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县福田镇:奋力打造铜产业和新材料特色产业新引擎

原标题

博罗县福田镇坚持党建引领,释放镇域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奋力打造铜产业和新材料特色产业新引擎

  10月14日,博罗县福田镇迎福路正式投用,当地党员干部以沿河跑的方式一起见证这一党群共建的成果。迎福路沿着福田河蜿蜒通往圩镇,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原本杂草丛生的福田河两岸在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加固和美化,还修建了迎福路。福田河两岸的改变是福田镇以党建引领推动镇域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金毅新材料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动工,全面打造铜产业、新材料特色产业,赋予镇域高质量发展新内容、新动能。而今,该镇正抢抓深度融深融湾的机遇,积极融入沿东江经济带和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以“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宜居新福田。

福田镇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凝动力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提升工作效率

  党建是党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福田镇近十年来,无论是乡村面貌,还是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员干部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体现。福田镇的党员干部有担当、敢作为。尤其是2021年换届后的镇村干部队伍纯洁年轻,富有战斗力。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开展初期,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不理解,支持力度不大。“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出样子。”于是,福田镇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战在一线,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群众。如,在坳岭村,商户私自搭建的伸缩雨篷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安全隐患。坳岭村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好职责,投身到整治工作中,协助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商户了解整治工作开展的意义。在拆违的行动中,广大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拆或者劝说有存在违建行为的亲朋好友先拆。荔枝墩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年轻村干部二话不说跳下池塘打捞垃圾。挂钩“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镇村干部,用情、用汗水把征拆户、历史问题户拿下来,不拖大局后腿。就这样,通过建立完善镇领导干部包村联系组、村干部包组联户制度,推动党员“包片、包段、包项”,发动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整治人居环境、带头清拆、带头参与示范带建设等,让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新突破。

  产业项目的推进更是如此。在项目的征地及前期服务中,该镇党员干部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一线解决,工作一线推进。2020年10月28日,全球微细和超细漆包铜线生产的领导先驱,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签约落地福田镇。第二天,福田镇迅速成立了镇加快推进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上马建设工作专班。2021年3月28日,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正式动工,从签约到动工,只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其中,在开展项目征地工作中,由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镇征地工作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0天内完成了项目用地征地工作,跑出了福田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有了党建的凝聚力,群众积极参与。“可以呀!我让出2米,道路宽了,方便大家,也是方便我自己。”2021年9月,“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需要,徐田村干部因为道路拓宽问题,入户征求村民意见,村民徐伟棉爽快地答应了。2021年12月,徐田村村民曾仕珍主动将自家院墙后退,让乡村建设得更美,大家一起共享建设成果。另外,已有10多位本地青年从深圳、杭州回流,回乡创业,在福明商街开了各种特色店铺,吸引不同消费群体。

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效果图。

  聚发展

  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动工赋予镇域高质量发展新内容

  人是营商环境的关键。有了能干事、敢战斗的党员干部,福田镇的营商环境有口皆碑。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福田镇吸引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

  盘点福田镇近年来新引进的项目,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金毅高性能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罗巴克饮料项目的落户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让大家对福田工业发展有了全新认识。

  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于2021年动工建设。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05亿美元,主要生产高品质漆包线,项目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拉丝机、涂漆机、质量检测等设备,主要生产直径从0.010毫米至0.50毫米的高品质漆包线,产品用于汽车、家用电器、工业电子、消费电子等行业,是钟表、电脑、身份证、火星探测器等产品中的核心精细材料。该项目的落户动工,补齐了博罗铜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将推动博罗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档次,形成一条比较完整的铜产业链,为博罗的铜产业集群式发展和博罗“一带一圈一区”建设,以及全市“2+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也将带动福田西部区域快速发展,成为福田镇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同年动工的金毅高性能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亦是如此。该项目是全国同行业高端品牌,投资大、档次高、税收多,投产后将年产高分子材料达4万吨。该项目的动工建设,对打造新材料特色产业、助力福田镇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以金毅新材料项目动工建设为契机,福田镇将进一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引进更多优质产业落户,为镇域发展增添新动力。

 福田菜心成当地村民致富的一个法宝。

  引进农业加工企业,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如,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罗巴克饮料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该企业鼓励农户种植果蔬、中草药等,由企业统一收购,生产成饮料上市销售。该镇持续做大做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福田菜心,将其作为“一镇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打造,鼓励更多企业研发一系列健康、市场需求量大的菜心加工产品,研制了福田菜心干、菜心包、菜心面等菜心衍生产品,丰富菜心深加工的产业链。同时,推动农旅结合,通过举办福田菜心旅游节等深化福田菜心文化内涵,让福田菜心成为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拳头产品。

  有了优质项目的加持,福田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2021年,福田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6亿元,增长13.1%。接下来,福田镇将进一步树立“产业为王”的理念,倾全镇之力,以更加热情、更加周到、更加贴心的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让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显效。

徐田古村落焕发青春新活力。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暖民心

  入眼即景,带出乡村新面貌

  乡村兴则镇域兴。福田正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以“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和重点,按照“美线强点、连点成片、以片带面”发展思路,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走在迎福路上,只见道路铺上沥青,还有各种绿植,颜值瞬间飙升不少,加上福田河两岸的整治,乡村可谓美上加美。迎福路是“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福田段)的重要项目之一。随着示范带项目的不断推进,示范带的节点村——徐田村和坳岭村越变越美。在徐田村,古村落加紧修缮,周边建筑物进行了立面改造,周边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村主干道完成了拓宽、白改黑,百年古村落焕发青春新活力。坳岭村也实现了美丽蜕变,违章挡雨棚、乱搭乱建的建筑完成了清拆,福明路两边的建筑立面有了质的提升,还上演“梦幻灯光秀”,成为网红打卡点。时下,“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福田段)正为打造“可看、可学、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广东范例贡献着福田的智慧与力量。

  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该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据介绍,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大投入,坚持创特色、争示范,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行动,推动村庄由清理“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17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以上村实现美丽宜居标准。

唯美壁画扮靓乡村留住乡愁。

 

福田青年在围岭村稻田打卡。

  基础配套更优,民生更幸福

  随着乡村全面振兴各项工作的推进,福田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上新台阶,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道路通,民生达。今年以来,福田镇继续推动广汕高铁、G324广汕公路扩容改建、罗浮1号公路及大洞水库环湖绿道等项目建设。这些铁路、绿道、公路、桥梁建设,不仅为推动福田打破交通瓶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还将为县域“一带一圈”交通联系提供“动脉血管”。目前,罗浮1号公路及大洞水库环湖绿道工程已完工,解决了福田镇“星罗棋布”未能“连点成线”的旅游瓶颈,带动了“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村落的联动发展。让群众高兴的还有,该镇着力解决了坳岭村中心小组、下新小组,徐田村老屋小组,福田村兰西小组等一批小组的断头路问题,总长约2.3公里;完成10.74公里道路的“白改黑”,方便了群众出行,镇容镇貌焕然一新。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完善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2019年,该镇还大力开展“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督导验收各项工作,完成了福田中学、徐田教学点等11宗新建教学楼工程,完成福田中心小学、营盘吓小学等5所小学运动场的改造;完善教育教学设备,为中小学配备了各类功能室。今年,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启动将7所教学点恢复为完全小学,启动福田中学新建宿舍楼及营盘吓小学教学楼加建工程。

  与此同时,福田镇的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推进。如今,福田镇正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人民,振兴为人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实习生刘卓卿 通讯员陈晓冬 ■图片(除署名外) 由福田镇提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