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县龙华镇:加速构建百亿级电动车产业集群

原标题

博罗县龙华镇坚持“工业立镇”,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速构建百亿级电动车产业集群

  在建项目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电动车生产车间内,工人有条不紊赶生产、忙订单;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干部群众斗志昂扬,以勤劳的双手擘画美好未来……在博罗县龙华镇58.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涌动着奋进热潮,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加快形成百亿级电动车产业集群,奋力谱写新时代龙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亿元,增长18.7%,增速排名全县第3;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增长28.6%,工业投资4.5亿元,增长50.2%;规上工业总产值29.5亿元,增长42.1%;规上工业增加值5.2亿元,增长21.7%;税收收入1.1亿元,增长30.5%。

 

博罗小刀电动车生产基地车间。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工业产业

  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重 全力打造电动车产业集聚区

  位于博罗县龙华镇的博罗台铃电动车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进展顺利即将全面投产,预计明年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台铃集团是一家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销量位列全国前三,并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龙华镇,台铃集团将投资18亿元,建设其在全国的第7个大型研发生产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可年产200万台电动自行车。

  与之相邻的,是去年10月投产的博罗小刀电动车生产基地。这是广东小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建设的第5个大型研发生产基地。作为中国知名商标,小刀电动车产销量排名国内前5强。今年,该公司在龙华基地的生产计划是突破30万台。“我们目标是3年后年产整车80万台,产值突破16亿元,带来就业1000余人。”该公司产品总监田凯介绍。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龙华镇坚持“工业立镇”,积极抢抓县构建“一带一圈一区”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立足县四大支柱产业布局,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重,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电动车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百亿级电动车产业集群。在引进并全力推动台铃电动车、小刀电动车两大龙头企业项目建设的同时,龙华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羊群效应”,大力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引进车架制造、喷漆等一批电动车上下游配套行业企业落户,推动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龙华镇正规划建设电动车产业园,引导电动车企业聚集布局,就近配套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优势,全力打造“电动车特色小镇”。产业园将科学配置电动车产业上下游各类配套生产企业数量、配件产能产量,安排更多电动车相关企业就近发展,满足整车企业就近采购需要,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如今,厚华(广东)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希雅图车辆配件有限公司等相关配套企业已落户并投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做优营商“软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是龙华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该镇树立“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筑牢发展“硬支撑”。

  一个项目从谋划、引进到报批、建设再到投产,涉及多个部门,如何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加快项目落地投产?龙华镇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自台铃、小刀电动车落户龙华镇以来,龙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服务工作,把服务工作前置、全程保障跟踪,涵盖项目立项、征地、拆迁、报批、动工、建设配套工程等所有环节,全力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该镇成立专班专组专人提供保姆式服务,发现问题马上研判、马上解决,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让项目落地到投产享受贵宾般的服务。从拿地落户到投产运营,小刀项目仅仅用时15个月,彰显了“龙华速度”。

  而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龙华镇持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小刀集团董事长助理李军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你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并真正将这句话落到了实处。李军介绍,小刀项目刚投产时遇到用工难,县、镇通过召集会议集中商讨、会后积极联系发动招聘等方式帮助解决,“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招工投产,政府都在积极主动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

  与此同时,龙华镇大力推动广州理工学院博罗龙华校区建设。该项目以教育、科研为主,建筑面积64.8万平方米,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9月首期投产。校区办学特色明显,将坚定不移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大力彰显“新工科”办学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助力当地人才培育、科研水平及产业发展。

山前荔枝是该镇农业的一张名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乡村振兴

  擦亮“山前荔枝”品牌 发展特色荔枝产业

  “龙飞凤舞,风华物阜。”龙华镇因镇内沙河蜿蜒、弯曲如游龙,土地肥沃、富饶物博而得名。这里不仅有欣欣向荣的工业产业,还有着物美丰饶的农业资源。近年来,龙华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荔枝农产品,推动现代农业量质齐升。

  桂味、仙进奉、桂花香……2022年6月29日,博罗县龙华镇第六届东坡荔枝文化节在该镇柳村村山前村民小组举行,各种新鲜采摘的荔枝吸引了众人品尝。举办东坡荔枝文化节,是该镇推动荔枝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以帮助农户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当地荔枝的品牌影响力,更好地推动龙华荔枝产业融合发展。

  一直以来,龙华山前荔枝因水土环境好,产出的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等优质荔枝鲜甜爽脆,驰名全国。作为“广东省荔枝产业名村”“全国亚热带果园优质种植基地”,山前村民小组连片种植荔枝面积4500多亩,2021年荔枝种植业年总产值达1500万元。在一产种植上,当地通过高接换种技术引进仙进奉、桂花香等稀有新品种,丰富山前荔枝品种,实现量价齐升。

