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接近尾声,学生和家长如何顺利来(返)惠

  当前国内多地疫情多发,惠州划出高中低风险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暑假接近尾声,开学前预计会出现一波来(返)惠人流高峰。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倡导所有外省来(返)惠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建议不聚集、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外出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在做核酸检测。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来(返)惠前倡导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市疾控中心提醒,来(返)惠前倡导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遵守相关防疫政策,做好出行计划,尽量错峰返惠。提前备足口罩、免洗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

  来(返)途中,遵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候车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隔空就座,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线”距离,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尽量不就餐,不摘下口罩;尽量减少公共厕所的使用。

  抵惠后遵守惠州防疫政策,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如有异常,及时报告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少聚集、少聚会,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上报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和疫情动态,如发现返程途中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粤康码非绿码等情况,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报备。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

  返惠后通过“惠防疫”微信小程序报备

  距离开学不到半个月时间,市疾控中心提醒,全国多个省市仍有本土疫情报告,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仍不可放松,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请大家根据辖区内具体的疫情防控要求,积极落实定期核酸检测、主动扫场所码等公共防控措施。同时,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主动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健康惠州”微信公众号8月17日发布的内容,如果你被赋黄码,务必做到以下两点:一是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二是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前往附近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完成3天2检,具体机构名单可在“粤卫平台”微信公众号内的“新冠服务”专区内查询。

  暑假期间,外出旅游的市民可提前在“健康惠州”微信公众号查询出行防疫政策,关注目的地城市疫情最新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服从目的地城市防疫管理。出行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返惠后可通过“惠防疫”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备,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

  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培养锻炼习惯。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正确采用“七步”洗手法,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不少于20秒。常洗澡,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科学刷牙,饭后漱口,定期进行口腔检查,预防龋齿,保持口腔健康。提倡分餐制,不能分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主动减少盐、糖、油摄入,增加优质蛋白质和新鲜蔬菜水果摄取。每天饮用足量的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与人保持适宜、安全距离,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讲文明,讲卫生,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遮挡。他人打喷嚏、咳嗽时主动避闪。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周鑫 何敦豹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