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智能机器人化身医院送药小能手

  个头不大,却本事不小。“我要隔空按电梯啦,请不要被吓到。”2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住院部1号楼,便立刻被这个智能配送机器人所吸引住。只见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遇到行人及路障自动规避,并准确完成按电梯、打开自动门等操作,最后按照既定路线完成药品的配送工作。整个过程,耗时仅仅八分钟左右。

药剂师将配好的药物放入储药仓。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是全市首家引入智能配送机器人的医院,截至目前,已有3台机器人在住院部投入运行。“我们智能配送机器人的落地工作在去年12月便开始启动,最早是在妇科一区和妇科二区试点。配送效果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后,便在住院部的13个科室进行推广。”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干事张旻向记者介绍,这款智能配送机器人的效能,在于革新了原本只能通过人工进行药品配送的方式。现在,药品从药房送到指定病区护士站,基本都能够交由这个智能配送机器人去完成。

    

机器人便会自动识别目的地并规划出路线,遇到行人或路障自动规避。

  这样一款“黑科技”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其功能主要是通过无人驾驶、3D避障、5G信号、智能导航等模块去实现。机器人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配送则采用导航位置与科室精准捆绑的方式,再辅以机器人和对应护士站点对点协作,避免了药品配送混乱等情况。作为智慧医院建设的一部分,该机器人的到来,医护人员们可谓感受颇深。记者在跟随智能配送机器人走访住院部护士站时,大家纷纷对其竖起了大拇指,强调机器人及时、高效的配送过程,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现在我们病区的日常所需药品,基本都是通过这个机器人进行配送,迄今为止,他的工作表现是零失误,相当优秀。”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干部病区护士长陈春凤说。据悉,目前一台机器人平均每天配送药品35单,三台机器人每天合计配送药品可达105单,极大地提高了药品配送工作的效率。

  

护士输入密码后即可打开舱门取出所需药物。

  智能配送机器人的“上岗”,是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打造智慧医院、提升患者体验度和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此项服务不断成熟,后续还将会考虑引入更多的智能化设备,参与到医院日常工作中。

  文 惠报全媒体记者陈相成 见习记者欧斐婷

  图/视频 惠报全媒体记者张艺明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