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华罗庚中学:“自华教育”赋能华中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惠州市华罗庚中学

  “自华教育”赋能华中高质量发展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成为华罗庚中学国防班的一员,是我实现梦想的开端……”日前,在“爱我国防——第七届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总决赛预赛上,代表惠州市参赛的惠州市华罗庚中学(以下简称“华中”)高一国防班涂凯翔同学演讲声声有力、震撼人心,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国家一级帆船运动员到报考华中国防班,并在国防班学习与成长的经历,生动诠释了对“爱我国防”的深刻理解,以93.58分的得分荣获广东省中学组二等奖第一名。

  一批批学子在华中校园收获成长,自信自强,是华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的精彩注脚。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志存高远,奋发有为”为校训,以“自华教育”为办学特色,向科学管理、教育改革、用心服务、爱岗敬业、特色发展要质量,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育有实力有个性的人才,更好地为学生的一生发展服务。

一批批学子在华中校园收获成长。

  向科学管理要质量

  态度精心过程精细 服务师生成长

  秉承“为学生的一生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基于华罗庚先生“精勤不倦、自强不息、立志事业、献身祖国”的精神文化,华中打造“自华教育”特色。“自”就是自我、自立、自主、自信、自律、自强。“华”就是才华、光华、升华,意为“美丽而有光彩”。对于个人而言,“华”寓意美德、美才与美形的融合,人格魅力、个人风采的彰显;对于学校而言,“华”寓意着内涵的雅正、个性的绽放以及品牌的外显。

  更优的管理只为华中更美好的明天。在“自华教育”办学特色下,华中的管理理念务实高效,且精益求精。在校长陈绍安看来,任务具体化、明确化的科学管理,不能忽略其中任何一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以精心的态度和精细的过程,孜孜以求,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成长。

  在该校不久前举行的德育探讨会上,学校德育干部和班主任们围绕校园文化、“自华”教育理念等,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抢答比赛,整个比赛过程高潮迭起,台下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老师们还围绕校园文化、班级管理、班主任专业发展、家校共育、心理安全等10个主题,进行分组研讨,并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提炼各组成员好点子,分享在德育管理中如何发挥校园文化、“自华”教育理念、家校共育等方面的育人功能,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成才。

  记者了解到,华中在大力推进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团工作中,打造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根”,以责任教育为“线”,以养成教育为“基”的学生德育活动。每年60余项德育活动激发学生内驱力,高一的新生入学礼、高二的社会实践、高三的成人礼、校园心理剧大赛等活动已成为学校品牌。例如,在日前举行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学校邀请了古琴、莫家拳、惠东渔歌、龙门农民画等四个非遗项目的表演艺术家到校进行展演,构成了一场刚柔并济的视听盛宴,让华中师生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深入了解家乡历史文化,也为家乡非遗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而在学生饭堂,东江盐焗鸡、黄金酥丸、客家喜粄等客家美食正在刺激着同学们的味蕾神经,同学们品美食、学技艺,让客家人的优秀传统文化融于身、植于心。

  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班主任将科学管理的理念融入到班级管理中,不断探索班级管理新模式。班级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管理积极性;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等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潜能、激发斗志。

  向教育改革要质量

  “双导”“六维” 提升学习效能

  近年来,华中推进课堂教学的全面改革,其推行的“双导”驱动的教育教学方式,成为当前该校前进的重要驱动力。导学案引领的课堂教学改革、导师制引领的师生关系转变,为学校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华中推进课堂教学的全面改革。

  “导学案”引领的课堂教学改革,从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探究的深度、拓展的宽度、互动的温度、生成的高度这六个维度关注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这样的教学模式,让原先基础薄弱的学生进步显著,原本优秀的学生高进优出。“导学案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特点贯穿于学生整个学习过程,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成为指导学生学习的蓝本。这也是学校‘自华教育’特色中崇尚‘自主’,遵循育人规律,培育自主气质,实现自主成长的核心教育价值主张之一。”陈绍安说。

  全员导师制,则打造了全新师生关系。谈心、家访、同餐……学校每位学生都有至少一位导师用爱和温暖,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光芒,为每位学生的一生发展服务。

  华中还在全市学校率先设立“教育教学质量督导小组”,督导结合,以导为主,通过督导教育教学、教师,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健全“全天候”教学巡堂制度和视频巡课系统等全方位了解全校各班的上课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时督促整改;建立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同科听课促进专业提升,跨科听课促进互动交流。

  这些科学的管理方法,极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稳步提高,高考成绩连年攀升,11次获得惠州市高中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荣获高中学校培养能力评价市直学校第一名,2021年更荣获高中学校培养能力评价全市第二名,教育教学水平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向用心服务要质量

  校园处处人性化 打造“有温度”的华中

  教学楼空中小花园绿荫葱葱,体育馆前鲜花绽放……说起华中校园的美,有学生赋诗:晨引朝晖晚映霞,清辉与月耀江沙。春蚕切切黄莺语,邀伴来观紫玉花。

  在华中校园里,传统与科技完美融合。学校每一栋建筑的命名都蕴含着特殊的传统文化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教育教学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学生心灵。电子班牌、纳米黑板、智慧门禁、教师云电脑、智慧饭堂……现代化智慧校园,为华中插上展翅高飞的翅膀。

  打造“有温度”的学校,这一办学理念为华中铺上了温暖的底色,校园处处都有人性化的细节,用心、用情服务师生,让学生学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在学生之间赢得了“惠州市华罗庚皇家学院”的美称。

