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多发于青壮年男性

 

 坚持运动对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有重要作用。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近日,歌手李宇春在国内一档视频节目透露,自己去年被医生诊断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病情严重时疼痛难忍,一度要坐轮椅出行,甚至曾出现石化的感觉,无法休息睡觉。她的患病顿时引发了大家对强直性脊柱炎这一疾病的关注,这一疾病也因此上了热搜。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可以如何治疗?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院)脊柱外科副主任郑剑平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多发于青壮年男性,不及时治疗,三年致残率为45.5%,五年致残率更高达70%以上。

  多发于年轻男性且具遗传性

  近日,一名年轻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因颈胸交界段骨折入院治疗,在市一院脊柱外科进行手术治疗固定后,患者已可以下地行走。

  据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强直。该病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高峰为20~30岁,40岁以后及8岁以前发病者较少。数据显示,强直性脊柱关节炎在脊柱关节炎中的发病率最高,倘若患者未能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三年致残率为45.5%,五年致残率更高达70%以上。其病理性标志和早期表现之一为骶髂关节炎,脊柱受累晚期的典型表现为“竹节样改变”。

  郑剑平介绍,市一院脊柱外科每年都会接诊较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部分因脊柱骨折入院。通过积极的脊柱手术内固定,能让患者早日下床活动,恢复日常生活自理功能。因其特殊的行走姿势,导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容易摔伤,又因其“竹节样”改变,脊柱脆性明显增高,脊柱像玻璃一样易碎。轻微外伤容易导致患者颈胸交界段和胸腰交界段骨折,甚至移位脊髓损伤导致截瘫。他提醒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当心因外伤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摔伤,如行动不便,可辅助使用助行器行走。

  需要注意的是,人们常认为风湿性疾病多为老人家的“专属病”,但事实上,强直性脊柱炎等多种风湿性疾病,却多见于年轻的男性且具有遗传性,是年轻人易得的风湿疾病,易与腰椎间盘突出相混淆。

  发病一年内治疗效果最好

  郑剑平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暂时无法治愈,但是可以通过早诊断早治疗,避免病情恶化影响患者正常生活。“这个病发病初期隐匿性强,致残率极高。根据文献记载,该病平均要发病五年后症状非常明显了才被诊断出来。”郑剑平说,刚开始,许多患者出现腰背疼痛会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或肌肉拉伤,因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而这种疾病发病一年内治疗效果最好,并且40岁以上病情便不会再加剧了。

  据介绍,腰椎间盘突出和强直性脊柱炎是可以区别的,腰椎间盘突出往往休息好的话就可以得到缓解,而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伴有炎症性的腰背疼痛,在休息一夜晨起后感觉反而更不舒服,也就是出现“晨僵”的症状。

  此外,强直性脊柱炎会带来许多危害,严重时脊柱强直,会让人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活动受限。另外,还会引起肠道改变如肠炎、眼睛发炎、膝关节、踝关节、脚跟疼痛,以及胸廓呼吸受限导致呼吸衰竭等。因此,及早得到规范性治疗和锻炼尤为关键。郑剑平同时表示,坚持做伸展运动、游泳等运动与吃药有一样重要的作用。

  东江时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王运广 郑海燕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