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老牌房企陆续出手 为土地市场注入新活力

  

政策环境逐渐好转,激发房企拿地热情。 本版图片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进入2022年,稳楼市政策持续走精走细,效果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惠州楼市新房、二手房成交规模虽仍处低位,但自2月份以来的“四连涨”行情,仍令业界欣喜。随着商品交易市场呈现筑底回暖的趋势,下半年开局,惠州土地市场亦开始发力。

  今年7月、8月,惠州土地市场接连传出好消息。多宗地块顺利成交,隆生企业、德威集团以及泰豪实业等老牌本地房企陆续下场拿地,为土地市场注入活力。

  土地出让条件优化 激发土地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随着政策环境逐渐好转,多个城市土地竞拍规则持续放松、激发房企拿地热情。落到惠州层面,在前期中央、省纾困政策明朗的背景下,市住建局、市金融局、人民银行惠州支行等6部门于4月30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的通知》。该《通知》提出,在土地出让前,要根据房地产市场现状,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对拟出让地块的规划及出让条件进行统筹优化。

  5月30日,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与矿业网上挂牌交易系统连挂5宗商住用地,于7月4日进行拍卖。东江时报记者注意到,这次集中供地,土地出让条件较以往主要有以下五点优化。首先,出让方式为“限房价+限地价+触发摇号”,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不竞配建,直接摇号确定竞得人;其次,控制最高溢价率为15%;容积率均在3.0以下,提升地块质素、居住品质;支持分期缴交土地出让价款,且延长付款期限(由“2022年12月20日前缴清”调整为“一年内缴清”);最后,毛坯商品住宅销售最高单价有所优化,房企定价空间上升。

  另外,在7月25日挂牌、8月8日拍卖的一宗地块,同样采取了“限房价+限地价+触发摇号”供地方式,在土地价格和毛坯商品住宅销售最高单价限制方面,也为企业留有不错的经营空间。

  “‘惠六条’出台后,惠州土地出让条件有所优化,对于提升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一定促进作用,尤其是民营企业。在7月份和8月份的土拍市场中,均看到民营房企的身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环境不断向好,有助房企拿地信心恢复。

  多宗地块顺利成交 老牌本地房企拿地

  随着惠州市场预期好转,供地规则持续优化,进入2022年下半程的土地市场开始发力,多宗地块顺利成交,几家老牌本地房企陆续出手拿地。

  梳理发现,7月份,惠州全市共计5宗商住用地成交,成交面积合计22.86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高达62.7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合计30.39亿元。成交面积与成交金额,暂居2022年惠州商住土地月度成交峰值。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本地房企隆生企业以及德威集团均下场拿地。其中,隆生企业摘得鹿江沥南岸片区一宗地块,德威集团联合惠州市惠粮房产开发公司摘得位于水口中心区和青塘湖片区的3宗地块。进入8月份,惠州商住用地土拍供应放缓,目前仅一宗商住用地块挂牌出让,被惠州老牌房企泰豪实业竞得。

  隆生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出手拿地主要是基于当下政策环境以及集团自身发展两方面的考虑。他表示,当前楼市基本触底,且国家贴近民意的利好政策不断。而惠州楼市无论首付比例还是按揭利率,都是近10年来最低,公积金首付政策更是重大利好。一方面可以看到,惠州楼市信心正在回归。另外一方面,此次隆生所拿地块处于鹿江沥片区咽喉地带,三环路和惠州大道就在近旁,地理位置优越。该地块可与隆生鹿江花园连片开发。如今市场不缺房子,缺的是好品质的房子;不缺社区,缺的是管理得好的、业主能安心居住的社区,而隆生有信心、有能力打造这样的社区。

  “根据企业在惠州过往的投资历程,城市的价值和潜力已经反复得到了证明,面对当前城市产业园区和轨道交通持续加持的背景,企业在这里拿地深耕布局无疑是明智之举。”惠州老牌房企、德威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刘友此前接受惠州本地媒体采访时介绍,德威集团与惠州共发展的决心是坚定的。

  “本地老牌房企进场是近期土地市场的一大变化或者说亮点,隆生再夺鹿江沥地块、德威拿下水口2宗地、泰豪实业摘牌博罗县罗阳街道1宗商住用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本地老牌房企再次进场拿地,表明他们的信心开始修复。

  “这些本土老牌房企深耕惠州多年,是稳健、实力企业的代表。作为在惠州成长起来的企业,他们更了解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拿有把握的地,建宜居的房子。如今,他们开始拿地,是当前行业的最大底气。”

  从长周期来看,惠州城市发展不断向好,活力持续凸显。惠州资深地产观察员罗洲表示,在融深融湾的东风下,惠州交通发展、产业发展、人口增长等方面均呈现良好状态,再加上惠州本身的城市区位、宜居环境等,城市发展可期。城市的发展将影响楼市发展,因此,惠州房地产市场长远看亦向好。“经历了这轮调整后,整个行业当前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其实是更理性的状态。去年下半年以来,土拍市场主要以国企为主,今年上半年嘉霖集团等民营企业开始‘露脸’,进入下半年看到一批老牌房企先后下场,进一步说明,行业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东江时报记者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