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扎实做好“双统筹” 奋力夺取“双胜利”

原标题

扎实做好“双统筹” 奋力夺取“双胜利”

惠州日报评论员

  今年1~2月惠州经济运行数据日前发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2.6%,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3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4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57.8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飘红,整体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释放出惠州发展持续提质增效、突围向上的强烈信号。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飘红的背后,是新一年惠州上下坚定不移做好“双统筹”、坚持不懈打好防疫持久战、“虎”力全开确保一季度强劲开局的昂扬斗志和强大干劲。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国外、海上和周边城市双向输入疫情风险,惠州始终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防疫时间换来发展空间,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效果。尤其在人员集中流动的春节期间,全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三人小组”和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加强值守,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1~2月主要经济指标飘红,成绩来之不易,再次说明惠州“双统筹”工作的显著成效,再次证明惠州以持久战心态、常态化扎实应对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完全正确。


繁忙的惠州港港区一角。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飘红的背后,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大企业大项目为主抓手,坚定不移走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定力和雄心。实体经济是经济的根基、发展的基石,经济发展离开实体支撑,就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企业是实体经济活动主体,项目是实体经济发展载体。这些年,惠州向上跃升的发展势头正是主要得益于实体经济发展。早在几年前,惠州就锚定了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以大企业大项目集聚加快构建“3+7”工业园区,聚力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引进了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恒力(惠州)PTA、正威等一批大项目,世界500强企业聚“惠”势头迅猛,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热火朝天,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扎实起步,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不断壮大,为百年大变局之下惠州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飘红的背后,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抓工业、抓投资,持续增强工业投资关键性支撑,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努力和决心。工业尤其先进制造业是振兴壮大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如果说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那么工业则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脊梁”。工业发展离不开工业投资,后者为前者提供必要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今天的投资意味着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工业有效投资是实体经济的源头,直接关系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经济稳增长、促转型、强后劲起着关键性支撑作用。这些年,惠州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取得明显成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领跑全省,产业发展后劲和实体经济动能不断夯实增强。1~2月工业投资增长高于固定资产投资74.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10年来首次突破40%、5年来首次超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0.7、0.4个百分点。这说明惠州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更多来自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事实证明惠州坚定不移抓工业、抓投资的路子走对了,而且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未来可期,唯有前行。1~2月主要经济指标飘红,工业投资比重跃升突围,这是令人欣喜、非常不易的新成绩,更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起点。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强,疫情时有反复,要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态势,仍需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加科学精准、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双统筹”,坚持不懈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坚定不移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抓好大企业大项目,毫不动摇抓工业抓投资,全力确保一季度强劲开局,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夺取2022年“双胜利”的优异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