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区民办中小学教育行业协会:守望初心勇担当 砥砺奋进续辉煌

  民办学校是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民办教育协会像是民办学校的“娘家人”,履行着“宣传、协调、服务”的职责。协会成立18年来,充分当好组织员、宣传员、调研员和服务员,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引导并推动全区民办学校强化自律、找准定位、加强规范、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如今,协会正努力朝着“走进新时代,开创新未来,打造新高地”三个新目标奋力前进。

2022年春季协会举行全体会员大会。

  当好党建工作的“组织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惠城区民办中小学教育行业协会作为一个全区性的行业协会,在上级部门领导下,以党建引领,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

  协会成立了党支部,36个会员单位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几年来各校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民办学校的领导地位与作用,引领民办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让民办学校坚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让党建工作和教育工作同频共振、共融互生。

  此外,协会还经常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各类学习,每周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一次,每月上交学习小结。不定期组织党员及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当好理论政策的“宣传员”

  惠城区民办中小学教育行业协会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引导、督促各会员单位在发展中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不忘办学初心,不违背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

  协会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安排有针对性的讲座,为会员提供信息资源及规范办学所需要的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培训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公布后,协会第一时间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与内容,引导大家继续强化依法办学、诚信宣传、优质服务。

  “双减”政策出台后,协会立即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先集中常务理事会成员学习、交流、讨论,又召开部分学校单位领导的座谈会,与市内各县区协会交流座谈,还将落实新政策的做法加以分析归纳,在协会党支部的领导下大家统一认识、明确方向。会长林炳红还以“‘双减’之后中小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结合教育形势和个人长期对教育的实践和思考,向会员们分享“双减”政策指导开展教育活动、“双减”后中小学教育面临的首要任务等内容。

  同时,协会逐步建立完善行业内部规范,明确行业自律准则,制定了《协会行业自律公约》,推动民办教育行业自我约束,规范自我发展。今年以来,协会成员单位获惠城区教育局评选的各类先进、优秀、进步奖牌及奖项近60项。

协会经常组织党员单位开展各类学习。

  当好校情民意的“调研员”

  作为惠城区民办中小学教育的“娘家人”,协会经常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各校的发展状况、面临的问题及发展需求,当好校情民意的“调研员”。

  协会现在有36个会员单位,各学校规模不同、办学层次不同,各有特色。今年春季学期,协会领导就集中时间,走访具有代表性的5所民办学校,了解办学者在新政策下的思考与意见,根据5所不同办学模式民办学校,归纳总结出区民办学校存在的共性与差异化的问题,进一步了解各校在落实新政方向、“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协会秘书处还拟写了调研纪要,反映给上级有关部门,并提供给全体成员单位学习参考。

  对一些偏远、办学条件相对困难的学校,协会更是经常走访,赞扬他们在克服困难、努力办好学校并取得初步成效的精神。

  当好沟通协调的“服务员”

  行业协会承担着连接政府和民办中小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一直以来,协会一方面做好“上情下达”,把党和国家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各民办学校,让民办学校知情明政。另一方面,还坚持做好“下情上传”,民办学校投资者、管理者、教师的诉求、愿望、建议、意见也通过行业协会这个纽带,及时传递给上级部门,让决策者能够及时了解惠城区民办教育发展的真实情况。

  今年6月,该协会对36家会员单位开展了问卷调查,各校如实反馈调查内容。了解到目前惠城区民办学校的详细数据、掌握到翔实的资料后,协会统筹兼顾,向上级职能部门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与方法,增强民办学校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实效。

  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全体会员面临新的问题与困惑,但协会会继续从大局出发,团结会员单位不断处理新问题,正确面对现实,帮助会员做好当今需要处理好的关系与问题,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黄伟莲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