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逐鹿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新里程碑

原标题:

  逐鹿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新里程碑

  惠州日报评论员

  5月19日,总投资额约521亿元、以16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核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这是继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启动建设后,最近三年在惠州开工的又一个重大项目,是惠州与中国海油、壳牌集团互利合作,携手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又一里程碑成果,充分昭示了惠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行动,充分展示了惠州坚持制造业当家、大项目带动,全力聚焦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

  今年是三年疫情后的第一年,提信心、保增长尤为重要。项目是投资载体,抓项目就是稳增长、促发展。只有狠抓项目建设尤其是大项目建设,紧紧抓住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这个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支撑,才能把产业的家底夯得更实,把发展的基石夯得更牢。作为“国字号”大项目,中海壳牌三期的开工,必将为惠州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当前,我国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对高端化学品的需求仍然旺盛。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瞄准的正是国内高端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的市场需求,项目将引入多个在国内乃至亚洲首次应用的工艺技术,拟建的乙烯裂解装置规模可跻身世界最大之列,拟建的聚烯烃装置和高端聚醚多元醇装置也都是世界级规模。项目建成投产后,中海壳牌乙烯产能会达到380万吨/年,不仅将为惠州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注入新动力,也将为带动提升整个华南地区石化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展现惠州担当作出新贡献。

  多年来尤其近年来,惠州通过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努力打造广东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极。从2000年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落户,吹响惠州高起点逐鹿世界石化产业版图一席之地的进军号,到中海壳牌二期竣工投产,埃克森美孚、恒力石化、中海壳牌三期开工建设,央企外企民企纷纷抢滩,短短20余年时间,大亚湾石化区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化工园区30强”领头雁、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目前石化区已落户企业65家、投资项目114宗,总投资325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产能。中海壳牌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大亚湾石化区乙烯产能将超540万吨/年,未来乙烯产能将达到700万吨/年、规模居世界前五,石化区综合实力将迈入全球第一方阵,惠州打造广东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极也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平台和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海壳牌三期项目开工,既是惠州石化产业逐鹿世界、迈向高端的标志事件,也是惠州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求真务实,精诚合作,中海壳牌三期定能如期建成投产、产生良好效益。切实发挥好惠州对外开放优势,坚持制造业当家、大项目带动,依托跨国企业以商引商,不断吸引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户惠州,谋划建设更多石化中下游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我们就一定能如愿构建起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成功打造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