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接娃顺手救了个人,惠州这位辅警好帅!

  近日,惠州市一便利店内,一名八旬老人在吃饭时不慎被食物卡住喉咙导致无法呼吸,逐渐抽搐、昏迷,命悬一线。关键时刻,一名路过男子当机立断,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挽救被噎老人。当老人的家属想感谢男子及时出手相助时,该男子已悄然离开。

  日前,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收到了一封市民江先生来感谢信,经过核实,感谢当天出手救人的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西湖派出所的辅警王晓珂。

  事情发生在4月28日,当天19时17分许,江先生在自家便利店仓库整理货物,突然听到妻子在店内大声喊道“爸爸……爸爸”,察觉到异常后,他迅速跑回店内。根据便利店视频监控画面,老人是在吃饭期间突然发生噎食情况,由于无法呼吸,老人双手紧握,身体开始抽搐,随即陷入昏迷。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江先生的妻子只能扶着老人大声呼救。当江先生回到店里时,王晓珂已经赶到,正尝试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房东的女儿和儿子也已经帮忙拨打了120。

  “那天,我下班后在便利店旁等小孩放学,突然听到店内传出呼救声。”据王晓珂回忆,他进去后,发现老人因食物卡住喉咙无法呼吸,脸色发青。情况紧急,他立刻想到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人。在抱起老人推挤了两下后,部分食物从老人口中流出。

  当时老人仍未完全脱险,在观察一阵后,王晓珂与江先生沟通,决定再次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老人将气管内的食物排空。在旁人的帮助下,王晓珂抱起老人,最终顺利完成施救。很快,躺靠在椅子上的老人恢复了呼吸和意识,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救治。做完一切后,王晓珂就默默离开了,也没有跟家人和同事提起这事。

  事后,王晓珂心中还是惦记着老人的情况。几天后,他去接孩子时遇到了江先生,便询问起老人身体康复的如何。这次简单交谈中,江先生才知道眼前男子在派出所工作以及名字的读音,为此,他专程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惠州市公安局,并附上了监控视频拍下的画面,向警员“王晓科”致谢。至此,王晓珂下班后救人的义举才被大家所知。

  “加入警队之前,我是一名消防战士,学过相关的急救知识,遇到这样的情况,第一时间想的就是要救人。”谈起此次出手救人,王晓珂表示“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事,没什么特别的。”

  据悉,王晓珂自2001年加入惠州公安队伍,一直执勤在一线,工作表现优异,领导同事对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作为西湖派出所执勤民警,他曾多次帮助景区游客而受到表扬感谢,春节期间他曾帮助走失小孩找回父母,也曾帮助外地游客找回丢失在首饰与钱包。“忠诚履职,乐于助人”俨然成为他的工作信条。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被称为“生命的拥抱”,是一种清除上呼吸道异物堵塞(噎)的有效急救方法,原理是利用冲击腹部和膈肌下软组织,产生向上的压力,通过压迫双肺下部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冲出异物,使呼吸道恢复畅通。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