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东教育:十年耕耘结硕果 提速发展谱新篇

  十年砥砺,华章日新;十年筑梦,善作善成。经历十年发展历程,惠东教育日新月异。

  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惠民措施、提升教育质量、发掘德育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力书写新篇。

 惠东县平山第一小学。

  党建引领 

  树立身边榜样 带动党员教师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入手,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2022年5月底,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后,作为广东省党代表的惠东县宝口中学教师邓梦冰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将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校师生中。

  今年48岁的邓梦冰扎根山区教育教学工作28年,以一腔大爱呵护山区孩子成长,荣获“惠州市师德楷模”“广东省师德标兵”“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等荣誉。她的事迹经广泛报道后,影响了一大批人。

  从党代会现场回校后,邓梦冰通过会议、宣讲等形式,结合自己在党代会上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从大会主题、党代会报告、听报告后的感悟等方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宣讲和传达。

  宝口中学教师张言凤说:“梦冰老师向我们传达了省党代会会议精神以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感,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以邓梦冰为代表的优秀党员教师,是惠东县教育系统树立起的标兵,旨在以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先锋模范,激发党员教师与之看齐对标的价值动力。

  健全党的领导全覆盖工作格局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县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多项措施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先后成立了中共惠东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惠东县教育局机关委员会和中共惠东县民办教育行业委员会;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理顺规范了党组织设置。目前,县委教育工委下辖党组织205个,党员4923人。”惠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完善教育系统抓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基层组织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了党的领导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依托这一体系,党建工作力度和成效得以进一步提升。比如,开展了全县教育系统党员档案收归整理及信息化管理,全面掌握党员档案情况;通过分组深入各学校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据统计,2020年以来,惠东县委教育工委分别到全县各镇(街道、旅游区、度假区)约50所学校开展了党务工作检查和党建工作指导。

  去年惠东县委教育工委组织了全县教育系统党务工作者306人进行了党务知识培训,还举办了民办教育行业党建知识培训,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发展党员106名,培养积极分子226名,发展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

惠东县西枝江中学。

  教育惠民

  教学条件改善 师生家长点赞

  “新学校挺大的,课室也很美,桌子、椅子、黑板、投影仪都特别新。”

  “孩子以后上学可就方便了。”

  ……

  2021年9月,惠东教育事业迎来一个新台阶,西枝江小学、平山第八小学、大岭第五小学、安墩黄沙小学、稔山中心幼儿园、白盆珠幼儿园坑屯分园、新庵分园等7所新建公办学校(幼儿园)同时开学。在惠东教育史上,这么多所新建学校同时开学也是不多见的。一年过去了,家长们对新学校带来的便利仍是赞不绝口。

  十年来,惠东县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共新建了公、民办学校、幼儿园61所,改扩建了一大批学校,增加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学位超过6万个,满足群众对学位的需求,提升了获得感。

  平山第八小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介绍,以往蕉田小学是惠东平山蕉田片区唯一的公办小学,就读学生3000人。这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限的教学资源远不能满足学生就读的需求,学位不足、大班额等问题困扰了蕉田小学许多年。随着2021年秋季平山第八小学建成开学,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平山第八小学实行一校两区管理模式,原来的平山蕉田小学现在成了平山第八小学蕉田校区,蕉田校区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到平山第八小学上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在蕉田校区上学。两个校区统一招生、统一管理。”校长曾福康介绍,教学条件的改善,让师生和家长都非常满意。

  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惠东累计投入超10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惠东中学高中部扩建工程、荣超中学第三期工程、高级中学扩建工程、平山中学宿舍扩建工程等4所高中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西枝江中学投入使用;西枝江小学、平山第八小学2个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公办学校新增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800个。

  今年4月1日,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选出“2022年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其中“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获全票通过。2022年计划投资1.38亿元,动工建设大岭五小二期和平山二中、平山飞鹅中学、平山谭公中学、平山二小、平山五小、大岭新村小学、白花中学、白花二小、铁涌中心小学、吉隆中学、吉隆中心小学、黄埠中学、巽寮中心学校、惠东中学、惠东中学初中部、平山青云小学等改扩建项目。新增中小学公办优质学位7140个。

