热天气、湿度大和无风的环境下停留或劳动时间过长,出现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射病是由于人体受外界环境中热原的作用和体内热量不能通过正常的生理散热,以达到热平衡,导致体内热蓄积,引起体温升高。发病初期,通过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加快心排血量,加快呼吸,扩张皮肤血管,出汗等散热。如果致热因素没有去除,体内热进一步蓄积,体温调节中枢失调,心功能减退,汗腺衰竭等。体温达41°C以上可导致蛋白质变性,超过50°C数分钟细胞即可死亡。

  *2

  如何识别是否中暑?

  王国标说,如果个体在高温环境下作业或停留过长时间,出现头晕、乏力、大汗以及心悸、疲倦等不适时,应该考虑中暑的可能。如果出现体温逐渐升高致高热,个体出现神志改变、烦渴、虚脱、甚至抽搐等表现时,可能是重症中暑。

  *3

  发生中暑如何处理?

  1.立即将患者撤离高温环境,除去身上过多的衣服,在阴凉、安静、通风处休息,同时给以口服淡盐水或多量饮水,轻症中暑多能症状缓解;

  2.体温升高者,在双侧腋窝、腹股沟冰敷,物理降温;

  3.出现神志改变、虚脱、高热、肌肉痉挛者,考虑为重症中暑,在现场给以初步处理后,应尽快寻求帮助,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迅速转运至有救治条件的医院紧急抢救。

  *4

  如何预防热射病?

  1.关注安全生产,在高温环境中作业,管理层应尽可能缩短员工的工作时长,同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包括烈日下工作要佩戴太阳帽,勤喝水,可以多喝清凉饮料或淡盐水;

  2.不要在酷热的太阳下暴晒,尽量不要在高温、湿度大、没有风的环境停留过长时间;

  3.减少在酷热天气中外出,尤其是中午11时后外出。确实要外出时,要做好相应措施,包括:外露皮肤涂防晒霜,戴遮阳帽,多带运动饮料、淡盐水,以及清凉油、风油精等;

  文: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图:惠州东江图片社

  近日

  惠州中小学生已放暑假

  溺水已进入高发期

  家长们请

  不论多忙都要看管好孩子

  认真给孩子做好安全教育

  ↓↓↓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