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车村建设御史文化园,采用“修旧如旧”手法

  原标题:

  博罗车村建设御史文化园

  采用“修旧如旧”手法,充分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

  明代御史的家乡,变身御史文化园。近日,记者走进“惠州晚明四御史”之一车邦佑故乡——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村发现,该村积极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根据车邦佑的忠孝廉的“御史精神”,采用“修旧如旧”的手法,对200年以上历史的太昌炮楼、老建筑及车氏宗祠、周边池塘、闲置用地等进行统筹谋划,精心建设御史文化园,有力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车邦佑家乡泰美车村建起御史文化园。

  坚持正义以身殉职

  车村村位于东江之畔,其最大IP便是名人车邦佑。车邦佑,字翊卿,原籍博罗泰美车村,后移居惠州府城。其祖父车广运曾任广西横州知府,父亲车霆曾任福建布政司都事。在祖父辈的影响下,车邦佑自幼志向远大,告诫自己要“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车邦佑所出生成长的年代,是惠州人文逐渐走向兴盛的重要时期。在他之前,已经有许多楷模供车邦佑学习,比如“孤忠”的王度、“封驳有声”的曾禄等。

  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车邦佑中进士,授行人,迁浙江道监察御史,“为人狷介,好任气”;后又任京都五城御史,“巡南城,督京辅屯政,风纪振肃”,不畏强权。当时武定侯郭勋交结权贵桂萼、张璁,恃宠骄横,植党作威,人多敢怒而不敢言。车邦佑总结同乡曾守约疏奏郭勋总监陵工时欺诈放纵而被打击报复的经验教训,先行在京城暗访,查“核京城内外诸勋戚店舍”,详列郭勋罪行,交台谏弹劾,郭勋因此而被问罪。在群臣交相弹劾下,郭勋终于被投入锦衣狱,最后死于狱中。弹劾武定侯郭勋后,车邦佑迁湖广道监察御史,升北京巡城都御史。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正月,因兵部侍郎兼总督陕西三边军务曾铣上《重论复河套疏》,为严嵩所诬,车邦佑“义愤所激,申救甚切”,被廷杖死。

  据《明史·世宗帝纪》载,曾铣和车邦佑死后十余年,边境不宁,人们这才逐步认识曾铣《重论复河套疏》关于收复河套的倡议,确具远见卓识。隆庆元年(1567),给事中辛自修、御史王好问上疏为曾铣雪冤,隆庆皇帝旨允,对冤案中的死难者加以安抚,包括被廷杖致死的御史车邦佑。


车村车氏宗祠。

  从牌坊到御史文化园

  为纪念车邦佑,人们在惠州府城府衙前的四牌楼街(今中山北路)为车邦佑建牌坊,正面刻“四奉敕命”、背面刻“世命国恩”。车邦佑与曾守约、曾舜渔、利宾,被邑人誉为“惠州晚明四御史”。

  所谓四牌楼,为四座明代牌坊,从南往北,分别为叶梦熊牌坊、车邦佑牌坊、李学一牌坊、杨起元牌坊,成为惠州古城特殊的历史记忆。车邦佑在惠州人心目中,树立了一座丰碑。

  车邦佑牌坊为木牌坊。民国张友仁《惠州西湖志》记载,“车邦佑……有坊在府城,为四牌楼之一。今坊移栖禅寺侧,人咸仰其清风亮节。”由此可见,至少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车邦佑的牌坊,还矗立在惠州西湖西山栖禅寺侧。可惜的是,牌坊后来被毁。

  关于车邦佑的纪念,在其家乡车村一直传承。车村开基于南宋,兴盛于明代,因出了个名留史册的车邦佑而闻名在外。

  有资料记载,嘉靖皇帝为表彰车邦佑的功绩,拨出大量资金,并指派高级风水大师和大批精工巧匠来到车村,仿照京城王府模式,选用当时最好的建筑材料,为车邦佑建造了车氏宗祠。车氏宗祠保存完好,成为后人景仰车邦佑的聚集地。

  凭借泰美“上膳泰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东风,车村加大了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建设了御史文化园,御史文化广场、清风廊、御史道、车御史铜像无不在向后辈们传递着“御史精神”,具有200年历史的建筑——太昌炮楼古民居则打造成为集广东传统民居、客家非遗文化、农耕印象等于一体的场所,向人们展示着车村的深厚历史文化。当地还在计划复原车邦佑故居,以更好传承忠孝廉的“御史精神”。


太昌炮楼古民居变身为文化展示体验空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海晏
上一篇: