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惠城今年新增约1万个公办学位

  “家门口上学就是方便,不然就要跑很远的路!”家住中海水岸城的杨先生很庆幸,孩子刚好“赶上”了今年秋季新民小学开学。

  “就近入学”是不少家长的心愿,同样也是惠城区“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重点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惠城区教育局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建设,完成新民小学等6所新学校开办,增加公办(含普惠性民办园)幼儿园15所。惠城区教育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坚持精准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家长所想,着力解决群众“家门口上学”的心愿,切实办好教育民生实事。    

  新近交付投用的金山湖中心幼儿园。

   就近入学

  今年全区新建6所学校

  近年来,金山新城的新盘不断涌现,随着这些项目接连交楼,该片区人口密度日益增大,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逐渐显现。今年9月,惠城区新民小学顺利交付开学,为该片区增加了1600个公立小学学位,解决了周边不少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

  记者日前来到新民小学看到,崭新宽敞的校园内设有室内篮球馆、室内游泳馆、羽毛球场等运动场地,学校占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共设置36个教学班。“设施设备应有尽有,让孩子在这里上学又方便又放心。”杨先生对新学校环境表示很满意,让全家人犯愁的孩子就近上学问题也解决了。

  “除了新民小学,今年,全区新建了金山湖小学、第五小学、第三十一小学、第四十一学校、第十六小学等6所学校,为惠城区新增公办学位约10000个。”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甘伟球说。近日该局起草的《惠州市惠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拟在2025年完成新建、扩改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8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53700个。

  针对惠城区部分学校建成时间较长,校舍、运动场及配套设施老化问题,区委教育工委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安排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改善辖区内44所乡镇学校、城区老旧学校办学条件。

  “从6月4日开始入场动工,现已完成整体计划的99.5%。”甘伟球介绍,主要是校舍维修、厕所改造、运动场设施配套、教学办公设备添置、用电线路改造等项目,让师生充分享受更有温度更有质量的校园生活。

   学前教育

  力争2025年公办园在园幼儿数超五成

  每到下午4时,家住惠城区金山湖的陈姨准时出门,走上几百米到金山湖中心幼儿园,接外孙女放学。“以前我们还愁孩子没学上,现在家门口就有了幼儿园,教师都非常好,我们很放心!”

  为了将普惠进行到底,近年来,惠城区教育局在抓设点布局、学位增量的同时,重点开展小区配套园整治,不断将高价收费的小区配套园整改成普惠性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加快形成全面普及、公益普惠、城乡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今年,惠城区增加15所公办(含普惠性民办园)幼儿园,其中包括小区配套移交4所、新改建4所、新建改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所。包括扩建的2所幼儿园,全区共增加学位5260个,有效缓解新开发区域和学位紧张区域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难题。

  近日,记者走访金山湖中心幼儿园、誉山湖幼儿园等多个新交付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只见园区宽敞明亮、颇具现代化气息,随处可见具备教育功能的区角设置,以及趣味十足的墙壁摆挂。

  “当前,我局正全力推进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力争在2025年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数50%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数80%以上的目标。”甘伟球表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为此,惠城区教育局制定了《惠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和设置标准》,为接下来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内外部装修及移交工作提供保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陈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