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江南街道首届文化节开幕!“江南四大才子”亮相祝屋巷

  原标题:

  惠城区江南街道首届文化节人气爆棚

  “江南四大才子”搅热祝屋巷

  惠州日报讯 (记者彭红霞 特约通讯员廖晨阳 通讯员陈盈盈 吕嘉琪)4月15日下午,位于西湖边的祝屋巷一片热闹欢腾景象,惠城区江南街道首届文化节开幕式暨“民间文化”巡游活动在祝屋巷文创街精彩上演,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本次活动由惠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江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


“江南四大才子”汉服秀惊艳全场。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市民早早来“霸位”

  彩服亮眼、锣鼓喧天,活动开始后,300多人的巡游队伍喜庆出场,沿着街区快乐巡游,时不时与观众互动,现场热闹非凡。

  “前几天我就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活动预告了,今天叫上姐妹很早就来‘霸位’了。”巡游活动现场,特意从江北赶来观看表演的市民陈玉珍兴冲冲地告诉记者。说完,陈玉珍时不时昂首观看表演,还与结伴的姐妹一路追随着巡游队伍往前移动。

  到达展演地点后,戏曲、客家山歌、腰鼓、太极拳、陶笛、“江南四大才子”汉服秀等15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别样的民俗文化体验。“上次我看过市里举办的文化巡游活动,大开眼界!没想到今天又有这么热闹精彩的活动,感觉疫情过后人气都恢复了。”带着孩子前来观看表演的下角居民曾先生说。“惠州不仅有西湖美景,文化活动也很丰富。今天在西湖边玩,正好观看了一次免费的表演,这让我加深了对惠州的了解。”从河南来惠州旅游的姜女士一边说着,一边举起手机不停拍照。


《看山看水看江南》歌舞表演精彩纷呈。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精彩节目十足“江南味”

  据介绍,江南街道举办首届文化节,旨在让江南街道的文化资源“兴”起来、“亮”起来,进一步激发江南街道文旅经济发展潜力,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让民间文化变成助推江南街道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本届文化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需求为导向,把舞台搭建在社区,让老百姓从“坐在台下看戏”变成“走上台来演戏”,充分发挥人民作为艺术创作的主体作用。此次参加巡游和展演的节目由辖区各社区、村的文体队伍以及学校组织编排,或具有传统民俗文化特色,或体现惠州文化、江南文化特色。比如,《最炫江南风》《幸福渔村》《看山看水看江南》《鼓乐江南》《活力江南》等歌舞表演,以及祝屋巷汉服队带来的“江南四大才子”汉服秀,都极具江南风情,表达了辖区群众建设更加幸福美丽山水江南的期盼和祝福。

  接下来,江南街道将围绕文化节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美丽山水江南”特色文化品牌。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