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柏塘镇打造乡里茶室助力乡村善治

原标题:

  柏塘打造乡里茶室助力乡村善治

  一边喝茶一边说事 矛盾纠纷现场化解

  今年初,在“双罗路”项目建设中,博罗县柏塘镇罗塘村两名村民因为土地争议,让征地工作出现了小插曲。恰逢罗塘村乡里茶室建成,该镇将双方约到茶室,边喝茶边说事,最终将事圆满解决。据悉,柏塘镇是“广东十大茶乡”,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在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该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在群众家门口打造乡里茶室,鼓励和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多元善治格局,最终实现乡村善治,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近日,柏塘乡里茶室在2022年惠州市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创新十大项目决赛中获得三等奖。

  

群众在乡里茶室聊天。

  茶室设计融入“五心”和“五治”

  在柏塘镇综治中心,除了标配的工作场所外,还有一个精心布置的乡里茶室。这个茶室布置温馨,以暖色调为主,设计上融入“和”以及“亲”两个理念,上墙背景展现镇村茶园风光,整体装修“接地气”“近民生”。在文化氛围营造上,茶室将柏塘暖心、爱心、孝心、顺心、匠心“五心”茶文化和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和智治支撑的社会治理“五治”相结合。

  除了综治中心,该镇还在罗塘村打造了一个同样的乡里茶室。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里茶室在选址上采用“一中心多点”建设,“一中心”是以镇综治中心为中心,“多点”是选择茶叶连片种植面积大、联农带农能力强的茶叶专业合作社。据悉,目前柏塘镇建成乡里茶室2个,正在筹建的还有3个。“乡里茶室都是对外开放的。柏塘山好水好茶好空气好,欢迎大家多到柏塘走走,感受美丽乡村,体验乡村乐趣。”

  该负责人介绍,柏塘山茶的发展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镇域内有36个村,村村种茶,有茶园近3万亩,70%以上人口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在群众家门口打造乡里茶室,出发点就是围绕做好“茶”这篇大文章,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开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直通车,让乡村治理更快速有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和谐稳定幸福的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多方共商共建助力纠纷化解

  除了在设计、布置上走心,乡里茶室还注重运行机制支持和多元人才的支撑,以更好地达到化解纠纷、凝聚力量的效果。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遇事需在茶室调解时,该镇为乡里茶室提供党员干部,有威望、能服众的乡贤宗亲,乡土专家以及志愿者等4类人才支撑。党员干部是首选,是第一责任人。乡里茶室将吸纳一批熟悉群众工作、办事能力群众认可的村干部、党员、离任村干部,保障乡里茶室能办事、办实事。其他人选则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型不同进行选取,实现多方人才共商共建,增强多元社会治理效果。

  为更好实现“家门口解决问题”,茶室结合网格化管理的思路,形成“应、商、和”三字诀处理机制,即快速反应、联合商谈、促和促融。村民向茶室代表或直接向茶室负责人反馈问题,由负责人召集镇村干部、村民反映事项所涉及的乡贤到茶室进行说理和调处,做到“村民吹哨,茶室报到”,打好柏塘镇“和”“融”茶文化的文化牌和宗族乡亲联合议事的感情牌,用心用理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还制定了茶室运作绩效考评指标,每年对茶室进行定性和量化考评,奖优罚劣、动态评估,确保茶室为民高效运作。

  今年已累计解决矛盾纠纷16宗

  “喝着茶把事解决。”今年,在双罗路项目的征地过程中,罗塘村王屋村民小组的村民阿英和阿荣为80平方米的土地所有权发生争议。据了解,阿英在该处土地种茶20年,因为征地补偿问题,阿荣提出20年前该地块由他家祖辈开荒,当时是暂借给阿英一家耕种,但没有任何字据或地块确权的证明。对此,该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处,解释土地的政策,但是双方仍争执不下,拒绝进一步调处。恰逢罗塘村乡里茶室建成,加之双方都是茶农,该镇以此为突破口,邀请双方和一位德高望重的乡贤一起到茶室喝茶座谈,一边品茶一边谈心,最终将事情来龙去脉说清说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这项纠纷的解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激发了群众治理乡村的“主人翁”精神。如,在道路拓宽和河道清理工作中,先后涌现石岗村、邹光村以及黄岗河沿岸各村,主动无偿让出约600亩土地;双罗路建设过程中,罗塘村民主动让出土地23亩,做到了先通路后补偿。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通过乡里茶室协调解决涉及土地争议、山林纠纷等16宗矛盾纠纷问题,群众的拥护支持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动力源泉,有效推进乡村治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王玉书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