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让道德之光长照心间

  近日惠州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内人员被困,伤势严重。危急时刻,家住附近的护士温伟莲穿着睡衣和拖鞋冲了过来,爬进车内,营救伤员。网友说,这是“女侠”,赞誉来得直接又热烈。

  一次紧急施救,为伤者赢得宝贵救治时间,展示了巨大正能量。“见义勇为”这个词,我们在课本里读过,从师长口中听过,在新闻里看过。当身临其境,后加一个“者”的时候,回避、观望、拒绝,还是挺身而出?温伟莲的诠释堪称精彩。

  温伟莲说,“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言辞平实朴素,道理更简单:心中无光,手心怎么会有热?

  自古以来,中国人倡导“善不可失”,把善心善意善举当成立身修德的基本条件,也坚信为善能纳德远祸,诚如曾子所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当前社会语境中,见义勇为是“为善”方式之一。我们可以通俗地谓之“热心肠”,也可以文雅地概括为“道德”。如何称谓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人们心中的道德之光。此光普照,痛弭之,祸止之。

  惠州人还记得,冲入车流救遇险男童的“辅警哥”,托举阳台防盗网上被卡儿童的“托举哥”“托举姐”,车祸现场抬车救人的十多名群众……平凡的身影,展现了人性之善、城市之美,精彩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代不断变化,生活伴随着挑战。无论如何,每个人心中都应点燃道德之光,以此照亮生活、温暖彼此。我们都应推崇道德,共护道德火焰,让道德之光长照心间,让善念善举变得更加想为、能为、可为。如是,生活中正能量更为普遍,更加强大。(凌保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