  人性化、亲情化的管理,让华中成了学子的“加油站”。教室门前的电子班牌,“刷脸”签到,可查询当日课表,看校园新闻,还能和父母互发信息;教室里的纳米黑板,为教学增添科技含量,还能实时收看来自校园电视台、多功能录播室的直播。老师可轻装上阵,因为课件已提前上传在平台上;820间公寓式学生宿舍全部安装空调,冷热水供应充足,有独立卫生间;建大型阳光洗衣房,提供衣物、床品的清洗和消毒服务;4个学生食堂可供4000人同时就餐;全校使用直饮水系统,接水终端分布在每个班级内及公共区域;体育设备上,学校有400米标准运动场、10个篮球场、恒温泳池……

  在后勤管理上,该校以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培养人为核心,推出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优质化育人的学生管理模式。“每栋学生宿舍都配备专业生活老师,让学生有家的感觉,在学生之间、学生和宿管之间建立亲人般的关系。”陈绍安说,人性化和亲情化的模式带来育人环境的最优化,从而在课堂之外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向爱岗敬业要质量

  以党建为引领 教师队伍能人辈出

  作为一所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校,建校15年的华中先后摘得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3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11次摘得惠州市高中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教学质量受到各界认可。其背后是学校重视师资建设,培养出广受社会认可、家长支持、学生爱戴的教师团队。

中考志愿填报在即,华中国防班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近年来,该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党建+师德”“党建+德育”“党建+教学”“党建+服务”等,让党建工作进教学、进班级、进课堂、进管理,积极探索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打造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并获评首批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惠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获评2022年“惠州市优秀教师”的徐琴已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1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常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既教书又育人,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班纪班风教育为突破口,使学生在不同的基础和层次上,各尽所能、各得其所,所带班级年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或“文明示范班”。

  在学校党委引领下,教职工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让学校党建融入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在华中,党员先锋岗随处可见。学校为每位党员配发示范岗标牌,佩戴党员徽章挂牌上课,在学生面前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为学生提供暖心学业辅导、后勤服务,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该校把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通过实施“双培养”机制,让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学校通过“五照亮”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一名委员(支委)联系一个教研组,照亮一个团队;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照亮一个教室;一名党员联系一个学生,照亮一个家庭;一名党员联系一名教师,照亮一个人生;一名党员上好一堂公开课,照亮一个课堂。该校还通过把支部建在科组上,在语文、数学、英语等7个学科(处室)建立党支部,打通党建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最后一公里”。

  在该校德育探讨会上,陈绍安希望华中老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将职业转化为事业,真心付出,关心关爱每一位孩子,授予希望与美好。希望老师善于学习和汲取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师自身修养;善于与家长实效沟通,化解潜在矛盾。希望老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寻找学生喜欢、对学生成长有利的教育教学方法。

  广东省最美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校长、市优秀教师、市首席教师、优秀班主任……如今,华中教师荣誉榜上,各类市级以上荣誉交相辉映。

  向特色发展要质量

  六大特色亮点 多维度培养“有个性”的人才

  在“自华教育”办学特色下,华中关注学生差异个性,让每个人的生命呈现自己独有的光亮,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都相同,每个人都认同。时至今日,学校已经形成了国防特色、数学特色、民族特色、艺体传媒、小语种班、自华课程六大特色,多维度培养人才。

  中考志愿填报在即,华中国防班再次成为关注热点,成为不少学子的心之向往。作为全市首个高中国防特色班,华中国防班自2021年开班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该校将国防班作为示范班来打造,配备最强师资、最优环境,围绕国防教育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加强学校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中,以军事训练作为国防班学生必修课。学校以拓展活动为载体,让青少年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积极参与多项国防教育活动,并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我们采取的是准军事化的管理措施,培育‘八有’国防生,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陈绍安介绍,学校目前已有高一高二国防班学生共205人,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他们坚强团结、青春向上的美好形象。

  为进一步打造学校的特色品牌,华中成立了特色教育发展中心。学校还通过丰富的社团和校园“八大节”,全方位培养学子的兴趣特长,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得到尊重,潜能得到挖掘,特长得到发挥。

  去年,该校基于自身特色、实践经验,成立课程发展中心,建立起“自华课程”体系,其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德育课程犹如坚固的塔基,共同托起学生“一生发展,展现自华风采”的塔尖。走进惠州微写作、惠州本土文化调查、课本剧表演、教你如何存钱、健康住宅的标准、大学教授讲座、客家山歌、视频剪辑、编程……这些结合学生生活背景、认识规律、学习需求、自身兴趣等精心设计的校本课程,在学生当中产生不小的反响。

  “课程实施,重在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创新思维,以及用发展、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体现时代要求。”陈绍安说,“自华课程”既有共性的要求,也有个性的发展,兼具多样性、发展性、选择性,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求知、主动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与兴趣,提升综合素养,促进个性潜能发展。

  学校还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作为全市首个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学校,该校在家校互动方面的探索和创新,拓展了教育空间,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机制。通过特色教育,该校为重点大学或双一流高校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并造就了周也、何蓝逗、苗柏杨、何衍朝等文艺新星。近期学校又收获喜报,高一(10)班温家绮同学荣获2023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是目前惠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学生。

  如今,特色教育成为学校的亮眼名片,也为学子们搭建多元发展立交桥,让每个华中学子敢于为自己发声、乐于为学校代言。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戴静怡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