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罗浮山风景区举行客运索道应急演练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谭琳)索道出现“故障”,游客“被困”!罗浮山管委会立刻启动应急救援方案,并播放广播安抚游客,经过一个小时救援,游客平安落地。这是6月23日广东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为深入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升客运索道应急能力,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惠州、广州、珠海等有客运索道的地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和索道运营公司观摩了此次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模拟客运索道出现突发电气故障和机械卡阻两种不同状况下,客运索道运营公司按照既定应急救援预案对高空滞留游客实施救援过程及推演。

  模拟演练索道故障应急救援

  当日上午10时,客运索道模拟索道因主电网断电导致停机。随即,罗浮山管委会启动《罗浮山索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按照预案马上启用索道应急驱动,应急救援队伍携带救援工具站台赶赴游客受困地点实施救援。

  11时,模拟索道因机械故障停车短时间不能排除修复,有2名乘客滞留7#至8#塔架之间车厢中。接到求救信号后,园内游览项目随即暂停,广播播发救援信息安抚被困游客。救援演练按照事故发生、启动综合救援预案、上报事故信息、救援队伍到达现场、成立垂直救援指挥部、组织开展救援、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简单救护的程序规范开展。整个活动高效快捷,历时约一小时,受困游客安全得救,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演练活动后,专家对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进行了点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林淑英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演练充分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并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应深刻汲取以往事故的惨痛教训,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制定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水平。”林淑英表示,一旦发生事故和突发事件,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也应当及时启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将事故后果和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恶劣天气避免乘坐客运索道

  据了解,惠州市罗浮山客运索道位于罗浮山朱明洞景区内,2022年1月投入营运,是我省最长的一条客运索道,全长1537米。据统计,全省在用客运索道共有25条。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暑期将至,旅游景区人流会大幅增加,除做好疫情防控外,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的日常维护和定期检查非常必要,每日试运行不可少,要完善超大型、高运量设备的应急预案。

  市民乘坐客运索道时,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仔细阅读乘坐安全须知,确认安全带和安全压杠等安全保护装置系紧到位。遇突发紧急情况时,切勿慌张,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救援。遇暴雨、大风等恶劣极端天气预警时,尽量避免乘坐客运索道。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