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样的退款流程要走五个月?惠州一市民买房遭遇退钱难

  近日,王先生向我们的新闻热线2180812反映,他在金科颐景园楼盘看好了一套房子,交了2万元定金,认购书约定3天内可以无理由退定金,他在2天内就向开发商提出退房退定金,但时间过去五个月了,开发商就是一直拖着不给。

  位于惠博沿江路的金科颐景园楼盘是惠州颐景园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整个小区分四期开发,将建37栋高楼,目前建设开发了一半。王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今年5月份来到金科颐景园,看中了30栋的一套住房。

  王先生

  我们是5月7号来看的房,当时下了2万元定金,他就说如果征信不过 就退给我们,但是我们在5月9号就发现房子停工了,而且有烂尾的症状,当时我们目的是买现房,结果被忽悠 。这是期房,第30栋,  停工一年了,所以9号的时候 我们就来提交退款申请。

  王先生介绍,7号只和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协议书》,还没有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按照《购房协议书》第七条第一款的约定:乙方在认购书签订之日起三个自然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解除认购书和退还定金,如双方尚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开发商应当解除认购书并退还定金。惠州市房地产部门在2021年6月25日也发布了《关于倡议实行“商品房销售‘三天无理由’退定”规则的方案》。因此,他希望开发商能履约退回定金。

  王先生

  他们说资料提交之后 ,走流程走到八月份,八月份的时候说流程走完了,说九月底给我们退,但是九月底没有退给我们,十月初我们找他们他们不理睬,而且三四个销售员失联了,没有任何人联系我们。

  王先生说,想不到给钱容易,退钱难。他从五月份开始,到现在十一月份,来金科颐景园售楼处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了,每一次开发商的工作人员都说会退,但每一次都没有退。在了解情况之后,记者也来到金科颐景园售楼处,这里只有2名销售人员上班,了解记者来意之后,表示领导不在现场,也不愿意接受采访。但告诉记者,公司是愿意退还王先生定金的,只是集团领导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退还时间。

  金科颐景园售楼处 工作人员

  退款资料流程都走完了,等公司打款。

  (记者:就是愿意退给他)

  愿意退啊 ,没说不退啊。

  (记者:愿意退 为什么到现在没给 是什么原因)

  公司有些退款不是说立马打款的 ,要走OV系统, 因为大集团手续是比较麻烦的,我们做地产的包括很多企业退钱6到8个月是正常的,或者一年以内都很正常。我们都反馈给公司领导了,又不是不处理这个事情,就给不了时间给他, 就这个问题,整个退款流程我这边都走完了,就等财务打款问题。

  对此,律师建议消费者收集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广东鸿浩律师事务所 贺鸿德

  开发商应该在合理的时间之内,向王先生返还其所交的定金,合理时间包括开发商的业务流程,审批过程以及付款的时间,合理时间是指开发商所走的内部审批流程以及银行的转款合理时间,如果远远超出了这个合理的时间范围,王先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向开发商主张退款。

  小编寄语

  面对购房者的合理诉求,这家房地产公司放着问题不解决,动辄以“按程序走”“按规定办”为借口,用拖延战略搪塞推诿,引发群众不满是预料之中。我们就想问了,到底是啥样的退款流程需要走五个多月,还没结果?如此不担当不作为,不解决实际问题。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坚决抵制,希望相关公司正视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因为“走流程”不应成为你们搪塞避责的挡箭牌,及时和消费者弥合分歧、达成一致,这才是化解矛盾的上策。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