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期从三年改成一年!对惠州楼市有哪些影响?

  继首付降至两成、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后,惠州楼市新年再迎大利好。

  2月16日,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惠州市商品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调整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1年方可转让”。

  这一新政为什么会出台?各方反响如何?将产生哪些影响?

  1、新政为何出台?

  促进一二手房良性循环,便利市民换房消费需求

  《通知》显示,惠州市商品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调整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1年方可转让”,政策调整措施自16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意味着自2017年起施行的“三年限售”政策正式松绑,即日起全市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一年即可入市交易。

  据悉,惠州楼市“三年限售”措施始于2017年4月8日,彼时,惠州《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惠府办〔2017〕10号),出台了包括“严防投机炒作,即新购买(新购买是指自本通知施行之日起购买)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等多项调控措施,抑制市场过热发展。

  随着近两年市场环境的改变,楼市调控也在不断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进行优化调整。

  从去年初开始,低位徘徊的楼市市场暖风频现。2022年4月30日,惠州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的通知》,限售松绑,提取公积金付首付等多措纾困市场,保障市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与此同时,首套房贷利率和首付陆续降低至4.1%、两成,进入今年初,3.8%和3.9%的首套房贷利率更是成为惠州住房贷款市场的普遍行情。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在下行行情,优化限售措施将更有效地深化市场预期引导,促进新房和二手房间的良性循环,切实有效地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住房消费提供便利。”惠州市住建局房产信息中心主任黄敏介绍,政策的调整延续了过去一年以来市场纾困的脚步,释放市场交易活力,引导市场各方主体信心回归。

  2、各方怎么看?

  释放改善型住房需求,刺激市场发展活力

  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敏感,回顾新年以来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等优惠措施的实施,惠州楼市动态表现立竿见影。据市住建局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案场日均来访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3.7%;日均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1.8%,市民购房意愿显著提升。

  三年限售政策调至一年,新政的施行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家中添了丁,一直计划着换房的麦地居民刘志看到了住房改善的希望。他介绍,小孩年前刚出生,两个房间很拥挤,一直想换个大点的房子,计划着等熬多两年,等着三年限售期过去挂出去卖掉,换个大房子。“现在计划可以提前了。”他说。

  “购房、交付、办证,加上三年限售期,市民买完房到真正能够出售通常都需要五六年,这一周期内因需求变化引起的住房消费也将被抑制。”对于市场层面,惠州市房地产行业资深从业者、皓翔源集团总经理何晓雯直言限售政策优化将很好的释放这部分置业需求,为市场注入活力和信心。

  三年限售措施调整,惠州市场将有效松绑。何晓雯介绍,限贷和限购措施的松绑,意味着市民购房需求的实现桎梏得到破解,限售制度的优化则意味着市场流动性有效提升,这将大幅度地刺激市场活力,为供需市场入市销售持续注入信心。

  惠州楼市资深专家李建锋则更为看重市场在过去近两年周期里的政策导向,认为惠州纾困楼市的政策导向基本面正在持续稳固。他表示,前期市场的抑制性调控措施正在有序优化,楼市调控政策的建设性和保障性作用正在进一步发挥,这将持续性地深化市场预期的引导,有效恢复市场刚需和改善型客户的消费信心,促进市场的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张峰

  【通讯员】罗杰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