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惠州全市中小学生如期开学

  新建学校开门迎新、“花式”开学典礼仪式感满满、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9月1日,惠州全市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当天上午,惠报全媒体记者分赴全市各县(区)、乡镇部分中小学校,现场直击我市开学首日情况,18.4万人次通过惠州头条App直播在线探校,陪孩子们开启美好的校园新生活。

  

海事执法人员为大亚湾东升村孩子护学。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学生们在心愿墙上写上自己的新学期心愿。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做足防疫措施

  各学校严把开学“第一关”

  “同学,早上好,要戴好口罩哟。”“这边排队测体温。”9月1日一大早,学子们陆续来到学校,各校开辟了多条入校通道,学子们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正常后进入校园。由于周边一些城市出现疫情,今年惠州开学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为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惠州各部门各学校充分做好各种防疫举措。

  早在开学前几天,惠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就分组带队到各校检查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座谈等形式,重点对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卫生清洁、食品安全、综治维稳等展开检查。

  各学校也做足充分准备,开学工作方案中防疫是重点,除储备了足够的防疫物资,还要求全体师生员工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各学校开学前也对学校周边和校内课室、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并在开学前开展了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各校还召开疫情防控总结分析会,规范处置流程、查漏补缺、及时整改,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处置,全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校园扩散。

 

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浏览刚发下来的书本。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开学仪式上,幼儿园老师为孩子点朱砂。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摄

  ●新学校新校名

  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我志愿加入惠州中学实验学校,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9月1日早上,在惠州中学实验学校2022年~2023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法制安全教育大会上,该校首任校长梁泉宝带着全校62名教师一起宣誓,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新学期伊始,惠州部分县(区)又新建了一批学校,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以惠城区为例,今年该区新建了惠州中学实验学校、惠城区新安学校、惠城区东升学校、惠城区群朗小学、惠城区惠泽学校,扩建了惠州市惠南学校。此外,秋季还有惠城区第三幼儿园、启德幼儿园、厚德幼儿园、誉德幼儿园等8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开学。

  9月1日早上,记者探访了惠州中学实验学校,校园整洁美观,建有室内游泳馆、室内外篮球场、开放书吧、阶梯教室等。校长梁泉宝介绍,该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今秋是学校第一次招生,目前共有22个班,其中小学有15个班,初中7个班,约有900名学生。“我们学校的校训是‘读书增智,运动强体’。我希望孩子们多读书、爱运动、勤学习、能自律。”

  除了新建学校,今年还有一批学校更名。比如惠州市田家炳中学改为惠州市第一中学田家炳校区,原惠州市惠港中学更名为惠州市第一中学惠港校区。惠城区还有几所学校更名,比如惠城区第二十七小学更名为惠城区惠兴小学,惠城区第三十一小学更名为惠城区青河小学等。

  

惠州中学实验学校的学子们展现青春风采。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摄

  

惠州公安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摄

  ●迎新仪式感满满

  “花式”开学礼温暖学子心

  铺红毯、手写祝福卡片、醒狮表演……秋季新学期开学日,记者发现,不少中小学、幼儿园都用花式创意,迎接阔别已久的孩子们重归校园!

  9月1日上午,金山湖小学以“你的名字,我的荣光”为主题举行了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孩子们踏着七彩地毯进入校园,校门口矗立着一扇美丽、壮观的“书”门,寓意孩子们在书本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开学典礼上,学子们戴着不同颜色的草帽,宣誓结束后,他们每人手拿一顶帽子,在帽子上作画,绘画内容是关于爱国的图案和文字。绘画作品完成后,所有的帽子汇集成一面“党旗”。

  在惠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老师们装扮成孩子们喜欢的卡通人物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入园,还给孩子们送上幸运刮刮卡,孩子们可以凭卡到教室换取相应的礼物。幼儿园门口,两棵心愿树上挂满了孩子们提前绘制的“入学照”。惠州市春田蜜蜜幼幼园的开学仪式充满浓浓的传统文化味,孩子们在朱砂启智、击鼓明志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迎新仪式中开启了新的旅程。

  在惠城区群朗小学三(1)班,班主任鲍俊斌连夜为班上的每名孩子手写专属祝福语卡,在开学第一天送给孩子们,希望大家在老师的祝福下好好学习;在惠城区惠博学校,孩子们朝气蓬勃地走过礼仪门,领取入学纪念卡,开心拍照打卡;在惠城区汝湖中心小学,醒狮表演让学子们对新学期社团活动充满了期待。

 

 防疫教学两手抓。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摄

  ●开学第一课

  法制安全教育成重头戏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少不了。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励志教育成为重头戏。

  “怕你逆行的模样,怕你闯灯的模样,怕你超员的模样,最终哭一场……”孩子们一起合唱一首改编版的《孤勇者》。9月1日,惠州市公安局联合惠州市教育局在惠州市第十一小学举办“校园新‘警’色,点亮开学季”暨“安全伴童行”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组织了交警、刑警、治安、禁毒、特警等多部门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抵制毒品、交通安全系列法治教育和防范宣传进校园活动。

  文字(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陈丽敏 施小洁 周觅 杨巧玲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