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加速 首批13个项目即将动工

  6月2日,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开工仪式暨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在该县石湾镇举行。据悉,产业园核心区的开工是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也是石湾镇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又一成果。接下来,该县将全力加速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的建设,确保第一批13个建设项目于本月上旬全面启动开工。

石湾将以丝苗米产业园为依托加快农业现代化。

  产业园创建范围包括4个镇

  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获批立项,创建范围包括石湾镇、园洲镇、公庄镇、石坝镇共4个镇,总规划面积677.21平方公里,辖91个村(社区)。实施主体有惠州伴永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惠州市九优粮油有限公司、博罗县凤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惠州季源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万霖三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其中惠州伴永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72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地方统筹财政涉农资金5000万元,实施主体自筹资金10728万元。

  该产业园以“一核一带两区四基地”空间布局,立足博罗县丝苗米产业的资源、区位与基础优势,逐步打造成为“全省丝苗米发展引领区、全省丝苗米全产业链创新融合引领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全省丝苗米产业绿色发展引领区”。

  通过产业园建设,构建形成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建设格局,全面提升博罗县特色丝苗米的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丝苗米年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丝苗米加工能力达到12万吨/年。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加工流通链条快速延伸,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更加巩固,丝苗米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0.5亿元,占园区农业总产值比重50%以上,打造成农民增收与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第一批建设13个项目,7个已开工

  博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忠介绍,产业园建设项目分21个子项目实施。在过去4个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通力合作,产业园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截至5月31日,计划第一批启动建设的13个项目,已开工7个,开工率53.8%。

  此次开工的产业园核心区位于石湾镇,建设项目包括:伴永康土地流转项目、伴永康丝苗米现代化加工中心、伴永康综合楼(宿舍楼)建设项目、丝苗米全产业链科技支撑项目、丝苗米数字农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区域品牌提升项目、博罗县丝苗米文化展示中心等。

  博罗县石湾镇委副书记、镇长曾健锋表示,作为核心区所在地,该镇将全力支持、配合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全力保障园区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博罗县特色丝苗米的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构建形成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建设格局。

  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样板工程

  博罗县副县长李智说,该县将以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为新的起点,瞄准丝苗米产业发展的关键,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努力把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项目建设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样板工程,把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建设成为丝苗米产业的集聚区、数字农业先导区、种粮的带动区,在我市乃至全省丝苗米产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相关乡镇和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高效、加快推进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工作,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接下来,各相关部门、乡镇和实施主体将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六月上旬务必实现第一批13个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开工,10月前基本完工。同时,各实施主体将切实履行职责,配齐配强项目管理队伍,制定项目推进计划,狠抓计划落实,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一核一带两区四基地

  即丝苗米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丝苗米产业融合示范带、丝苗米产地初加工区、丝苗米精深加工流通区、高标准有机丝苗米生产基地、丝苗米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优质稻良种繁育基地、种养结合示范基地。

  阅读延伸

  全县已有三个省市级 现代农业产业园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以来,博罗县创建了一个省级产业园,两个市级产业园,建设了59个省级“一村一品”项目村,获准认定全国农业示范镇1个、省级专业镇5个、全国农业示范村1个、省级专业村43个、全国农业产业亿元村1个、6个特色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陈婷 刘卓卿 杨衍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