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林郭秋平家庭获评2022年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他们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用心传承良好家风;他们言传身教、温情陪伴,用爱坚守孝老爱亲;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行动诠释最美家庭。他们是仲恺高新区沥林镇迭石龙村郭秋平家庭。5月15日,2022年惠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揭晓,仲恺高新区10户家庭获表彰,郭秋平家庭就是其中一户。

  

郭秋平夫妻守望相助33年。

  家里特别设置吸烟区

  郭秋平,仲恺高新区沥林镇迭石龙村村民,妻子张小媚同为沥林人,两人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沥林镇第一家工厂——惠州市永力制品厂。

  两人1989年结婚至今已有33年,聊起“最美家庭”,郭秋平和张小媚并不觉得他们的生活有多么特别,保持家里干净整洁,家人温情陪伴,就是最幸福的生活。

  干净的屋子里藏着一个家庭的福气和未来。记者一走进郭秋平家,整齐摆放的家具、一尘不染的地板、洁白如新的白墙、井然有序的阳台,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惬意。

  “20年了,我们家每天都是这么干净,以前住老房子也很干净的。”郭秋平笑着说,每天无论忙与闲,他的妻子都会坚持扫扫擦擦,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孩子出生后,张小媚为了照顾孩子,辞去工厂的工作,在家里做手工补贴家用。对生活环境有着极高要求的她,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就先搞卫生,然后出门买菜,工作。“她一定要把家里搞得干干净净才出去做事。”郭秋平说。

  在郭秋平家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吸烟区。在客厅隔壁有一个小小的喝茶室,里面摆放了一张茶几和几张椅子,茶几上放着两个烟灰缸。

  热情好客是郭秋平一家四口最大的共同点,因此家里经常会有客人来访,朋友一多,就免不了有人吸烟。于是,他们就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吸烟区,既能让客人聊得开心,还能保持家里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两个孩子在他们的熏陶下,也养成了爱干净的生活习惯。

郭秋平一家四口合照。

  夫妻同心照顾奶奶31年

  “看见奶奶受苦,心里很不是滋味。”说起已经去世的奶奶,郭秋平的声音变得有些哽咽。自打记事起,郭秋平就跟着奶奶一起生活。

  27岁那年,郭秋平父母相继去世,72岁的奶奶无人照顾,郭秋平毅然承担起了这一重任,这一照顾就是31年,直到奶奶103岁安详去世。

  2016年,奶奶不慎摔伤了腿,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回来后,郭秋平日夜照顾奶奶的起居饮食。“很惊喜,一个月后她可以站起来走路,还能自己吃饭了。”郭秋平说。

  在郭秋平全身心照顾奶奶时,家里的一切都是妻子在打理,夫妻俩互相扶持、携手共进。

  他们的言传身教,儿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郭秋平家的阳台是开放式的,由于面向大马路,难免灰尘多。张小媚回忆起两年前儿子郭景华的举动,至今仍心头暖暖。

  原来,张小媚患上了肩周炎,郭景华心疼妈妈每天打扫卫生辛苦,从事装修行业的他便主动提出给阳台装上窗户,现在阳台只需要每天拖一次就可以了。

  “这两年,粗重的家务活都不给她干了,我来承包。”郭秋平说。

  “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夫妻和谐、感情好,孩子才会学到你的好。”张小媚开心地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何挺玲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