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用好土地要素,助力经济社会加速跑

  原标题:

  要素保障“全链条” 用心服务“零距离”

  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用好土地要素,助力经济社会加速跑

  在惠东与大亚湾交界处的1号公路项目工地,大型机械隆隆作响,施工正忙;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建设人员全力奋战,抢抓工期;在惠州港“重量级”码头项目,重要枢纽扩能升级,有序推进;在万达广场、灿邦广场等商业中心,市民惬意购物,人潮涌动……大亚湾这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滨海新城正展露新姿。

  城市发展,土地先行。在大亚湾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强有力的土地补给,通过“争取增量、用好储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综合施策有效破解当前土地要素保障制约性问题,把有限土地资源转化为强大的经济效益,为城市发展、经济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如今,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以定力、强力、给力、锐力、合力,一路劈波斩浪,坚持惠民利民,在城市发展历程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足迹,历史坐标越发明确,前行航向越发清晰。


大亚湾东升五岛。

  关键词:定力! 永葆初心 促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建领航的实干工程,在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正呈喷薄之势,展万千姿态。在惠州坚定工业立市的大方向之下,该局坚定“三个坚持”: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坚持“3+7”工业园区建设不动摇,以超强政治定力,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有为,为重大项目建设蓄能聚力,驱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建好“红色堡垒”,筑牢思想根基,促进党业融合,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立足实际,多管齐下,在2021年度党的建设落实情况差异化绩效考核中,该局最终得分为100分。

  智慧党建宣传阵地、党员干部活动之家(职工书屋)和党建文化长廊、具有国土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通过建好、管好、用好三大阵地,组织干部职工多层次、全方位、系统性做好学习研讨,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近3年来,该局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0多篇,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谈话提醒100多人次,开展意识形态相关学习、调研和研判20余次。近十年来,该局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超千次。

  “提拔一批、调整一批、招录一批”等方式优化领导干部年龄、学历、专业结构;开展“捡跑”活动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垃圾分类知识等;与幼儿园联合共建“爱心暑托班”,破解干部职工“托幼”难题;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过生日;成立瑜伽、羽毛球、体能训练、读书会等兴趣小组……为促使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断提振,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以文化建设“聚人心”,为高质量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同时,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将党建工作与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切实提升国土服务“软实力”。围绕项目征地中的“硬骨头”,召开联合党委项目推进会,组建党员突击队,整合各方资源攻坚项目重点难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通过老党员带动新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减轻征地阻力。

 
比亚迪三期边坡治理。

  关键词:强力! 勠力攻坚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设全面加快,恒力PTA项目第一套装置试生产,中海油产品结构优化质量升级项目稳步推进……大亚湾辖陆地面积293平方公里,仅占惠州市土地面积的2.58%。如何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为重大产业项目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勠力攻坚,尽锐出战,交上了一张张靓丽答卷。

  近年来,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建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机制,综合施策做好大亚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增建设用地报批、低效闲置土地处置、储备土地前期整备等相关工作,有效破解建设用地布局不优、增量发展空间不足、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为大、优、好项目相继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鲜活动力。如今,该局各项考核评价指标在开发区集约评价中排名靠前。

  为积极争取增量空间,围绕大亚湾未来产业定位和规划布局,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科学编制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年-2035年),进一步优化用地空间布局。截至目前,已形成稳定的阶段性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会,“三区三线”已完成第二次划定上报。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将重点保障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新兴产业园、港口现代物流经济带、滨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国家、省、市重大平台项目和全区产业发展空间。同时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全力做好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为产业项目、民生工程提供增量空间。“十三五”期间共报批新增建设用地125.85公顷;成立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土地征收工作。目前千亿产业园区(塘横片区)共签订土地征收协议书299.06公顷,石化产业拓展区已征地279.6公顷(完成率98.6%),惠州一号公路大亚湾段主线已全线交地。

  针对低效闲置土地基数较大的实际,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以保障“三类”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为目标,着力在“存量挖潜”上下功夫,依法开展低效用地“双处置”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三五”期间依法有偿收回用地198.65公顷;2020年以来,按照“盘活一批、收储一批、谋划一批”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进土地盘整工作,重点保障了美孚惠州乙烯及其配套仓储项目、恒力PTA项目、民生教育项目等重点项目及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同时按照打造“优等生俱乐部”的要求严把产业项目用地准入关,对招商引资项目,重点从土地政策、利用效率、投资强度、单位产值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推动土地供应重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倾斜,切实提高供地质量;还积极探索“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地方式,结合产业项目生产规律和建设周期,鼓励采用“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获得土地资源,对投资强度大、税收贡献高、用地集约、发展前景好、省市优先发展产业的工业项目给予一定的地价优惠,切实为企业减负,有效促进工业用地招商工作优质开展。

