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五高校成立心理育人同城联盟

  日前,惠州市第五届“‘惠’心巧思,学无止‘竞’”高校联合心理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惠州学院举行,这是惠州市高校心理育人同城联盟成立后举行的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该联盟由惠州学院发起,由惠州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及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高校心理中心组成,目的是为促进惠州市域内各高校心理中心紧密合作,实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同城联动 可操作 有创新

  惠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钟小川介绍,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倡导成立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将全省普通高校以地理就近为原则全部纳入,旨在推进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区域协同创新,整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实现区域高校协同联动。

  “2014年中山大学等7所高校设立首批区域中心,2019年全省高校被划分为12个区域中心,其中惠州、东莞、河源三个城市的全部高校划归东莞理工学院牵头的第九区域中心。”钟小川说,今年5月,在区域中心引领下,惠州市构建了高校心理育人同城联盟。该联盟由惠州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及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高校心理中心组成。“从高校性质看,既是普通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院校的联合,又是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的联合;从组织形式看,走出结对帮扶、双向互动的小范围,实现同城联动,具有可操作性和创新性。”

  盘活资源 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钟小川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区域中心内的交流减少,使其良性辐射作用大为降低。与此同时,与疫情伴生的严重心理障碍者数量的增多、大众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和对心理健康需求的提升,使得本地心理健康人才不足的弊端日益凸显。

  钟小川说,为了整合现有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和人才,满足更多人群对心理健康的服务需求,各校积极转变工作思路,进行市内的“校校联动”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路和选择。“通过整合盘活资源,搭建惠州市域内五所高校心理育人同城联盟平台,构建联盟高校心理育人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新模式,能促进惠州市域内各高校交流合作,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并向社会积极贡献专业力量。”

  将打造五大心理活动品牌

  钟小川告诉记者,联盟具备两个功能,一是面向大部分心理健康人群做好教育科普宣传,二是面向少数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咨询与危机干预服务。“联盟秘书处设在轮值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联盟日常工作;轮值高校每年作为承办活动单位,牵头举办同城范围的交流、研讨会。每年有若干次同城五校范围的活动之外,还会举办‘一对一’有针对性的交流活动。”

  钟小川说,联盟计划打造心理情景剧、心理漫画、心理演讲、心理公益广告以及教师团体心理素质拓展比赛五个活动品牌,每所高校牵头负责其中一个比赛,形成“一校一品”,甚至“一校多品”。

  此外,联盟在人才培养方面也会加强合作,比如通过同行案例交流和朋辈督导推动专业人员工作技能提升,通过学生社团交流和合作促进骨干队伍的心理素养形成。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