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锚定8000亿,奋发向未来

原标题

锚定8000亿,奋发向未来
惠州日报评论员

  直逼5000亿元!

  “GDP逼近5000亿元”!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惠州亮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耀眼“成绩单”!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惠州地区生产总值达4977.36亿元,同比增长10.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惠州以高速度和高质量的“双高”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强劲开局。即将踏入中国城市“5000亿俱乐部”近在咫尺的门槛,惠州作为广东经济第五城的地位更加稳固,中国城市GDP50强的门楣触手可及。这是惠州改革开放以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个里程碑,是惠州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岭东名郡千年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GDP直逼5000亿元,充分说明惠州的发展路径既符合中央精神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又切合本地实际,完全正确。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惠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以“丰”字大交通引领加快深度融深融湾,逆势加大投资,以优质大项目带动实体经济发展,中海壳牌二期、TCL模组及整机项目建成投产,埃克森美孚乙烯、广东太平岭核电、恒力(惠州)PTA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主装置区全面建设、总部区投入使用,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已具备核心竞争力,“2+1”现代产业集群、“3+7”工业园区的发展态势愈发强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潜在增长率明显提高。

  GDP直逼5000亿元,充分说明惠州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结出累累硕果。不久前的市两会期间,惠州掷出豪言:到2026年GDP突破8000亿元。这是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目标,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深度融深融湾的雄心壮志。眼下全市GDP直逼5000亿元,粤港澳大湾区东部1.1万平方公里腹地热潮涌动,“十四五”强劲开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扎实开启,600万惠州人民倍感振奋,越发坚定突破8000亿元大关的信心决心,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站在5000亿元经济总量关口,今后五年直奔8000亿元大关有了坚实基础,惠州未来可期。相关统计专家表示,惠州GDP在2021年增长10.1%实现“V”字形反转,意味着进入了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未来几年还将保持这一趋势。今后五年坚持工业立市、聚力实体经济,狠抓项目建设,推动集群集约发展,致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以大带小、以小育大的产业生态,GDP从5000亿元跃升到8000亿元,惠州有胆气更有底气。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未来五年,是惠州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实施产业竞争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八大提升工程”,坚持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培育壮大“3+7”工业园区、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接续奋斗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我们就一定能在5000亿元的新起点上再迈上新台阶,2026年实现GDP突破8000亿元,铸就惠州未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里程碑,书写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