  在规范用好储量空间方面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亦有新进展,全面加强储备土地日常管护,推动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储备工程建设,目前石化拓展区首期42公顷用地累计完成清表37.7公顷,为接下来招商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全景。

  关键词:给力! 优质服务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优质的服务如一场马拉松,除了一时的冲刺,更需要加倍的耐力才能在这场长跑中收获佳绩。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厚植为民情怀,展开长线作战,以优质服务惠民生。“真给力!”众多市民纷纷点赞。

  “非常感谢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第一党支部(用地科)、李颖威同志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22年4月14日,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收到来自恒鑫大厦业主的锦旗。因恒鑫大厦土地使用权年限未能延期,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在接到相关业主诉求后高度重视,迅速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予以落实。经与恒鑫公司代表多次协商,终于圆满解决。现恒鑫大厦住宅商品房业主已符合条件办理房产改变土地年限手续和变更登记手续,部分业主已完成手续办理,领取了变更后的新《不动产权证书》。

  “为民服务 耐心周到”,来自深圳的冯女士向大亚湾区不动产登记局邱敏敏送上锦旗,以此对其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表示感谢。因其购买的商铺存在房屋用途和土地用途不一致的情况,无法办理转移登记手续,且卖方因生病急需冯女士的尾款就医,特向大亚湾区不动产登记局求助。邱敏敏在详细了解冯女士及卖方的实际情况后,立即进行调查,第一时间召集区住建局、房管局等部门进行研究会商,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制定了解决方案,并为其开通办证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第一时间将证书交到冯小姐手中。

  比亚迪三期南侧局部坡面发生裂隙面崩塌,部分截水沟被破坏,对坡下的比亚迪三期厂房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投入1600多万元,通过分级放坡+格构锚杆加固+生态环境修复的综合治理模式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深受群众好评。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一次次好评,是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在党建引领之下,紧扣基层所需、紧贴民生所盼;是多次以创新的工作方式化解涉土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用心与担当;是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长期以来在“全链条”保障要素、“零距离”用心服务的生动缩影。

  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多年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群众急难愁盼涉土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各项决策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对于关注度高的历史征地留用地遗留问题,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多次开展政策研讨,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处理原则,鼓励通过折算货币补偿、折算计容建筑面积叠加至其他项目、物业(或股权)置换、在村庄规划用地内选址落地等方式分类处理。2021年以来以个案方式解决了历史留用地21.61公顷。

  对于涉土信访问题,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综合施策,妥善调处,通过开展“开门接访察民情、主动约访排民忧、带案下访解民难、上门回访暖民心”活动依法妥善解决好一批久拖不决的问题。近年来受理处理信访案件逐年下降,由2019年86宗下降到2021年65宗,2022年上半年仅21宗,提高调处初信初访略见成效。

  此外,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还及时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技术保障和监测预警,加密预警分析,确保全区突发性地质灾害治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快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进度,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十年来,共投入约12000万元财政资金开展了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其中已完成31处隐患点治理,解除受威胁群众约283人,避免经济损失4060万元。

  关键词:锐力! 破除壁垒 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办事咨询窗口秩序有条不紊,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以轻松查询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国土用地业务和交易业务的办事流程。

  为破除“信息壁垒”,打通“信息孤岛”,从而达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以锐力和魄力,主动作为,推出系列“组合拳”,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加强业务数据共建共享,积极探索“前置办”“挤水份”“少环节”“多共享”等方式,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难点痛点问题,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到“粤省事”平台;业务办理流程在全市率先实现扫码可查;放置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办事指南供群众查阅;在微信公众号“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栏目,开通人脸识别查询;创新“一窗式受理”模式,把用地和交易审批业务统一纳入;收件材料统一在窗口实现扫描电子化,实现全过程电子数据流转审批;群众在办理抵押登记贷款业务时,只需在银行提交一次申请和资料……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进一步对标“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强业务数据共建共享,开展业务调研,对国土资源管理业务流程进行再梳理完善,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为了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不断完善监管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还按照构建“清单+制度+科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求,全面推进阳光审批、阳光执法、阳光资金“三大阳光”工程建设。

  关键词:合力! 谋篇布局 护航城市经济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聚全局上下之力,正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一以贯之抓落实,聚焦“石化拓展区、塘横片区、港口物流产业片区、石化区及西部综合产业区”四个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用活用好用实土地管理政策,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和协调联动多部门,攻坚拔寨合力解决遗留性、制约性问题,“全链条”破解用地难问题,努力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开新局、出新彩,力争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图既定,持贵有恒。“十四五”期间,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将以驰而不息书写典范答卷,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文/惠州日报记者伍磊

  通讯员/刘晓红 曹志勇

  图片 由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提供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