  针对荔枝鲜果保鲜时间短的问题,该镇积极发展荔枝加工及衍生产品,延长特色荔枝产业链条,提高荔枝的附加值。目前,当地合作社正在发展荔枝干,研发荔枝酒等初加工、深加工产品,为荔枝的产业发展做出积极探索。与此同时,该镇积极推动荔枝采摘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上做出尝试,以采摘体验,带动人流,提升人气,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带旺农家乐,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

  厚植文化之根 铺展农文旅融合新画卷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丰厚的文化传承是龙华镇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近年来,龙华镇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完善基础设施,挖掘文化底蕴,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谱写了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魅力篇章。

  郁郁葱葱的古榕树,绵亘蜿蜒的青石板路,保存完好的古朴民居……走进龙华镇旭日古村,让人深深感受到岁月的沉淀。这里现存古民居建筑600多处,是集明、清及民国时期建筑文化于一体的古村落建筑群,是岭南地区现存规模较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存较完好的古村落。其中,陈百万故居“蔚园”建筑结构特别,气势恢宏,被专家学者誉为“岭南古民居建筑之典范”。旭日村先后获评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龙华镇全面优化提升旭日古村落综合环境,恢复性修缮3处省级文明保护单位,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让当地的农特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锣鼓一响,喜事共享。龙华大鼓是传统民间打击乐艺术,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春节等传统节日及嫁女娶妻、子女入学、添丁乔迁等喜事的重要表演庆祝道具,这种习俗展现了当地村民意气风发、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2015年11月,龙华大鼓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龙华中心小学将大鼓搬进了校园,并作为特色校园文化来打造,让这一民间艺术得到传承与发展。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龙华大鼓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文化活力。

  与此同时,龙华镇引进大型农旅融合项目,推动双龙水都大型田园综合体建设,利用园内种植养殖、观光、餐饮等产业板块,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该镇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清理和生活污水处理成效显著,2021年建成农村“四小园”765个、道路硬底化10784米、铺设污水管网13143米、新建2座污水处理池,让乡村面貌靓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龙华镇航拍图。 龙华镇供图

  民生福祉

  畅通交通路网 铺就民生幸福路

  交通是一个地区的名片,是经济发展的纽带,是民生幸福的重要注脚。近年来,龙华镇大力推动交通民生工程建设,以交通建设厚植民生、促进经济、塑造城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作为串联博罗“一带一圈”的主干道,2020年9月通车的双龙大道串联长宁、龙华、龙溪等镇街,与东莞相接。通车两年来,这条“主动脉”已成为龙华镇乃至博罗与东莞经济社会往来的重要通道。龙华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1小时生活圈”内,广惠高速经过辖区,离龙溪、罗浮山出入口仅有10分钟车程。镇内交通便利,设施完善,国道G324线、县道石九公路穿镇而过。值得一提的是,龙华正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该镇离广汕高铁罗浮山站仅5分钟车程,待广汕高铁2023年通车后,将为龙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不断打通对外交通联系的同时,龙华镇持续发力畅通镇域交通路网循环。近年来,该镇完成兴华路、永杰路、工业大道、中心大街等道路升级改造,拓宽旭日村等主干道,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中心排渠两岸、龙城大道美化亮化等工程,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提升群众的交通出行幸福感。

  作为贯通全镇的主要道路,龙城大道升级改造项目即将完成。道路全长2.68公里,沿线铺设沥青路面,建设人行道、停车场等,并实施道路照明、绿化、雨污水等配套工程。完工后,龙城大道将与国道G324线直接连通,形成龙华镇道路主骨架的路网结构建设,实现龙华镇空间发展战略目标。接下来,该镇将加快镇域范围内穿镇大道两旁升级改造,沿线新造辅道、人行道、排水、排污、绿化、亮化等,改善片区交通出行环境,提升龙华城镇形象。

  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联结民心。龙华镇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教育、用水、交通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公共服务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龙华镇聚焦群众期盼之处,推动民生保障发力。今年9月,龙华第二小学迎来首批学生,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开始新学期学习。龙华第二小学由原龙华柳良小学修缮改造,除修缮加固两栋教学楼外,还新建了饭堂、综合楼、运动场等设施。与此同时,该镇还投入4600多万元,在龙华中学新建综合楼、宿舍楼,新建计算机教室等辅助用房,升级改造食堂等。此外,该镇新卫生院建设也提上日程,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用水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人民群众的用水问题,始终是龙华镇党委、政府关心的大事。该镇目前已启动3万吨新自来水厂、显岗引水工程等工程建设,投用后将大大提高当地供水能力,更好地保障当地生产生活用水。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让更多龙华人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2021年,龙华镇文化馆投入使用,1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准化升级全面完成,12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场所正式挂牌,让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乐享丰富文化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2021年完成各类群众微心愿近2000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长风当笃行,奋进争朝夕。龙华镇将凝聚“千斤重担万人挑,众人能移万座山”的磅礴气势,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奋力谱写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为助力博罗进入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荣誉

  ●广东省教育强镇

  ●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旭日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骆焕舒 陈兴斌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