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人巡查!惠城中心区公园绿地全面落实红火蚁防控

原标题:
惠城中心区公园绿地全面落实红火蚁防控
市民发现红火蚁应做好自我防护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它不仅在田间地头出现,也会出现在公众容易接触的地方,包括林地、绿地、道路、公园、住宅小区、校园、景区、鱼塘塘基和江河水库堤坝等地。

  公园绿地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为有效防控红火蚁,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属地实施”原则,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全面开展防治扑杀工作。目前,该中心管辖的惠城中心区风景名胜区、公园、道路绿地已全面落实红火蚁防控工作,有效遏制了红火蚁的蔓延。

  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呼吁市民共同爱护环境,游园期间勿随意丢弃食物残渣;一旦发现红火蚁,要做好自我防护,并马上报告景区消杀。


东江公园服务中心在发现红火蚁处作了宣传提醒。

  东江公园每200米有专人巡查

  “这两个蚁穴是昨天我们巡查时发现的,当即就撒了药,今天来看一下灭杀效果如何。”昨日一大早,东江公园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和保洁员一起来到一处草地查看。这块草地上有两处蚁巢,周围树起了四块不锈钢提示牌,上面写着:红火蚁防治区请勿靠近。“从现场情况来看,已扑杀了,我们还将来查看,确保这两处蚁穴完全被扑杀。”

  平日,到东江公园观光休闲的市民较多。为避免红火蚁伤人,东江公园服务中心加强了对员工的红火蚁科普防治知识宣传普及,严格做好日常防控工作。“我们每200米就有一名保洁员负责巡查红火蚁和做好日常保洁。”该负责人介绍,若发现红火蚁,将马上按照防控指引要求启动应急防治措施,树立提示牌,并使用饵剂诱杀和跟踪扑杀,同时建立台账,拍照记录。


东江公园摆放了宣传牌,提醒市民注意远离红火蚁。

  发现一巢、投药一巢、监测一巢

  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景区公园部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根据省、市关于加大红火蚁防控工作要求,在惠城中心区景区公园道路绿地全面落实红火蚁防控工作,成立了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落实防控工作。

  据介绍,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宣传册、宣传栏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大力宣传红火蚁识别、危害与防控知识,让公众正确认识红火蚁的危害,远离红火蚁,减少人身伤害。同时,该中心及各景区公园、道路管理单位多次举办红火蚁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和现场教学。该中心各责任单位组织红火蚁巡查队伍,不定期在管辖范围内全面开展红火蚁疫情调查摸底,重点摸排景区、公园、道路绿地等区域,发现红火蚁疫情及时灭杀,并做好监测工作,结合自行巡查和市民反映的情况,派专人对发现的蚁巢进行灭杀,采取“发现一巢、投药一巢、监测一巢”的方法。

  截至11月底,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下属景区公园和道路绿地管理单位已消杀红火蚁面积24.94亩,使用红火蚁杀蚁饵剂2436.3公斤,有效控制了红火蚁蔓延。


东江公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巡查红火蚁扑杀情况。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林婷邱楚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