  近年来,惠东县教育局下大力气落实惠民举措。除了保障学位之外,严格执行阳光招生政策,制定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依法从严规范招生工作管理,加大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保障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持续平稳开展;完成“5080”攻坚任务;率先在全市成立县级教育慈善会,近年来共拨出教育慈善金2886万元,同时全县已有10个镇街相继成立了教育慈善组织,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情暖惠东 以心相聚”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惠东县新时代心理健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质量提升

  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面对教育中的各种问题,我会先静下心来,一次次反思,寻找解决的办法,努力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底去。”这是惠东白花中心小学教师张远娴的带班经验之一。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29年的她,黑发已开始染上白丝,仍怀着踏上教育岗位时的初心,做教育路上的追光者。2022年教师节之际,她获得了惠州市“优秀乡村教师”的荣誉称号。

  教学之余,张远娴同样重视个人成长。作为孙爱红惠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助理,除了勤加学习,她还积极助力其他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先后引领游丽婷、刘海花等老师成长为惠州市优秀教师。近五年来,张远娴所撰写的论文共22次获各级奖励,参与课题研究5项,省级3项、县级2项,其中1篇发表在省级核心报刊上。

  像张远娴一样优秀的教师,在惠东县有很多。他们的成长,是该县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缩影。十年来,惠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入开展师资培训,全面规范中小学干部选拔任用,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力度,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邓梦冰,全国优秀教师何容妹,广东省“最美教师”张文娜,国家级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王泽滨等一批先进典型。

  教育教学持续向好向上发展

  惠东县在强师资方面有哪些招数?惠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用人方面,“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该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任用了一批综合素质强、业绩好的中小学校长,带动学校发展提速提质;同时,多渠道补充教师队伍,“公开、平等、竞争、择优”,高质量完成了历年教师招聘工作任务,引进了一批批优秀教师;根据“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惠东还组织开展师德学习讨论活动和系列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师资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培训,以及组织教师参加全员网络培训、“三区”培训等。

  在一系列举措下,惠东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创造佳绩。9月8日,惠东县召开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惠东县委、县政府领导为惠东县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代表,惠东县师德标兵、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代表,惠东县师德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和惠东县教学质量评价获奖学校代表颁奖,勉励教师们再接再厉。

  近年来,惠东县基础教育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我县教育得到了市里‘高中学惠东高级中学、初中学惠东平海中学’的高度评价。十年来,共有3名惠东学子考入清华大学。”该负责人说,义务教育也进一步均衡发展,完成了教育强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第2轮教育强镇复评;2019年通过“广东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验收。

  今年惠东将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目标,以“管理、教学”两个关键环节为基本路径,激发“教师自觉、学生自律、家长自愿”三个主要因素,以“规范管理、课堂教学、作业练习、课后服务”为四个质量抓手,集思广益形成合力,推进该县教育教学持续向好向上发展。

惠东中学刘艳军老师带领高一“名校班”同学,在惠州市东坡纪念馆进行研学活动。

  立德树人

  两所学校获“国字号”荣誉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惠州共有三所学校获得“国字号”荣誉,其中两所就在惠东,分别是:惠东县平山第一小学被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惠东县平山第二中学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惠东县平山第一小学,校园处处发挥着强大的育人功能。操场的主席台背景墙古色古香,配有名言警句及12字办学理念。文化长廊里,诗文名句和中华经典作品简介时时熏陶着师生,还有古典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校园宣传栏,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惠东县平山第一小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创办时命名为西江书舍,始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该校传承数百年文采风流,树立“雅气质、广心胸、琢学问、砺德行”的办学理念,倡导“活动体验式德育”,以“尚品教育”为特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使学校成为师生的学园、家园、乐园。

  惠东县平山第二中学坚持“以德立校,精进教育”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全面+特长发展”为特色的“精进”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学生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德育考核优良率达98%以上,违法犯罪率为零,成为惠东县乃至惠州市的德育品牌学校。

  该校实施“特色文化促文明创建”策略,以特色文化为抓手,开展系列特色教育活动,促文明校园创建。比如以“乡村少年宫”为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国学教育为载体,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此外,学校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见微知著,平山一小和平山二中的荣誉,见证了惠东县各校德育工作的富有实效。十年来,该县成功创建省依法治校示范校4所,省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试点学校3所,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20所,省书香校园5所,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3所,全国文明校园1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1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钟飞翔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